地产博客 > 楼市干坤 返回
浏览人次:17130    回应:1
楼市干坤

代理关门拖冧二线铺租

 

何熊辉

2016年2月7日

自零二年开始,政府连出多招打压楼市,导致二手楼市成交大跌,本来靠二手成交维生的代理,唯有转投人手代理一手盘以增加收入。基於期间发展商持续卖盘,加上佣金丰厚,故代理仍有利可图。不过直至去年第四季,楼市转弱下,一手盘也难售出,结果代理业再受打击,连具规模的品牌,也出现大幅亏损,於是在无计可施下,也被迫低调裁员。

一向以来,代理行都以规模效益来霸占市场,所以就算无生意的战畧舗位,代理界都会以高价抢铺。不过这种违返经济原则的运作方式,新年前已开始结束。究其原因,多铺多赚的概念已行不通,加上不少行已下达指令,新年后会陆续削减成半人手,部份次级的品牌,减省人手更高达五成以上,情况较03年的沙士,更为严峻。

过去一年,自由行人数及消费双跌,导致一手铺租大幅下跌,至二线民生街铺,也深受打击。前者减租后仍有品牌租用,至於后者,大幅减租后仍乏承接力,因此二线空置街铺有增无减,近期则因新年效应,故不少二线街铺都变身为散货场,情况略为好转。虽然如此,某些二线内街铺仍出现连环空置,情况甚为令人担忧。

现时代理行正大幅裁员,二线街铺及商场铺会深受打击,这种情况会於新年后逐渐显现,影响所及,不少代理铺会关闭,面对如此景况,业主不得不大幅减租留客,结果会进一步拖低铺租。面对新运作常态,代理业会进入长期冬眠期。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望东楼 2016-02-08 07:26:39
好似话大道中某些铺都系唔志在搵银而系志在向自由行宣传打广告,理论上系budget晒架啦。咁高调摺埋(都系广告)只可以归咎新近发生嘅不可逆转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