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资深会员专栏 返回
浏览人次:26974    回应:21
资深会员专栏

同一天空下(3)当高锟遇上汤文亮

 

无奈

2016年1月3日
   今日送机后赶往修顿球场,本来想一睹博士踢波雄风,竟然扑了个“空”,场地极湿滑,博士被安排开波礼,至高荣誉也。球员都非常卖力,跌到嘭嘭声,现场所见,上年纪的气力难及年轻人,但脚法与交波能力较佳,或者可以说,年长者具阅读球赛的能力。在下暂且说不兄上身,年轻人跟长辈学习才有前途。

   如题,也许会令人错愕,高锟与汤文亮虽处於同一个时空,但成名之路各异,好像没什么共通点。此文题材源自修顿球场归途中地铁站内一幅『高锟慈善基金』广告。顺,广告大意:只要爱不退化,不怕脑退化。

   成功人士均有一些共同特质:敏锐的观察。
   
   高锟,一个可能被不少香港人遗忘了的伟大科学家,以光纤技术赢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尽管高锟的研究成果令世人受益多时,二十多年后才获颁诺贝尔奖,不禁要问,奖来何迟也!
   
   其实,当获奬公告一刻,笔者有些错愕,明明这是一项工程上的研究,为什么会是物理学奖,莫非物理学的理论研究、发现已到了人类的极限,只能这样充数。据说科学上的诺贝尔奖只颁与能被证实的发现,相对来说,随著科技的不断进步,生物及化学在微观世界里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与高锟同期获奬的另一位科学家以LED技术获得奬项)
   
   光纤的基本原理是电磁波在某些特定条件下出现全内反射现象,早为古代科学家所发现,近代不少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都曾尝试应用於电子通讯上,然而,材料上的缺陷令讯息传递效率太低而被放弃了,直到高锟的出现。

   不知道由何时起,笔者发觉在华人的世界里,难找到一个在中华大地上研究而获得诺贝尔科学奬(屠呦呦是一个例外),往往是必须到外国走一回。

   显然,高锟以其坚持不懈的努力,借助外国的科研环境与技术终令光纤应用问世,从而使世界发展一日千里,可说是时代的分水岭。可不是吗?如果说牛顿与爱恩斯坦开创了二个不同时代,先后改变了人类对物理世界的认知,那么高锟的光纤技术出现,彻底地颠覆了人类的行为,甚至如营商行为都有难以置信的改变。不说别的,仅逐渐流行的网购,已对传统商铺价值带来严重冲击,阿里巴巴如果没有光纤网路,恐怕神话难现。

   高锟最终能找到合适物料合成光纤,不知道当中是否有神来之笔的一刻,或是一个个偶然的发现集成。大抵上,传说中的伟大发现、发明都有始於“偶然”的故事。

   令不少港人震撼的「细价楼爆煲论」基於向财仔借贷多按的数字龎大。今天,随著大环境的改变,这等因业主过度借贷而劈价的报导与日倶增。笔者不止一次在想,到底是只有汤文亮博士的发现还是他唯一敢说出示警,如果是后者,那就必须有极大的勇气,曾记否,那一刻可是楼价处於一个急剧上升轨道运行著,最难令人接受的是,爆煲论之前,他一直都是大好友。如果人们没有忘记,汤文亮博士在论坛上曾不止一次准确预言楼市转向,不同的是以前讲的是“转好”。

   本网长期读者应不难发现,他每一次预测都是基於他的观察,而这些观察又是否出於一些偶然,只有他自己才有权说了。

   『爆煲论』得益者,属於免强上车的一群。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打工仔 Andy 2016-01-03 19:11:21
沙发!
2. 打工仔 Andy 2016-01-03 19:17:47
如果没有光纤, 就无今天的光速世界! 同样, 没有SSD 就没有今天的高位了!
3. 望东楼 2016-01-03 19:20:18
博士系地产领域嘅触觉同视野一定比我哋强好多好多。相信系博士出於好心同无任何包袱,博士高叫火烛而赵生就要散货。
4. Sugar 2016-01-03 20:42:11

无奈兄 :

我早有预感你会写一篇有关科学家的文章 .

好在这次你的文章不在深夜发表 , 否则又可能令我思绪澎湃 , 辗转难眠了!^^

愚以为科学的惊世发明与一般商业预测还是存在颇大分野的.当然认同汤博士的目光如炬, 观察力敏锐. 然而, 杰出的科学家走的是一条孤独的, 崎岖难行的路:须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克服千万次实验的失败, 经费的不足 ,人们的冷嘲热讽.....最后要经得起客观严谨的科学验证 ,才能获得举世认同.诺贝尔奖的荣誉无疑令人向往;但其区区数百万奖金根本是一种 " 嘲笑": 凭此睿智的头脑 ,如非有着狂热的对科学的求真求悟之心 ....要在华尔街等名利场捞几桶金又有何难?


5. 无奈 2016-01-03 21:46:06
工仔兄:说的对啊,事实证明如此。如果依家撤销SSD,不知楼市走向如何呢?
6. 无奈 2016-01-03 21:47:09
PN兄:同意,站得高,看得远。
7. 无奈 2016-01-03 22:09:38
甜姐姐,讲鬼故才令人睡不着,要河兄出手才做得到。

无错,科学验证通常要做几十次、几百次,且要尽量排除其他因素的影响,失败了可以再来过。而商业预测要考虑的关连因素颇多,还要不要有天外飞仙-黑天鹅,更重要的是好多时 no take two,比如卖走自住楼。

影响楼市因素太多了,所以,小弟对云先生引入的波浪理论觉得很神奇,基本上都符合港楼市走势。

科学家的工作提升了人类生活质素,我们不应忘记的,对吗?
8. 无奈 2016-01-03 22:47:50
甜姐姐:杰出的科学家走的是一条孤独的, 崎岖难行的路。同意。

当日『爆煲论』时博士也是走一条孤独难行的路,我自己都不太相信啊,虽然只是数字上,也有损伤喎。
9. 科技穷民 2016-01-03 23:22:28
自然科学的专业工作辛劳,真的不足与外人道。
为人类的现在与未来努力的科学家们致敬。

博士身为投资者在与大家分享中,也借力使力(言论影响)来保护自己和各位的资产也是值得欣赏和佩服。
10. 占士 2016-01-04 11:12:16

无奈兄,在下对伟大的科学家一直都非常敬佩,而对於伟大的投资家同样非常欣赏!

11. 占士 2016-01-04 11:15:10

Sugar姐,伟大的科学家,能否成为伟大的企业家,投资家呢?绝无仅有!不过,我以前的一位大学教授,就是我遇到过可以集合伟大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等特质於一身的人。 他非常有型,是我们学系师兄弟崇拜的偶像!:P

12. Sugar 2016-01-04 11:49:27

007 :


本来 : 橙是橙 , 苹果是苹果.

问 : 橙变苹果易啲还是苹果变橙易啲?

上帝答 : 苹果是人类之源头 ."一切由苹果开始"乃是我定下的天条 ! 当然苹果变橙易啲.

科学家答 : 管他老"上"定的框框条条....试吓研究基因engineering ,搞个橙苹/苹橙出来 !

汤博士答 : 保守啲好.....变身太多嘅话细价橙/苹果好易"爆煲" !



13. 历史长河 2016-01-04 13:07:16
弓力答:
橙,系钢需;
苹果,系钢钢需;
苹果橙,系钢钢钢需。


陶醉答:
苹果 or 橙,食唔食要睇其价格有冇偏离其内在价值。 If..., Then......, Else......, End; Next loop....

长河答:

苹果 or 橙,饿了则食,唔需削皮。
14. CD ROM 2016-01-04 18:47:40
中国人比较难取得科研成果, 同好多中国人传统对教育既思想有好大关系.

华人好多时候从小就比一个又一个既框框圈住自己........
15. 引刀一快 2016-01-06 01:37:53
无奈兄

兄台对科研有非常深入嘅体会,莫非是学界前辈?全反射一词,若非无奈兄重提,引刀不能从记忆的冰糊中打捞出来。

诺奖自然科学部份嘅颁发标准,主要针对对科研贡献以及贡献预期,高琨老师所做对人类嘅贡献,大概已经代表好多嘢,好同意兄台所言,颁得太迟。
16. 无奈 2016-01-09 17:43:23
刀兄:「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系吾系似曾相识呢,哈哈。

小弟向来对很多事物都有留意,常常想深入探究,还想发明一些什么呢,可惜天资有限。唉⋯⋯
17. 无奈 2016-01-09 18:02:09
CD 兄:阁下所言很有道理。小儿在港读书屈屈不得志,老师眼中的麻烦友,到外国如鱼得水,和教授争论得面红耳赤,结果成绩是A。乐於和老外齐做专题研习,亲力亲为,综合解难能力可期。
18. 无奈 2016-01-09 18:21:17
Super 姐,说真的,小弟孩提时代真系试过苹果与橙的架接,失败了,要不,今天可能已是一个科学家啦,哈哈,俗语说:成功为成功之母。

话时话,若苹果与橙混种成功,亦不足为奇,大自然的生物多样性也是繁演杂交的结果。

19. 引刀一快 2016-01-09 18:29:21
无奈兄

发明往往结合发现,“对很多事物都有留意,常常想深入探究”呢个就系发明者嘅特质,至于天资呢样嘢,有人张扬有人内敛,最紧要就系该用时得用。
虎子无犬父,你个仔咁叻,就系对你品质嘅彰显。

『爲什麽流浪,流浪远方,流浪』,如果我冇估错,要嗌声师兄。
20. 引刀一快 2016-01-09 18:29:22
无奈兄

发明往往结合发现,“对很多事物都有留意,常常想深入探究”呢个就系发明者嘅特质,至于天资呢样嘢,有人张扬有人内敛,最紧要就系该用时得用。
虎子无犬父,你个仔咁叻,就系对你品质嘅彰显。

『爲什麽流浪,流浪远方,流浪』,如果我冇估错,要嗌声师兄。
21. 无奈 2016-01-09 18:42:36
刀兄:果是知音人,再次勾起阁下一段不平凡经历了吧,期待你下一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