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9750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多伦多价平、势高、百万独立屋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5年12月4日

近期有数个多伦多新建住宅楼盘在香港放售,主要是多层大厦,部份地点不差,其发展商也有悠久历史。售价一般由二三十万加元起,即百多万港币已有交易,可有五百尺左右实用面积,比三百尺宽敞些。

对多伦多住宅市场有以下见解:

1) 价格平宜 = 对香港人而言,差不多全球的房地产都比香港的平宜,包括纽约市等,更遑论多伦多了。然而,对一般加拿大人及多伦多市民来说,现在房价实在不容易负担,尤以上车一族,若听见笔者说价平必认为是风凉话。

那么价平又可以怎样理解?以该市的环境、规划、设施、治安、人口质素以致经济规模计,相比一些北美洲城市,算相当不俗,即从货比货角度看,其房地产仍然较“抵买”,加上加元近期相对美元乏了值,就更加令一些国际投资者注意。

2) 势高 = 这是指其价格走势,请参考下图。可看到 a) 八十年代尾曾遇见较大之价格调整;b) 之后价格低迷六七年至1996年才转势;c) 其后价格大致稳步上扬;d) 2009年后价格上升率增加。将1986年至2014年之平均价格运算,计出其高低标准差水位和平均值,便可猜度现今价格是高或低,而简单说就是有些偏高。

3) 百万加元独立屋 = 根据报导,多伦多市内(Metro Toronto)的独立屋(Detached House)平均一百万加元,通常有三至四睡房、二至三厠、有盖车房,以及前后花园,楼面面积二三千尺左右。对啊!六百万港元已可住得甚“豪”(从香港人角度出发)。

百万加元是平均价格,其实五六十万加元已可买到独立屋,只是较优胜的社区会通常要百万加元或以上,而笔者前往www.mls.ca 网站搜索多伦多正在出售之(二手)独立屋数量,粗略统计如下: a) 叫价五十万加元以下的楼盘数目,约三十左右;b) 五十万至一百万加元,有六百多;c) 一百万至二百万,约三百六十;d) 二百万至四百万加元,有二百四十左右;e) 四百万至一千万,约一百;f) 一千万加元以上的,只有八个。从上述放盘价格数字,一百万加元之独立屋已在平均以上,比上不足,但较下的有余。

在上述搜索独立屋楼盘过程,可发现“贵区”在哪里,粗略说就是在较“中间”偏南地带,这包含了多伦多的“类同”山顶区。有兴趣可参考这网页。

http://www.real-estate-tech.com/big5articles/hkej834Special.htm

此外,加拿大也有年轻人为置业为尽快供完房子如何做多份工作及节俭,有得有失,请参考每周一web。

利益申报: 笔者有在多伦多投资物业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