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4597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收租和升值:两存其美或二择其一?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5年11月20日

执笔时正接近区议会的选举日,继而联想到全港十八区,又再想到各区的楼价和租金情形,以及哪区近年升值高些,哪区收租较优胜,又是否有屋苑两样都全能?

先答是否有屋苑之升值与收租回报皆胜人一筹: 相信就算有都不会多,因升值高通常会令租金回报率降低,除非租金增加之速度跟得上升值的变动甚至有余。要注意不是说租金停顿不前,只是加租之速度通常会慢过价格的升幅。

这里在香港十八个选区各拣选一个屋苑,搜集它们的尺价,由2009年1月至今年10月的价格变动,以及租金回报,继而作些粗略运算,资料来自美联地产网站 (因寻找不到湾仔区个别屋苑之尺租,我们惟有将湾仔区尺价除以全港的,继而将得出的比率成以全港平均尺租,计算出之数字就当作是该区的尺租)。此外这里的尺租尺价皆是基於建筑面积尺码,而挑选的屋苑也不一定反映其区域之平均情况) :

1) 新界之“细价楼”近七年之尺价升蝠最劲 = 不少由2009年到现在升了两倍以上,例如大兴花园、嘉湖山庄等,打赢港岛和九龙区的屋苑。

2) 租金收入回报没有较明显之分别 = 粗略说大约为3.20%(这里的屋苑之平均),有些高一点,另一些低少许,要注意这些租金回报率还未扣除开支,例如物业管理和维修,或差饷,又或出租过程之中介费用等。详情可参考下表:


3) 将各屋苑的价格升值和其租金回报拼图 = 会得到下图。首先要讲明,这里选用的十数个屋苑并不全反映该区和整体楼市状况,即是说,倘若用上另外之屋苑,拼图可会有不同。此外,并没有屋苑於价格升幅和租金回报两者皆鹤立鸡群,例如大兴花园有着最高的升值幅度,但租金回报不是最好的,相反,星河明居收租回报较高但升值则麻麻地。亦即表示,投资者要思考着重升值还是收租多些,继而挑选适合的屋苑,不过,假设各屋苑的升值及收租情况於未来不大变,部份屋苑会比其他的优胜,例如大兴花园整体比沙田第一城表现好些。


4) 价格高租额亦高,但价格高低和租金回报好坏没有关系 = 即是说,买贵价楼出租当然可收到较大的租额,但不会令收租回报率也高,倘若假设价格越贵,其地点也(通常)趋向优越,则可能意味地点好本身不是保证租金回报也较好之因素,或许要靠另外环节提供优越的回报,如升值。也作了另些简单数值关系 (correlation )计算,发觉越是贵,其升值幅度有较弱之倾向,而这符合近年的现象,就是细价楼的升值较高。

那么是否升值高的,租金回报便差,相反升值弱的,租金回报便高?简单答就是“不一定是”,数字的确显示升值和收租有“少少”关系,且是背道而驰(即一高另一便低),但这连系不强。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