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3181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香港住宅价格的长、中、短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5年11月6日

近期对香港(私人)住宅价格的评论大部份像倾向看跌,只差百分比不一,由几个巴仙经过十几巴仙至几十巴仙都有,真不容易判断哪个之可能性大些。

今期尝试解答这个疑问,方法是利用中原地产网站的住宅价格指数,分别以长(过往21年)、中(14年)、短(近7年)期,计算各期间内之高和低标准差价位及平均值,相比各期内的价格走势,继而估算现今市价是否有风险或风险有多少。

运算后,简单说,就是现今价格不但在高位运行,从长及中期角度看,现价连高标准差价位也高了一截,通常表示有一定风险。笔者制造了长中短期共三图,但估计篇幅有限,唯有选择以下中期的14年图供参考:


不过,长中短三图所显示的结果皆可从下表取得,包括各年期之高低标准差位及平均值,相比现价跌了多少百分比:


至於表里数字有颜色“打底”又意味甚么?是代表有多少机会出现。粉红色表示很有可能,黄色的有些,而绿色则代表机会不大,要注意这些并非由复杂计算得出,只是粗略以常态推论出来,例如下调必先经高标准差价位,才再平均值和低标准差价位,又或调整先破短期规律才到中长期的。

综合论述就是,下降至30%并不太困难,再跌够至近半则不容易但不应全否定,但要像上倘价格不见六七成会有些奇怪。

据此,倘若现阶段要买楼且要借贷但又要安全,最好借少过价格的一半,勇的最好也不超越七成。

噢!楼价不会跌?无问题,当上述内容不存在吧。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