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6188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春、夏、秋但无冬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5年10月30日

记得几十年前看过明星彼得斯拉 (Peter Sellers ) 主演的「富贵廹人来」(Being There),剧中他是园丁,有次偶遇美国总统,谈及春夏秋冬四季种植之道,但被总统误解以为他在说经济循环,更捧他为高人。

春夏秋冬是自然现象,试想倘若因为不喜爱寒冷的冬季(或任何阁下不喜爱的季节),继而用尽方法防止它的来临,会是多费力、无谓和愚昧的行为。然而,现在环球各央行正是设法令阻止经济之冬天出现,招数有多个,可统称为量化宽松 (QE)。

根据(信报特约评论家)John Mauldin 之分析文章,QE 不但不是解决经济问题的方案,更会带来一些(预计不到的)后果,例如:

1) 拖累经济增长 = 因为当 QE 落到“民间”时,基本上是以借贷形式出现,而当整体借贷达到整体经济生产规模某百分比时,相当部份之生产力要用来还债,继而减少可用资金,拖延生产。

2) 加剧贫富差距 = 因钱大多是借给“有银”之人士及企业,若有甚么“笋盘”,也多由他们夺得,资金不足的睇到都吃不到。

要补充的是,资金不足的有没有 QE 都借不到钱,只是没有 QE 时,富有的也只借得$100,不像现在可借够$500 (数字是随意的)。

3) 寻租式投资增加 = 笔者近期参加了一些“旧同学会”聚会,有大中小学的,部份同学不见了数十载,能相遇实在开心。他们当中有人是做工业生产的,也有人做零售,部份亦曾在国内设厂,然而,近年大多减产或规模,简单说就是因为生意难做,继而“做得几多就几多”,其余时间则放在股票或物业投资买卖上。

当然,就算没有 QE,这批旧同学也许仍会减少生意量过着半退休生活,但投资带来的回报又确比做传统实务容易。

寻租投资占多有甚么影响?就是只有银纸转动,资产账目价格或许高了,但实质经济没有多了生产,更令创业艰难。

QE 亦导致有些人认为只要这些钱继续存在於市场,资产价格是不会回落的,因钱要有出路,不买股票也要买物业或债券。这看法有其道理,但不完全苟同:

A) 借贷始终是要还的 = 若贷款人不还钱,或只还部份,放贷的便有损失,继而影响经济。至於放贷的是私人或公众,只是由谁承担后果之别,私人可能要破产,公众的则可能要多交税额。

粗略说,现今世界情况大致是要不停放贷,以债盖债,方能避免经济之冬天出来。

这个靠借贷度日的循环如何了断?理想情况就是由实质经济生产追上来补数,但机会甚渺茫,反而多是於某年某月某日,市场再承受不了借贷之压力继而调整为止。

B) QE 有如还息不还本 = 可这样想,阁下愿意长期放贷只年收三两厘利息而(永)不收回本金吗?若会,请通知笔者。

简单说,资产分配策略是减少甚受惠於 QE 的资产,增加没那么受惠於 QE 的资产,以及储存些现金。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