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3170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住美加楼与住香港楼之分别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5年10月9日

近期有读者及友人询问有关美国和加拿大楼市的概况,主要围绕着价格、税务、以致哪个城市有较有投资潜质、又或哪些社区较安全等。

以北美洲地方之广濶,加上大大细细数以百计城市之多,笔者对其整体市场的认识实在皮毛,顶多只是对当中数个城市之宏观层面有点观察而已。

然而,正如美加生活方式与香港生活习惯有别,美加住宅与香港住宅也有差距,部份如下:

1) 美加「差饷」税率贵几倍 = 美加称作「城市税」(municipal taxes),是用物业的估值作基础(香港是以租值计算),乘以某百分比,例如物业估值是一百万美元,倘若百分比是1%,那该年这个百万美元物业的业主便要交一万美元 - 即近八万港元 - 的城市税给市政府。这个百分比由各城镇的市政系统自行订定,少则可低於1%,高的可超越3%,视乎市政需要多少费用来(有效地)运作城镇。

那又与香港差距多少?一百万美元大约近八百万港元,假设香港平均收租有3%回报,租值便约二十四万港元,乘以5%来计算“差饷”,会得出该年需缴交一万二千港元左右作差饷,即差距是美加的八万相对香港的万二(注意美加城市税税率不一定是1%,可高可低)。

A) 美加多层大厦之分契单位

2) 外窗一般是不容许个别单位业主自行改动或安装的 = 因外窗是“公共”的,正如外墙一样。倘若有损坏,要由管理公司处理。

3) 窗帘向外的一面只许“净色” = 例如红色、绿色、黄色、米色等,不可以有“花样”或明显“花纹”,更不能有标语或招牌,为的是保持大厦外观整洁。

4) 管理费可能包括了单位的水电煤 = 要仔细查证,而通常管理公司或地产经纪会有资料,因有些大厦是没有“分表”的,每户所花的 utilities 由全部人分担。不过,有些较新的单位可局部有独立单位的咪表。

5) 管理费亦可能包含缴纳日后所需维修费用 = 例如10%之管理费会拨备至“大厦维修基金”里,继而减低突然要各业主“夹大钱”维修。

但倘若还未维修我便搬出了,是否蚀底?不是,因买家通常会查证这些环节,维修基金不太足够的,会令买家却步或要求减价。

6) 储物间(locker ) = 通常会包括一个储物间,一般其实是一个“笼”,位於大厦地库位置,是用来摆放杂物等。

此外,不少也包括车位一个。

B) 独立屋

7) 地段(lot ) 贵在濶度 = 只要地段深度或长度足够,如120尺或以上,值钱与否除社区地点等外,就是看濶度(frontage )。过往50尺很普遍,然而随着人口增加等,不少新建地段濶度趋窄,如在30至40尺之间。

地段濶度除影响“门面”感觉外,也影响屋内设计、以及可否有有盖车房,有的话,是单车房还是双车房,或只可泊 driveway 。许可的话,双车房受欢迎些。

8) 泳池有些负累,但真正豪华住宅必要有 = 一般住宅的泳池通常是负累,因为不是所有人皆喜爱,见过有新买家将其“填满”,且维修不菲,若是冷冻天气的地带,更只能於春夏季节之数月使用。

不过,倘若是真正豪宅(例如交通不便、地段以亩计、屋则遇万尺),则“无番个”泳池不像样,有正面效果。

9) 正式饭厅客厅甚少用 = 有人客到访例外,平时多在厨房之eat in 位置进餐,和在家庭室(family room ) 聚首看电视等。即是说,饭客厅是一种摆设。

还有一个差异: 美加平均房子近二千尺实用面积,但仍未计算地窖在内。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