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9508    回应:1
房地产分析

太过看重加息与否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5年10月2日

自QE以来,美国联邦储备局对於息口的取向,皆是全球市场关注之环节,近年更变成差不多是唯一受注视的事项,所谓成也QE,败也QE。渐渐地,全球投资者多少都要睇中央银行家的面色,包括一举一动及言词,尤其是FED的。

市场大致亦有以下看法,简单说就是不加息便继续party,加息就等於坏消息,派对要玩完。当然也有不少另类见解,但上述看法却像很普遍。或许正因为整体市场有这种角度,各中央银行对加息更变得畏首畏尾,没有人够胆rock the boat,更不想成为众人第一个箭靶。不过其实并不出奇,又有几多个Volcker?

笔者觉得着重息口去向於现在环境属正常,也是需要的,只是认为有些过份集中在它身上,继而忽略另一些考虑:

1) QE 只是为「买时间」 = 一来可稳定军心,二来希望实体经济可於 QE 期间恢复健康。简单说,QE 从来只能治标(实质这方面亦有些保留),不能治本。亦即表示,低息亦一样。

2) QE 始终有“失效”的一日 = QE1 有稳定世局之效,QE2 亦令投资界兴奋,QE3 也有点反应但已好像效果不如前,到近期有名无名之QE像为“保持憧憬”而已,有点骑虎难下之感觉,因一旦不QE,部份资产市场或许会见大退潮,到时利息低到你唔信都无用。

3) It's the liquidity, stupid! = 无论是QE 多宽息口多低,倘若未能导致资金流量增加,就算只着眼资产价值,属事倍功半,例如首轮 QE 有效,次轮的相比越来越弱似的。以美国为参考,其银纸「转速」(money velocity)仍在下降。

此外,笔者曾阅读了一篇有关美国金融的文章,内容有些技术性,但倘若笔者没有会错其意,作者是说因为联储局在金融海啸之后,经通过一些法例,其运作灵活性高了,在某些情况下,息口与资金流量两者是有机会“脱离关系”,即息口低资金流量便大之假设(或息口高资金流量便小)未必一定对,亦即只顾及息口去向是不足够。

4) 过量的借贷长线影响经济增长 = 当中因由包括相当部份之经济生产出来的收入要用来还债,继而未必有足够资金去消费或创业等。此外,平宜利息可令原本应被淘的行业及企业持续下去,有如慢性自杀,整体好处不多。至於现今环球借贷过多否?Well,现在整体债务比海啸时还多,你话呢?

5) 人口年长是倾向deflationary的 = 基本上,所有经济大国皆有人口灰发化现象,人年长了整体计算会倾向“用”少些东西,无论是衣食住行,财务较紧绌的固然要减少用钱,但富裕的亦未必大大增加消费,即表示利息高或低未必很重要,就算利息长期低也不一定是“利好”因素(对收利息度日的人士更不是好消息)。

其实人口老化经济减或减慢甚正常,只是我们心理上不习惯而已,且倘若全球借贷适度,所需的调整不会造成巨大问题或痛苦,只是现实不是这样,便唯有“拖得就拖”,或期望一些年轻经济体系快高长大来“救架”。

然而,在个人层面,deflation不一定是坏事,一来不少产品和服务会平宜了,二来只要你的收入下降幅度低过上述产品和服务价格之幅度,你的个人财政其实是增长了。

此外,经济下行不一定要出现甚么严重地震或海啸,可以是以“慢性死亡”(dying a slow death) 形式出现,看近二十多年的日本便知。

息口始终会向上,因实质已跌无可跌,但其走势并不最重要,其背后的世局才关键。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2222 2016-07-11 18:29:29
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