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2734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楼价跌五成可进取入市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5年9月4日

近日有分析认为本港楼价有机会跌五成,纯从个人利益出发,承他贵言,因除笨有精,仍持有的资产固然价值下跌,但持有的 cash 亦同时变得更具购买力,以往一百元一件,现在可买两件。

跌五成骤听起来很吓人,但若以中原指数计,由执笔时的146左右跌半变回73,其实亦只是回归到2008-2009年之水位,正是QE开始之时。

然而,当真的出现五成(或更大)之跌幅,经济 状况必然逆转变得更差,包括经营环境、就业、收入、楼房空置率等。即是说,在淡市里,连租金收入亦会减少,不过只要其跌幅细於楼价的变动,便等同租金回报 率上扬,且减少了之租金收入的购买力或许也可上升,因到时连茶餐厅的早餐,亦可能由$31变$13。不过:

1)买入后要有「守」的心境 = 因估计需时三至五年才能回复过来,况且不单只顾及香港情况,更涉及国内以致亚洲和环球状况,简单说就是本地楼价已非(全)由本地基础因素,如就业、收入等驱使,更何况这些所谓基础因素本身亦甚受外来的事情影响。

2)要有「胆」买 = 跌得五成或以上表示大部份人都倾向出售或不买,买是逆潮流而行,且周围之好友和亲戚甚至会好言相劝阁下不要进场,你少点意志(入市)也不行。

跌五成之现象也可能反映:

A) QE 之功力正在失效 = 即量宽措施如减息、政府买贷、甚至真的印钱,功效似越来越细,莫说对整体环球实质经济层面没有显著改善,就算受惠的资产市场亦像有些疲态。

其实也不出奇;举例如要由100升至200, 只要“印”200买入100之资产便可将价格升倍。但若要保持同样升幅,由200变400,便要动用400,再要由400增加到800,则要印800,如 此类推。即是说,若由400至800过程里只印得600,价格升幅便会跌半至50%,达到600而已。上述当然过简,but you get the idea.

B) 国内经济(需要)“转型” = 例如生产高端价值产品,又或多些靠消费等,会否成功,则要请教经济专家了。无论如何,转型多少涉及淘汰,而这又带来痛楚,但不痛就未来不快。

近期见到一些人抽签继而买到一手楼单位时,其欢欣若狂有如中了头奖奖券,根据脑海中之记忆,跌五成确又不足为奇。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