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15764    回应:1
房地产分析

每月收入可买两尺楼面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5年8月7日

今期分别从美联地产网站及政府统计署网站搜集了香港十八区之住宅价格和人口有关的资料,大数就是全港家庭2014年之中位按月收入有 $23500,而近期平均私楼实用尺价约 $10600,即每月收入可买到 2.21 尺楼面左右。

不过,上述收入包括全港陆上居住家庭,且亦包含“没有积极经济生产”住户,但私楼大约只涉及六成人口,即是倘若只计算有关人口,其收入中位数应高於 $23500,亦即是说,可买多一点面积。

新界区楼宇仍较容易买

笔者将十八区之平均尺价对比全港平均 (后者作 1.00 指标),得出各区之比率,如是这同样为十八区之家庭收入对比全港中位数,也得出一系列比率,将两系列比率合并,便得出下图:



若某区之尺价比率高过其收入比率,即其住户在同区置业会感觉较为吃力,相反若某区收入比率高於其尺价比率,在同区置业会较为轻松些。注意是“较”,现时很难视置业为轻易事情。此外,图里亦有每区收入可买到多少尺楼面之数字,简述就是港九少些,新界多些。

自住置业率看收入和工作参与率

哗,笔者你话“阿妈系女人”呀?是,甚至有些不好意思讲出来,但数字又的确支持上述观点。我们将各区的八个环节;尺价、收入、人口年龄、工作参与率、自住置业率、家庭人数、大学毕业生百分比及已婚率, 粗略地互相 correlate,且显示数值关系较重的於下表 (无论数值关系是正向,即齐上落,或反向,即一上一落):



注意数值关系重不一定表示有「因果」关系,可以是碰巧的。然而,有以下观察:

1) 尺价高低和收入、大学毕业生百分比有正向关系,大致齐上落,但和家庭人数则是反向,越多人尺价趋低。

2) 自住置业率和收入、工作参与率、已婚率及大学毕业生百分比有正向关系,“大学毕业且公一份婆一份”像有机置业些。

3) 收入更和大学毕业生百分比有相当正向关系。

4) 工作参与率和年龄有反向关系,越年轻越多(要)工作。

有趣的是数字显示(不在表内,因数值关系不够重)自住置业率和年龄有些反向关系,即有点区份越后生,自住物业率越高之现象,这与直觉有些出入,不过当想到近年不少(能负担得来的)家长皆会(需要)协助其子女置业,有此现象实在不为奇,无才怪。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5-08-09 14:38:57
唔食饭唔驶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