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蔡志忠 返回
浏览人次:34014    回应:45
蔡志忠
2016年1月20日

买楼改变人生观

 

蔡志忠

亚洲地产创办人
香港专业地产顾问商会会长
香港东区工商业联会首席会长

  特首梁振英在新一届施政报告里,避开或极少提及一些敏感议题,如全民退休保障计划、强积金对冲机制及最低工时何时实施等等,焦点仍然放在重中之重的房屋问题上。每当讲述政府的地产辣招时,萤光幕上的特首格外精神奕奕,语调总是铿锵有力、振振有词。

  「政府不会减辣!」 、 「政府增加房屋供应的决心不会改变!」 、 「政府无责任保证楼价只升不跌!」这些语熟能详的语言,相信港人听了很多次。为何特首总喜欢重覆提及遏制楼市措施?当然是因为打压楼价,坊间反对声音最少,无论反对派或建制派,都极少提出指责;反观讲到其他民生议题,特首皆让人骂得体无完肤,难怪他总是避重就轻。

  香港股市最不济,美国跌、内地跌,香港跟著跌,可是人家涨,香港未必涨,还有可能往下跌。去年这股淡风开始吹袭香港楼市,楼市缺乏成交动力,引致楼价从去年8月高位下调了10%,今年多数评论均认为还会下跌10%至15%。港人都对楼市前景悲观,皆因政府短期内不减辣,未来房屋大量增加,以及美国步入加息周期等因素使然。

「去年不买房  白干20年」

  看看和香港一水之隔的深圳又如何?深圳楼市刚刚相反,当地最流行的一句话是:「去年不买房,白干20年!」,可想像去年楼价飇升的情况。以2015年为例,深圳楼价整体上涨了40%,个别在福田区的新楼尺价已经超越人民币一万元,即港元每平方尺约一万二千。此消彼长,按照这样的走势,假如今年香港楼价再跌15%,而深圳再升40%,那么深港两地之间的楼价已经很接近。

  香港楼价长期位於世界前列,高楼价成为香港标志,港人对它是又爱又恨。如果有一天,深圳楼价超越了香港,笔者认为会是一件非常好的事,这某程度上代表深圳经济突飞猛进,人民的购房能力大幅提升。另一角度看,也可说是香港楼价合理,价格在港人负担能力范围内。这样的话,未买楼的人埋怨或许会少一些,政府也有可能放宽买家印花税,原因是人家的房价已经比我们高,还怕他们来炒贵我们的楼吗?

楼宇既可居住 也是投资工

  在香港,有一样事情一直没有改变,就是楼宇本身不仅是居住用途,还是一种投资工具。当人们上车买楼后,感觉就不一样,会觉得自己是有承担的人,也是有身家的人,将来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工作上,都一定要努力勤奋,人生态度也会比较积极正面。这就是为何笔者常常鼓励年轻人置业的原因,的确,买楼会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观。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并 2016-01-20 11:53:07
大陆大力开发房地产,全国建造的居住楼房却有大量空置的困境。大陆官方透露,至少有相当於新加坡国家面积的空置楼房。如何处置疑有困难。
 
*报导指,大陆许多城市空屋率过高,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没有售出的商品房占地面积达657平方公里,接近新加坡国土面积。
 
大陆房地产市场近年趋冷,北京环球时报周二引述路透社报导,面对数百万户待售房屋,多个地方政府正以优惠的打折价买下数千户空置住房,再转卖给贫困家庭。
 
虽然如此,受益於这项政策,针对低收入家庭的保障性住房供给量增多,建商也得以消化房屋库存,大陆逐渐冷却的经济也因此获得提振。只是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又产生新的问题,地方政府以平均10%到52%的价格回购商品房,导致公共债务雪上加霜,而且此举无助於阻挡房市泡沫。
2. 东方势竹 2016-01-20 12:01:20

完全同意蔡生讲法:

"在香港,有一样事情一直没有改变,就是楼宇本身不仅是居住用途,还是一种投资工具。当人们上车买楼后,感觉就不一样,会觉得自己是有承担的人,也是有身家的人,将来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工作上,都一定要努力勤奋,人生态度也会比较积极正面。这就是为何笔者常常鼓励年轻人置业的原因,的确,买楼会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观。"

3. 正确 2016-01-20 12:07:17

买咗楼同未买楼系两个人生观,啱晒,我朋友就系咁.

未买楼时就讲楼价太贵应该跌,买咗就话楼市会升,仲好勤奋咁工作,思想正面咗好多!

4. M3HH 2016-01-20 12:08:04
引用原文:"香港楼价长期位於世界前列,高楼价成为香港标志,港人对它是又爱又恨。如果有一天,深圳楼价超越了香港,笔者认为会是一件非常好的事,这某程度上代表深圳经济突飞猛进,人民的购房能力大幅提升。另一角度看,也可说是香港楼价合理,价格在港人负担能力范围内。这样的话,未买楼的人埋怨或许会少一些,政府也有可能放宽买家印花税,原因是人家的房价已经比我们高,还怕他们来炒贵我们的楼吗?"

不明白上文的逻辑何在,希望作者解释思路:

(一)「深圳楼价超越了香港」与「也可说是香港楼价合理」有何因果关系?作者是否假设深港两地经济实力、规章制度、国际地位等有差距,深圳楼价应该低於香港,所以深圳贵了,拉近了差距,那香港也不算贵吧?如果是,香港楼价应该会更加被推高。

(二)「价格在港人负担能力范围」更谈不上。香港楼价何时以「港人负担能力」为转移?

(三)「人家的房价已经比我们高,还怕他们来炒贵我们的楼吗」。同(一),如果深圳楼价也高,香港相对低水,那当然来香港炒吧!


5. 市民 2016-01-20 12:08:48
买楼而有能力的,都要等时机去买,而唔系现在去买,亦唔系叫人借89成去买,更加唔系左借右借连父母D退休金都拎埋出来去买,请讲淸楚D!
6. 东方竹 2016-01-20 12:10:06
深圳楼价去年升这么多,快追到香港新界的价钱,所以讲世事无绝对,唔好睇小人呀!
7. Danny 2016-01-20 12:13:06
香港市场是自由市场,应该开放给各方面来投资,太多干预对经济冇好处!
8. 同意 2016-01-20 12:14:49

特首是有担当的人吗?我同意以下讲法:

「政府不会减辣!」 、 「政府增加房屋供应的决心不会改变!」 、 「政府无责任保证楼价只升不跌!」这些语熟能详的语言,相信港人听了很多次。为何特首总喜欢重覆提及遏制楼市措施?当然是因为打压楼价,坊间反对声音最少,无论反对派或建制派,都极少提出指责;反观讲到其他民生议题,特首皆让人骂得体无完肤,难怪他总是避重就轻。

9. 市民 2016-01-20 12:16:07
冇咗 1,2 楼的回应!!???
我上次都是这样的。
莫非遇到一D不利自己的回应,就……
我上次都冇人身攻击,好斯文啊!
10. CD ROM 2016-01-20 12:43:47
近排同深圳公司既同事分享最近嘉湖水成交, 他们都非常惊讶, 怎么比深圳还便宜呢???
11. 哈哈 2016-01-20 12:47:03
经济发展永远唔可以越过民生必需,如果生活必需品已因经济发展而严重影响民生,政府有必要甚至另经济通缩去解决民生问题!
12. 哈哈 2016-01-20 13:00:34
真系为自己块饼讲乜都得..

根本物业就丁多都唔应该同投资拉上任何関系.人根本就唔应该为住负出太多既资源,大家根本所需足够先有机会发展所长!做新事!就系呢班资本家用屎忽谂野,跟风食水尾,甘就一定系外向型经济啦!外面一吹阵风自己都已经话死得!甘既经济结构就真系玩捻猿!

唔好成日话咩废青祗系识嘈,做就冇料到,而家方法系有不过资本家要过番平民生活!你地又肯唔肯?
13. Timing 2016-01-20 13:30:15
当在不适合买楼或投资时,还不断地强化个人意愿,真是不知有何用意还是食古不化,令人生厌!
14. 旁观者 2016-01-20 14:44:10

 [特首梁振英在新一届施政报告里,避开或极少提及一些敏感议题,如全民退休保障计划、强积金对冲机制及最低工时何时实施等等,焦点仍然放在重中之重的房屋问题上。每当讲述政府的地产辣招时,萤光幕上的特首格外精神奕奕,语调总是铿锵有力、振振有词。]

又讲中,的确特首系咁样嘴脸!

15. TO:13楼 2016-01-20 14:47:39

TO:TIMING哥哥

唔通日日同你呢班淡友讲跌跌跌,由朝到晚处处报导都系跌,你仲令人讨厌啦.

16. Agree with M3HH 2016-01-20 15:04:38

Good points. Would like to see Mr. Tsoi's response to these questions.

And I'm surprised that Mr. Tsoi is still quoting about Shen Zhen's property market is on the upside trend.  While is it already known to the public that China is experiencing enconomy downside and excess capacity. 

17. 市民 2016-01-20 16:31:06
去年买了房,白干20年
18. 引刀一快 2016-01-20 16:54:55
呢个时侯,真金白银入市,或者实际出货,呢两种人最有话语权。
19. TO: 12楼 哈哈 2016-01-20 17:40:06
根本物业就丁多都唔应该同投资拉上任何関系.人根本就唔应该为住负出太多既资源,大家根本所需足够先有机会发展所长!做新事!』:

你认为边度有哩啲地方,同时又搵到食嘅,咁咪去移民罗,记得顺便同网友分享一下移民的经历啵・・・・・・ 以我所知,撒哈拉国应该不需要付地租地税嘅。

共哈哈之!
20. 引刀一快 2016-01-20 18:18:48
To 17楼 市民兄

去年买了房,二十年白干

今年还买房,寝食恐难安
21. 不知进退 2016-01-20 18:35:24
不是一本通书睇到老,任何时段都説买楼怎好、怎样需要,完全失去讨论作用,作风就如梁振英,的确令人失望!
22. 不正确 2016-01-20 19:01:43
卖咗楼同未卖楼才系两个人生观,错哂,我朋友就是未卖楼时就讲楼价合理,建筑成本高、人工贵,无得跌(口吻有如发展商一样),卖咗就对楼市睇清睇楚,睇得通透好多!
23. Danny 2016-01-20 19:59:07

屯门区细码成交量回升,大家唔好睇得过淡.

24. 上楼族 2016-01-20 21:09:06
买楼改变人生观
有能力买楼者才好买楼,没有能力者做公屋快乐哈哈上楼族.
25. 物业借贷盖冚盖终爆煲 2016-01-20 21:18:02
http://hdfin.stheadline.com/property_market_analysis_content.php
26. Danny 2016-01-20 21:29:23

蔡生嘅意思系讲,佢以往鼓励年轻人买楼,系令人生积极啲,宜家只系鼓励作用.

作者文章并没有叫人宜家买楼,淡友太敏感.

27. 我不是淡友 2016-01-21 08:07:24
To Danny 
唔系个个人都能像你只看到蔡生叫人积极,而不是叫人买楼!
更只是看到他每次都说买楼点好,完全忽略了现在情势,作为一个作者只是看著好的一面,其他重点却不理会,叫人怎样认同他的论点呀。

30. 我不是淡友 2016-01-21 08:07:46
To Danny 
唔系个个人都能像你只看到蔡生叫人积极,而不是叫人买楼!
更只是看到他每次都说买楼点好,完全忽略了现在情势,作为一个作者只是看著好的一面,其他重点却不理会,叫人怎样认同他的论点呀。

31. 玩完 2016-01-21 12:48:41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於FB撰文,指房协好心做坏事,去年将陈年居屋推出市场,间接令市民接火棒。

全文如下:

去年,有很多人根本没有打算买楼,但房协将那些陈年居屋推出市场,更加推出一些只限香港人买的楼宇,令到有部份香港人觉得唔买就笨,今日,那些人就被房协迫落火坑,我实在替那些人不值。

在房协推出那些单位时,我曾经出文叫大家唔好买,认为房协售价,只要稍等一两年,便可以买到质素更佳,地点更好的私人楼宇,当时,我被人闹到反肚,其实,每一次都是一样,当政府推出什么计划拯救冇楼市民,名义上是做了好事,是实际上每一次都是推他们落火坑。

现在,那些人好彩还有一个选择,就是是否挞订,其他我唔敢担保,但我够胆担保政府唔会追究,如果在董特首年代,甚至可以取回订金,用其他市民的钱买人情,这是最著数的事,唔通唔识做,CY当然唔会,佢讲到明市民买楼是唔会包赚,就算买政府楼都是一样,唔追究已经是最大让步。

由於楼市跌势来得太急,房协在未来将会面对无数挞订个案,房协诸执委有排头痕,而很多买了房协单位的人亦非常头痕,或者他们已经变成负资产者,因为在逆周期措施下,只有银行职员以及买了房协单位的人可以做到九成按揭。

当日,房协以为帮了他们,其实是害了他们,甚至迫那些人跳入火坑,其实,房协所做的事,只不过是重演历史一次,大家唔注重过去,唔睇历史,跳入火坑就与人无尤。
32. to 19/f 2016-01-21 14:04:51
香港就即将成为呢类地方,想做资本狗?去美国啦,大陆都越来越资本狗城

我何需移民?香港系我屋企唔系你屋企咋嘛
33. TO: 32楼 2016-01-21 17:14:59
系呀,香港系一个年年被选为世界上最自由的自由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地区之首,如果阁下认定这里不适合人类生存居住的地方,可以头也不回并远走高飞,我哋系唔送喇・・・・・・!
34. 实力不足者 2016-01-22 00:00:11

 

杞人忧天, 香港有70%---80%的业主不会加入恐惧抛售房产的行动, 抛售楼房者大多数公屋/居屋小业户为多...实力不足者...

 

 

36. 暖在心头 2016-01-22 22:40:42

 

天寒地冻有家居,暖在心头无人知,沽空房屋慌失失,冻宿街头自作贱.

 

 

37. 东方竹 2016-01-23 03:01:34

哈哈哥冇楼一身轻,其实成世住公屋都唔错,起码无咩供楼压力.

香港地最好了,有能力者就买私楼,不过要辛苦啲储钱,冇能力者就住公屋,轻松过日子,其实无需要比较,自己做人开心就OK啦!


38. 引刀一快 2016-01-23 05:05:01
楼上,卖咗楼就要瞓街?唔系卦?

依家卖得楼出嘅人,买返赚唔少喇!
39. 蓄芳待来年 2016-01-23 08:22:48
刚「再」买,有话语权,哈哈!
同意买楼后人生观的确有改变,但是否如蔡生所言一定积极了,有保留。蔡生经常被攻击,就是因为只说好不说坏,让人感觉流於片面。
能安寝与否,因人而异,都系嗰句:冇咁大个头吾好戴咁大顶帽。机会,只是留给有准备又有实力的人。如果要用「搏」嘅心态,无谓买,不如将d钱攞去同家人旅行。
买楼吾系乜野成就,令家人开心先系。买楼就代表有身家?吾想批评/笑,但忍吾住。哈哈!
40. 过路人 2016-01-24 02:31:34

楼上39楼 待来年兄:

本人睇咗蔡生文章一段时间,认为佢评论楼市算系几到位,有咁多回应见得到佢受注视,每个人都有自己立场,系人都知佢系好友啦.但佢时有报导楼市下跌,算系中肯.阁下间中睇人一两篇文,就断章取义话人成日唱好,都几武断.

本人反而欣赏其笑骂由人嘅态度,唔同意见嘅批评好平常,如果成日要接受人赞美,容纳唔到批评,反而会显得胸襟狭窄.

41. 好 2016-01-24 08:20:30
现在得3度,大家保重。
42. 蓄芳待来年 2016-01-24 11:31:39
To 过路人兄:
余为硬好,信奉真理越辩越明:我吾同意你嘅观点,但誓死捍卫你嘅发言权。
哈哈!

人兄言「阁下间中睇人一两篇文,就断章取义话人成日唱好,都几武断。」人兄识我?如果吾系,冇理由知道小弟只系间中睇蔡生一两篇文,而吾系10年fans。

人兄反应快捷,却过份敏感矣。
蔡生何人?胸𦡞岂是小軰可量?能站在社会高地者,必有过人之处,肯发文分享观点意见,实为尔等二打六之福气。蔡生文中提及置业后改变人生观,及有楼者代表有身家,都对,但演释吾够完善。余发文回应,正正怕智力不足者,只看一边,而未够全面,最后无理取闹投诉蔡生误导。

作为香港人,绝对希望港人港地,香港房屋落在港人之手,亦身体力行,入市撑市,吾似其他投机者,市升冇钱买,市跌又吾敢/肯买,最后满腹牢骚,怨社会不公,怨命运不好。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汰弱留强铁律不改。要福利?先问问自己为香港社会付出过d乜嘢,如果吾系学乜人讲公平?

观人兄之文字,实有欠成熟,有待磨练。只有小孩/假道学者才讲对错,社会,追求和而不同。共勉之!
43. 山高云低 2016-01-25 16:21:17

42: 蓄兄:

从阁下的网名看来,小弟觉的阁下是名长线投资者,因为四个字「来日方长」。

的而且确,投资市埸变幻莫测,波谲云诡,非高手者扮高手者众。三脚猫功力、略懂一二而沦为英雄冢者,何其多也 !


44. 蓄芳待来年 2016-01-25 23:11:59
To 43楼山高兄:
从不敢以投资者自居,「投资者」高沽低买,同时用长仓短仓护航,管理风险,级别专业,自问不配。
至於长线与否,也很难定义,这样说比较适合:余观长线走势,(因应市况)作短线操作。股楼皆如是,不会一成不变。

观楼方面之长远走势,有d嘢如果你信,咁方向就可以好清晰,例如:
1) 祖国会不会让香港的经济落入外人之手?
2) 香港地少人多(需求大於供应)?
3) 高地价政策不会改变?

第一二点争抝空间太多,暂不讨论,可集中讨论一下第三点,政府会放弃高地价政策吗?
扩阔税基讲左20年,有成功做过吗?放弃地价收入,港府食风?回归后派糖成风,有得返转头?最低工资可以减返转头?个人愚见,不能。
既如此,人工贵,地皮贵,你做发展商会白做、用成本价卖楼吗?(短期因应市况之策略性措施或者会,什至蚀本卖都做得出,但长远一定吾会。) 你叫发展商做善事益市民?佢点同股东交代?就呢点而言,你应该可以对香港楼价得出一个结论。

长线持货与否,视乎利润和操作成本。每种投资都有周期,每个经济体系都有兴衰,到顶都吾卖,算系乜投资?故2015年头开始,卖仔绝不手软,卖到年中刚好沽清,所以依家又慕名而来地产网跟各位高手学嘢,拓展视野。

余视自住楼为生活必需品,故不列入投资讨论范围。
在香港,话买自住楼吾系必需品嘅人,只有二种,一,冇能力买嘅人,二,已经迈入财务自由之境嘅人。

何谓到顶?就是大家都疯追嘅时候;几时去捞?就是大家都认为有排跌嘅时候。世界冇大家想像般美好,但现实亦冇大家想像中恐怖。

网名「蓄芳待来年」,意思浅白,无用猜度。
近日严寒,盼大家多保重,钱财身外物,健康、亲情、友情先系人生最重要资产。
余之愚见,盼各位师兄师姐多多指正。
45. 引刀一快 2016-01-26 09:42:38
蓄芳兄

观楼方面之长远走势,有d嘢如果你信,咁方向就可以好清晰,例如:
1) 祖国会不会让香港的经济落入外人之手?
2) 香港地少人多(需求大於供应)?
3) 高地价政策不会改变?

呢三个问题,有明显引导性,影响香港楼嘅投资价值,关键远不止此三。
46. 香港价值 2016-01-26 14:32:58

市场研究机构Demographia25日发布的国际房价负担能力调查显示,澳大利亚悉尼仅次於中国香港,在全球房价负担最重城市中排名第二。

这项调查覆盖了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新加坡、英国、美国、冰岛和中国香港9个国家和地区的367个城市。

调查显示,悉尼房价中值是家庭年收入中值的12.2倍。这也使悉尼超越加拿大温哥华。香港房价中值爲家庭年收入中值的19倍,位列房价负担最重城市第一。

温哥华以10.8排名第三,澳大利亚墨尔本、新西兰奥克兰和美国圣荷塞以9.7并列第四,随后是美国旧金山(9.4)和英国伦敦(8.5)。

国际房价负担能力调查报告设定房价与家庭年收入比高於5.1是“极度无法负担”,4.1至5.0之间是“严重无法负担”,低於3属於“可以负担”
47. 蓄芳待来年 2016-01-26 14:56:54
To 引刀兄:
多谢师兄指正,影响楼宇投资价值,因素千千万,只怪小弟文笔不佳,词不达意,用了「例如」仍引起误会。在3) 之下加个「......」符号会否好一些?Admin可否帮忙?
另外,引刀师兄可否将关键因素详列一下,供师弟们讨论讨论,以增见识?先谢过师兄!😊
48. Ju 2016-01-26 22:18:11

[环海・东岸业主的十年]

2015年9月,朋友同你讲环海・东岸主打劏房户,啲单位细到咁点住,仲要三年楼花期,呢啲盘狗都唔屌,扲嚟做一楼一凤都厌细。你唔听,你话,你返朝九晚八,买咁大间屋把捻咩,200尺单位执一执佢,即刻有SOHO Feel。虽然$17,000尺,三百几万真系贵咗D,但经纪同你讲,自住唔怕趺,二十万首期都唔洗,呢啲笋盘边度搵?所以你勉强做咗九成半按买到个单位,唔算人生赢家,但都叫上咗车了咗心愿。

2016-2017年楼市步入熊市,市区半新楼$10,000尺已成常态,朋友笑你层楼每尺已经跌咗五六千蚊,你话趺咁少好minor,只系技术性调整,个市实会升返,你发誓个盘升到三万蚊尺个阵,你一定会日日问佢地买咗楼未,再日日同佢计,租人楼帮人赚咗几多钱,日日同佢地班淡友废青鞭尸。

2018年了,三年嚟你一直都承受紧熊市周期,你已经无理,因为你好开心,终於可以收楼自住,同你刚拍拖o既女朋友好雀跃咁陪你验楼,但当佢入到屋发现单位只有二百尺四幅墙o既时候,你见到佢唔出声眼湿湿,你知道唔多对路,你唯有笑笑口话单位细有细好,管理费段尺计,平都平好多,佢笑唔出,仲流咗一两滴马尿,佢最后只系口震震咁问咗句,点解间屋无房但有露台,你唔识答。

2019年初,女朋友终於谂到个藉口同你分手,可惜天意弄人,二百尺单位,唔扑嘢根本无嘢好做,所以住咗唔够两个月,佢已经比你搞大咗个肚,只能够同你继续生活落去。

2025年,你个仔六岁,有一日佢喊住咁放学,你问佢点解,佢喊住话同学小明间公屋又大又靓,点解你咁穷要住环海・东岸,你争啲一时冲动掟咗你呢个不孝子落街,但一谂到个单位变凶宅又即跌两三成o既时候,你停咗手,然后跪低揽住个仔,你喊住话,你错在唔系穷,而系唔够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