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蔡志忠 返回
浏览人次:51225    回应:79
蔡志忠
2016年1月13日

市况虽看淡 勿卖自住楼

 

蔡志忠

亚洲地产创办人
香港专业地产顾问商会会长
香港东区工商业联会首席会长

  美国结束长久的冻息期,正式於上月份加息0.25厘,意味著其经济开始了复苏步伐。当美国经济好转,香港楼价却受压,因为加息是迟早的事,於是专家都对楼市前景表示悲观,普通预测今年楼价下跌10%至15%。

楼价跑赢通胀及股价

  笔者作为楼市好友,以往常鼓励身边朋友买楼,能力所及一定要拥有自住物业,而且无论市况多差,也不要轻易卖掉,否则卖楼容易买楼难。原因其实很简单,一买一卖光是印花税、佣金、律师费和租楼费用及搬运费等等,已经最少花费楼价两成以上,因此,如果贸然卖掉自住楼跑去租楼,万一看错市楼价继续向上,一来一回损失会很惨重。

  长期以来,楼价跑赢通胀,也跑赢股价及债券等投资工具。香港地少人多,楼宇供应长期不足,楼价自然易升难跌,楼价从2008年底开始,7年来上升一倍以上,大多数业主身家膨胀,就算是自住不卖,眼见楼宇升值也喜上眉梢。初次买楼需要很大勇气,多一点鼓励十分重要,本人这种喜欢投资物业的行为,感染了不少朋友。

  不过到了今天,社会上反对高楼价的声音愈来愈多,政府惟有不断对楼市加辣,以管理需求措施来遏制楼价上升,如今碰上股市波动,经济前景不明朗,以及美国加息,楼市正式步入下调周期。面对目前经济环境,几乎所有评论员均看淡后市,真是楼价要下跌,天意难违背。

中肯评论    读者支

  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市好时唱好,市差时说差,中肯评论才有读者支持。楼价升到今天如此髙位,让价格回调一两成,算是对各方有一个交代,多一些年轻人能够上车买楼,香港社会或许更和谐一些。

  有评论认为,迟两三个月财务公司会向小业主追债,细价楼将面临大幅下调情况,到时银主盘将到处可见。然而,目前市场上所看到的银主盘并不多,如果说财务公司要迫小业主的仓,那么银行也会追还贷款(call loan),情况就好像97年之后的几年那样,当时香港经济严重衰退。

  现今供楼对小业主来说,并不是太大负担,业主没有断供,银主一般不会call loan,银主盘大量涌现的机会不大。以往香港出现金融风暴,引致大批人失业,同时供楼利率高达10几厘,楼价跌幅过大使很多业主变成了负资产,他们被银主没收物业是逼於无奈,并非自愿。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过路者 2016-01-13 11:30:56
同意:如果贸然卖掉自住楼跑去租楼,万一看错市楼价继续向上,一来一回损失会很惨重。
2. 引刀一快 2016-01-13 11:33:10
李先生都话,楼价上落一成系好平常嘅,不过就冇讲呢铺平唔平常。
4. SHUN 2016-01-13 13:05:40
锁定利润有乜问题?赚左2-3佰万就卖得过啦!个市过年后公司执笠+裁员潮、肯定落多2-3成!
5. SHUN 2016-01-13 13:07:50
锁定利润有乜问题?赚左2-3佰万就卖得过啦!个市过年后公司执笠+裁员潮、肯定落多2-3成!
6. 中肯评论 读者支持 2016-01-13 13:24:45
中肯评论    读者支

蔡生好嘢!
7. Carson 2016-01-13 13:26:20
楼, 要多於一层先系投资, 得一层叫做平仓, 一层都冇叫做空仓, 我建议得一层楼就唔好专家上身学人短炒 (况且而家政策根本冇可能短炒), 又出又入咁喇. 早几年买平咗有赚又供得少咪好罗, 等回调到咁上下, 钱又储到咁上下, 压测又过到咪谂下再买唔买.
8. 西门吹雪 2016-01-13 13:58:25

同意勿卖自住楼。

但系楼价跑唔赢股价,以浪顶计:

1997 CCL 约100                HSI 约17000

2015 CCL 约 147               HSI 约 28500

分别升幅47% 同67%。

9. 引刀一快 2016-01-13 14:21:16
同意:如果贸然卖掉自住楼跑去租楼,万一看错市楼价跌得比想像中多,一来一回获利亦会很惨重。

其实最紧要系睇下钟唔钟意住紧嘅屋,钟意就留住,唔钟意就系换屋最佳时机。
10. LYC 2016-01-13 17:08:05
是但搵两个points话楼价跑输股价,真搞笑!
100个人我谂系得一两个抄股赢到钱,当然包括楼上嘅高手!
冇楼嘅人系唔会明白买楼收租的乐趣!
如果你们试过,就会明白,唔单止系租金收入!
11. 西门吹雪 2016-01-13 18:09:54
吾系揾2点计系点计?比长远走势,头尾2点已够。因为中间恒指波幅大,两点越长越好,而且浪顶最好
1980 尺价约880. Hsi 约1000
2015尺价约9000. Hsi 约28500
11倍同28倍既分别呀。

你自己输钱就吾好以为个个都咁硬胶啦。就算只有2%,如果你努力学都可以系个2%?。2%一车地铁都几百个啦。仲有人地有冇收过租你又知。吾系个个好似你咁,得个一様就系咁唱个样野升架。
13. HW 2016-01-13 18:26:03
我周围上了年纪的亲朋戚友(包括上海的),好似没有一个是靠炒股发逹的。现时生活富足的,清一色都是靠投资物业(楼,铺,车位,写字楼)。炒股多数都无好下场。所以我封王弼为偶像,佢居然在讯息永远都不对称的股市赚到钱,真是百中无一!
14. 回11楼 2016-01-13 18:31:00
1980年只须10%首期。所以capital gain 是110倍,不是11倍。
15. 西门吹雪 2016-01-13 18:45:58
回14楼
通常我地比较2个投资事物既时候吾会计杠杆。因为每种投资都可以做杠杆,而且杠杆条件各有不同。我们一般吾会咁计,会把成件事复杂化。希望答到你问题
16. 西门吹雪 2016-01-13 18:54:15
回13楼
其实我并吾系想讲抄股必然好过楼。因为,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既投资方向。LYC兄都话98%人输钱啦。如果你无信心做个2%,保守d都系好既。不过吾好以为个2%吾存在罗。股市系比楼市更加接近零和既游戏。既然有98%人输钱,可见个2%多好赚。。
17. LYC 2016-01-13 19:29:41
抄股好大压力,赢到钱都对健康唔好啦,赢左都唔够俾钱睇医生.
事实可能系0.1%-0.2%赢钱,为何要舍易取难呢!
18. 东方竹 2016-01-13 20:00:31

本人支持作者讲法,本人虽然系有楼一族,都同意楼价跌啲,无所谓,反正升咗咁多,赚够了.

19. Timing 2016-01-13 20:03:54
不要一本通书睇到老,以现时环球经济前景,香港经济步入衰退只是开始,到底要何时才能淸醒啊!蔡生!
20. HW 2016-01-13 20:09:19
为何香港人对砖头情有独钟?道理很简单,在现实生活有太多活生生的案例,告诉大家股市及轮市专收王弼这一类的叻仔(最怕你唔够叻),而揸砖头才是王道。久而久之,买楼长远计冇得输已经成为社会常识。冇楼不但冇安全感,连尊严都冇。楼价的确分裂了香港社会,有楼同冇楼一族的确系好贫富悬殊!CY有排烦!
21. 黑心鬼 2016-01-13 21:10:48

我有楼有铺都唔沽,

道理好简单,当超过半数业主想沽楼时,根本没有一位大户可以吞下...

特别好似: 梁振英 ,张建宗 等等身居要职者,仟祈唔好卖楼, 林奋强有板被大家睇到...

到时唔好话我黑心鬼...

 

22. Danny 2016-01-13 21:30:31
好文,中肯演说,没有哗众取庞言词,读者支持蔡生!
23. 志忠投降时 2016-01-13 22:11:34
楼价回稳之
24. 大都市 2016-01-14 00:06:02
蔡生呢啲死硬派,点都唔肯讲楼价大跌,宜家冧市就来,仲唔转軑,梁振英就系要楼价冧!
25. DANNY 2016-01-14 00:09:50
转投工商铺市场,住宅冇得搞,梁振英要民望,冇得翻身.
26. 不要气馁 2016-01-14 08:47:34
请你继续坚持看好呀,不要信反对派,不要转軚呀,否则就是沦为笑柄了!
27. Joe 2016-01-14 09:04:10

To Simon1兄

以浪顶比? 恒指07年顶的三万二与15年顶的二万八比较, 是负回报了。再拉远D阁下以1980年比, 可是80年又不是楼股浪顶, 对阁下以不同起跑点比较, 小弟甚难理解, 难怪愚不能成为股市内两个巴仙的大赢家.....

小弟可理解的, 是应以股市和楼市同年见底的03年作为起点, 大家都以一同走出经济谷底作为起跑点才能作比, 现比较如下:

恒指03年约8500点, 暂时最高点32000, 现时约20000点, 与03比, 分别升3.8倍和2.4倍。

中原指数03年约32点, 暂时最高点147, 现时约135点, 与03比, 分别升4.6倍和4.2倍。只以点数计, 楼市赢不过股市? 不言而谕吧。

楼市多年升幅既然大於股市, 现在回调, 实属健康现象, 无须见现时楼市调整就求其找两点断定楼市跑输股市.....

28. LYC 2016-01-14 10:06:34
HSI创紧N年低位,CCL跌了几个%,都唔知有乜好拗!正常人有钱都买楼啦,边有人咁醒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楼市已经开始有承接了,买家争先恐后落票扫货了,惊唔买俾其他买家买入!
29. 凝风 2016-01-14 11:29:56
自住楼一定唔卖!
卖左自己又要租,根本就系赌眼光。

我唔认同股同楼去做比较,完全两样唔同既野。
买楼收租,现金流有几重要,不少收租佬会明白。
楼几时先卖,我认为系换楼(提升质素),或者多家物业重组,资产配置原因,提升生产值。
就算得一间收租都可以换楼,而唔系卖楼去搏个升跌浪。

如果有D人卖左楼,之后买返蚀钱心安理得,赚左又话自己眼光好系楼神,不如拿差价30万过大海买一次赌台赌大细返黎就算啦。
30. 西门吹雪 2016-01-14 13:12:04

回JOE兄~~可能小弟说得不够详细吧。2点唔系是但架。03年港楼/股系浪底~~我们比较升跌唔应该一个浪底跟一个浪顶计的,咁会连一个完整周期都无GA。免强可以选浪底跟浪底,但近年没有浪底,如用此法,只能用03跟之前更前一点浪底。但咁实在太耐以前了。所以我先选顶跟顶(包括一个完整周期)。

另外一方面,2点最好越长越好,所以97都唔够长,於是我就用RONALD兄幅图既第一点了。1980当时既浪底/顶差相对今天分别不明显,所以计出来分别不会太大。至於2003-2015 只有12年,单单只包括了一个楼市既牛市,咁系唔正确GA。

另一个方法就系将最早既点,跟最近一点计~~咁就好睇家下系波浪既咩位,多少有些唔正确。但其实结果都差唔多。点解硬好,连咁简单既计算+事实都接受唔到...

如果都系唔信既,你可以问下任何一位对经济学稍有研究既人,都唔会讲长期来讲香港楼市跑得赢股市啦...唉...天哪,我唔想再回啦。其实,我只系讲出一个事实者,如果唔同意就算LA...两样野都有自己既功用~小弟就2样都有玩,大家唔好咁固执LA~~好似讲楼市咩咩咩都系大亦不道咁...

31. 西门吹雪 2016-01-14 13:21:03

凝风

首先比较的人不是我呢,只是有人比错了,是我多咀说多了,唉...

LYC兄

就系股市创紧N年低位,小弟先至兴奋都不得了。楼市如果真的止跌回升,唔会回到N年前低位,连多看一眼既价值都没有了。唉,看你都系唔明GA LA。

32. 凝风 2016-01-14 14:04:32
To Simon,

放心~唔系话边个唔岩~
我只系想带返主题出黎,唔好提错用神,比较错野。
拉返哂大家入正题讨论姐~
33. Danny 2016-01-14 14:57:03

to:Simon1兄:

阁下真系识狡辩,明明理亏,仲强词夺理,唉!

Joe哥至系有理有据,读者眼睁系雪亮,边个无知边个有料,高下立见.

34. 西门吹雪 2016-01-14 15:38:47

Danny兄~~是我理亏了~~我都说了放过我吧~~

楼价只升不跌,楼市升得快过宇宙间所有投资,抄股的都输身家,唔买楼D钱等变屎吧~满意了吗?

难怪王弼说你们塔利班了...

35. 一带一路9UP 2016-01-14 15:51:03

【2016年01月14日 11:26 上午】带路上火星,丫笨| 刘细良


一带一路是否香港重要发展策略,抑或纯属讨好领导人吹水之作?不妨问问689:

1)香港驻外经贸办事处有没有驻中亚国家、伊朗、土耳其?摆明老点,今日记者应突然问佢乌兹别克首府在哪里?

2)国泰航空有直航到中亚国家及伊朗吗?香港去乌兹别克旅行团系先东飞首尔,再向西飞,加上转机成廿粒钟,仲耐过去伦敦。

3)香港有否在中共扯头缆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中亚国家、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即将加入,土耳其观察员)中作为观察员身份或参与上合组织呢?

4)至於海上𢇁路,香港人同斯里兰卡有乜交徃?最多就是马来西亚,TVB在当地很受欢迎,社运人士唱「今天我」。还有从印尼输入佣工。

乜Q联系都冇,就猛吹一带一路,我输赌你问高官智者吴克俭,连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国名都数唔齐,竟然夸夸其谈作为未来发展策略!内地根本唔驶香港,一百万移民在非洲,四年前在伊朗伊斯法罕,巳见有不少中国施工队、小商人、学生。

你不如话一带一路去火星,丫笨!

36. 向饭民说不 2016-01-14 16:11:05
楼上条废青,你要死,就自己去死。一条完全没有远见的人渣。

香港根本无可能依赖大陆。大陆一丝一带虽然面对很多挑战,包括你地班人渣和你们的主子的阻挡,这些当然是风险。

但是中国要生存,香港要生存,就是丢那声,顶硬上。
37. 向饭民说不 2016-01-14 16:17:49
35楼,条on9仔,香港可以发挥的当然是融资方面啦,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这方面可以赚到钱吧,而且是外汇,不像你地班人渣,ate shit dog,只会消耗香港的外汇。

还有当一丝一带发展下去,断估香港会有其他得益挂,做人不要那么短视,废材。

不过一丝一带刺痛了你们的主子,所以成班ate shit dog即可出来叫。
38. Danny 2016-01-14 18:02:05

TO:Simon1兄:

某些人说赚咗几多股票或认股证之类,阁下亲眼见到吗?

楼,大把人赚咗,你慬的!

39. 惜缘 2016-01-14 20:38:58

早几日有网友问今年点解没有楼市的十大忠告? 原来今天才出

2016年我对楼市的十大忠告(汪敦敬先生) 2016-01-14

  今年是我第9年撰写十个楼市忠告给读者参考,去年的忠告也一如过往,大部份也与后来市场变化吻合,今年继续。

1、 上半年价格见底,后市以汇率为依归

         2014年我提出的「先跌后升」、2015年提出的「先升后跌」及「个人认为楼价调整会在下半年出现,但跌完仍高於执笔的今天。」不出所料,今年我认为上车盘的楼价会在上半年找到谷底,而全港楼价亦在年中稍后见底,因为2015年尾的「劈价势」令楼价跌幅远高於应该微调的程度,因此楼价必会过度寻底后回升。

        当楼价在谷底回升后,后市将以汇率为依归,楼价中期将与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价同势上落,去年我提出的人民币「单边升势」过去、汇率市场「水无常形」的局面继续出现,其实97后香港楼价的表现也最受汇率走势影响,未来,人民币价格下跌时,楼价下跌的动力便较大;相反,人民币价格上升时,楼价上升的动力也较高。

2、 勿低估中国实力,勿迷信美国神话

        即使舆论长期看好美国经济,美国的国力日益衰弱及影响力减少毋庸置疑;无论舆论长期看差中国经济,中国的国力日益强大、主导世界,经济体系泡沫日少有目共睹。以上的观点是否正确不单是过去几年投资胜败的主因,未来一年更是关键,中国经济包括货币将在10月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后出现令人意外的景气。

3、 租金也寻得谷底

        除了2015年外,我多年也认为租金应持续向上,今年的租金也会随著楼价见底,之后也会重新慢升。

4、 新资讯常态颠覆时代

        继政治新常态颠覆时代后,资讯新常态也正在颠覆时代,手提智能电话配合互联网令世界人人也公平地运用资讯,任何弱小社群也能有充足的志同道合者,小众代表甚至骑劫大众的机会大增,在公众未能适应及学懂如何面对前,市场上将不断出现错误的报导,诠释,趋势甚至结果。

5、 通缩下的市场调节方式

        去年忠告所担忧的通缩问题到了现在已困扰著环球各国,全球性的量化货币引来价格升值及泡沫,但泡沫可以透过市场调节去除,但一些低泡沫的市场譬如香港的房地产,有关价格在楼市辣招等措施多年抑制下上升,并不能真正地大幅调整,只能去除仅余的少量泡沫作有限微调,现实一点,只能等待工资增长追上慢活的楼市,租楼自住的人士若等待楼价大跌的机会不应期望太高。

6、 掌握经济转型

        在低泡沫下的市场调节其实并不会大幅度,真正的危机可能是经营模式的转型,资讯的冲击、消费板块及财富的转移也会令个别行业颠覆、旧模式萎缩,更令人坠入困局。

7、 上车问题得到解决

        如果将上车置业得到解决的标准订定为a)一手楼花单位供应多过於成交量;b)二手市场能提供到平均入息上限可以买到的300多万的两房细单位;c)有足够的土地不断推出市场。那么,今年内已可以得到解决,一手单位成交萎缩加上政府在土地供应上的努力,供求得到了长期的平衡,之后楼价不会再因为土地供应断层而暴升,但是「事先扬声的增加土地供应」纵使如何再多,也不能令低泡沫的楼价大幅下跌,市场的力量及反应会抵销一切过多的供应。

8、政府应坚持楼市辣招原则下优化上车及换楼自住人士的按揭

        楼市辣招其实包括了金融上的防卫任务,在国际金融大乱下需要继续保持,只是在坚持原则下应优化过多的上车及换楼自住人士的按揭门槛,包括在实践后证明过高的压力测试及入息比率也应稍作微调,让社会的财富可分配得更平衡。

9、 中产尤其中小企无援愤慨

         中产、中小企!正是一众政客及政府遗弃及欺负的一群,社会已失去公义。

10、香港人应努力建设

        当「一带一路」等黄金时机遇上,香港人多年来「最唔希罕」的情怀,的确是令人为下一代的处境担忧不已了。

40. 打工仔 Andy 2016-01-14 20:46:49
惜缘兄

多谢分享!
41. 全民退休 2016-01-14 20:55:19

 

一带一路, 袛是国家人口多,要发展生存空间, 关你哋小小岛民什么事???

1997年前, 香港岛民仲会开厂做生意, 1997年后, 香港岛民最叻想办法攞综援,

未学识做嘢. 就识淋全民退休保障...

 

 

42. to 36/f 2016-01-14 22:52:33
收皮啦大陆仔香港融立唔到你呀!自己番大陆一戴一露啦!
43. Joe 2016-01-15 00:26:08

To 30/f Simon1

啊, 睇漏左添, 经阁下详细解释, 你所讲的2015是股市/楼市的浪顶, 那师兄何只是2%的大赢家, 直头可封为波浪图表派的大宗师呀! 失敬、失敬.....

诚然, 以指数比较, 楼市在历来的经济周期都是跑输股市的, 但事实是, 地产投资较股票投资更易获利, 亦令更多人获利, 能分析背后原因, 总好过将表面上的指数横比掂比,  而得出些似是而非的结论吧.....

44. 西门吹雪 2016-01-15 08:19:20
Joe兄
这只是简单的基本分析。任何人都懂的

前面我都说过了。横比掂比是不对的,两者都有各自功用,不过首先要比的不是我。我只是看到"长期以来楼市跑盈股市",一时多咀说多了。其实,越长期楼市越跑吾盈股市。

至於,楼市比较易赚钱。请问我这么多回应,哪个否定过呢?就是因为楼比较稳健所以易赚。如果佢好似股市爆升爆跌,是否仍可以咁易赚。这就是各自的功用了
45. 西门吹雪 2016-01-15 08:54:19
其实第一编回应已经説了,小弟基本上同意蔡生的意见的。只是对哪句有多少不认同。结果触动了好友们的神经。原来0系一个不合适既场合,说一句不合适既事实仍是不对的。是小弟错了。风师兄,JOE师兄所说的有理,我们把话题拉得太远了。大家还是讨论反蔡生的文章吧。
46. 玩完 2016-01-15 10:20:46
大陆政府正式玩完,2016年日日有花生看
47. 玩完 2016-01-15 10:24:29
36.37的人,一出口就说人废青,仲要写残体字,你令三千几年华夏文化变成垃圾
为左大陆垃圾政权出声,一带一路,只系垃圾大西北计画反版!
2016年大陆有好戏睇
48. 玩完 2016-01-15 10:25:39
 中国死,香港WIN,就系甘简单!
49. 玩完 2016-01-15 10:31:35
大陆当香港系提款机都未知,大陆高官D钱换哂USD,同HKD,你以为佢地换HKD投资?
系因为HKD系USD后面支持,如何HKD同人仔挂勾你估佢地仲会唔会换哂HKD?
你问下温+宝,海外资产有几多系西方国家先啦,唱好有咩用,有钱人又想走,冇钱人又想走,垃圾国家
50. 非洲人智力 2016-01-15 12:11:15

 

发展一带一路,乃体现国家发展的需求, 一事无成, 乃非洲人智力模式...

 

51. 研讨会 2016-01-15 12:31:28

 

2016年瑞银大中华研讨会1月11日在上海举行,研讨会上,瑞银香港房地産行业研究主管李智颖表示,2016年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将会继续上涨,涨幅或将在5%以上。

在总体的供应跟需求方面,李智颖表示,从2015年开始,中国房地産市场的需求和供应已经拉紧了很多,整体市场上一线城市已很健康,只有8个月的房源。二线城市也比高峰时候23个月少了很多。尽管三线城市依然是问题的重点,但三线城市最高峰的时候差不多是三年的库存,但现在已经好很多。

 

 

52. 引刀一快 2016-01-15 13:19:58
但现在已经好很多。

真系“好很多好很多
53. 长期粮尾 2016-01-15 18:14:26
惜缘兄

多谢分享!
54. 股灾 2016-01-15 21:16:31
玩完兄应该是毒果代言人,西方就有爱,中国就$;你看看今天厂佬输嘅I kill u later 全是外资产品,虽然你可説厂佬自己贪心,但大多是威逼欺骗成份居多;又话外国人有爱同义,为什么出埋这些产品?仲有威逼欺诈;还有,世界柸主席都贪汚;另外讲到中国外滙好似被高官贪哂,但实情事中央储备全球最佳多;照理似西方高官中饱私囊导致政府债台高筑似D
56. 玩死 2016-01-15 23:43:07
外国人贪污,有法律责任
大陆贪污,你会比人捉系因为你系江派定习派,你企错边就有后果,呢只系咩管治架构?
我有朋友开厂,每个月都要同公安吃饮玩,如果唔系就搅你,一阵又要你出几万整路,一面又要出维修马路,你又要出,呢几年已经东莞走左好多厂呀,醒下啦

中国储备只是一个笑话,储备系用usd,你估系人仔咩
57. 玩死 2016-01-15 23:44:57
I kill u late ,中国售比中国人
你估系鬼佬卖比你?
58. 玩死 2016-01-15 23:48:56
人地美国人野,你甘爱国又唔应该销售比自己国民
如果大陆政府觉得系有呃人成份都应该禁,又点解唔禁?
咪即系大陆政府都系I kill u搵到水罗,你憎就憎,点解中共甘仆街,
59. 股灾 2016-01-16 00:00:35
玩死衣D正牌洋奴,中资行那有I kill u later ,迷债,电曼呃钱你们视而不见,美国杀人就加许,乜野世界。边个老豆做完总统到仔做;边个老公做完到老婆又话做,你看你主旨以债台高筑,还好意思话自己强国
60. 云在青天水在瓶 2016-01-16 00:13:36
"楼价跑赢通胀及股价" 已成为过去式。


本周中指跌至134.41,正式跌穿上图的上升轨约135。由於此上升通道区间差约为32.5,因此计算出来的跌幅至102.50,这与调整牛三浪的50%的量度跌幅102很接近。

请绑好安全带,莫说言之不预也。



61. 向饭民说不 2016-01-16 00:13:49
楼上条废材,今次金融危机可能只是开始,香港是否可以渡过,其实都好大挑战,大家同坐一条船,不要搞破坏啦。

还有I kill later,大部分都系鬼佬金融机构发出的。如果是中国人卖比中国人,那么现在中国的银行股或者保险股,应该好低买,点解日日跌。

还有傻仔,中国人贪污是真的会犯法,被抓,鬼佬贪污,他们已经在法律上合理化了,菲律宾,墨西哥,美国有多少人贪污,但是有几个被判刑。

菲律宾和墨西哥更是出名的警察就是绑匪。女人见到警察,就要跑,因为女人去报警,就会被强奸。
62. 向饭民说不 2016-01-16 00:19:50
玩完,不要无知啦,香港作为一个细小的市场,不可能不依赖大陆,不要无知道以为可以买泰国米,巴西猪,就无问题,你的外汇点样来。不要以为天会跌下馅饼。连基本的经济知识都不懂,不过好多毒果废材都被毒果洗脑到无思维能力。
63. 向饭民说不 2016-01-16 01:13:29
奉劝美奴黄尸废青,你地可能失业,你地主子可能比吾到美分比你地啦。今日Dow Jones跌穿了16000点,学其主子讲,美股enter bearing market。

美国人应该都气急败坏,美股甘跌法,今年的加息步伐又要改变啦,原来玩的万剑归终玩吾掂,加息最后还要看中国的脸色。

64. 都是水 2016-01-16 01:13:40

 

云即是水,水即是云,都是水:  水(化学式:H2O)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的无机物,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水是地球上最常见的物质之一, 

 

 

65. abc12345 2016-01-16 01:15:07
维持2星期前段估: CCL 100 周SMA 现约132.7, 只要仍是牛市,触及它都不容易,更諻论跌破。
段估低位可能在下星期,yeah !
66. 引刀一快 2016-01-16 01:25:49
To  60楼 云兄

如是者,虽未知破日,然必破118,对否?
67. 向饭民说不 2016-01-16 02:00:22
楼上,美股,油价都下跌紧,中国加快核能建设和全世界因环保要去碳排放,令到沙地阿拉伯要卖石油公司啦。

现在市况,分分钟美国佬又要出量宽。
68. abc12345 2016-01-16 02:46:19
维持2星期前段估: CCL 100 周SMA 现约132.7, 祗要仍是牛市,要触及它可不容易,更諻论跌破 !
段估今年低位可能在下星期,之后市场情绪便明显转好,缔造小阳春! yeah !
69. 过路者 2016-01-16 04:15:07

TO:60楼 云师兄

虽然阁下系有料之人,不过今次唔会同意你嘅睇法,今年楼价无可能跌至102.25点.现实系楼价跌至134点左右时,业主已经唔多减价,市区楼盘开始企硬.

楼市喺农历年后会出现小阳春,楼价会企稳於134点左右,直至下半年,美国有望再次加息,香港跟随,楼价跌至120点左右,今次我信蔡生多啲!

70. 引刀一快 2016-01-16 08:08:15
呢度大龙凤!相请不如偶遇,大家参与下呢个活动吖!

71. 引刀一快 2016-01-16 08:15:54
Simon1兄

孤军作战,一夫当关,引刀来迟了。
72. 乃有抗跌力 2016-01-16 10:16:13
73. 股灾 2016-01-16 10:47:10
对黄尸来説,他们没工开没有所谓,最紧要有心中富有;他们话这里不是菲律宾不是墨西哥,香港政府大把钱
74. 惜缘 2016-01-16 18:16:08

汪敦敬先生的「勿低估中国实力,勿迷信美国神话」趋势大师的预测真是不谋而合

趋势大师:港得天独厚 受惠中国崛起 迎「一带一路」机遇 2015-11-19

  1982年约翰・奈斯比特於《大趋势》一书预视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知识型经济来临,名扬天下,被誉为20世纪趋势大师。之后他在1992年预视亚洲新兴(见《亚洲大趋势》)和2009年展现中国崛起(见《中国大趋势》均成就昭著。

        最近他和太太多丽丝再合作出版《全球大变局:南环经济带将如何重塑我们的世界》,指出中国政经崛起,改变国际关系格局,将引领南环新兴经济体挑战原西方主导的地位。

 

 

 

南环经济带 新兴力量

         南环经济带将是未来全球格局变化的大趋势,为何有此论述?

        他们说,南环经济带崛起有两大理由,一是南环经济带诸国的经济进程,另外是西方国家的衰落。西方国家衰落不是无可避免的事,那是不思改革的结果,随之而来的是西方民主体制的力量逐步转弱。

         他们力指未来数十年将不再是「西方与其他国家」(the West and the rest)的局面。「我们会目睹南环经济带崛起,这些所谓新兴国家不再受西方支配。你可看看一些国家愈来愈察觉自身的潜力,不再听命於彷佛高人一等的西方国家,反之开始试图与其并列,尽力争取。南环经济带诸国中,最富活力和最具影响力的国家将是中国。我们看它,既是一个已发展的国家,也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国家。」

 中国亚投行 恰如其分

亚投行协定签约仪式亚投行协定签约仪式

       他们认为中国牵头的亚投行将相当於西方牵头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是十分重要的机构。他们说中国循正途在全球机构中取得了较恰如其分的位置,而西方国家要就全球社区的新局面作出调校。他们相信这是过渡期的开始,而这将会在本世纪上半叶逐步发生。

        他们形容「一带一路」乃大事,参与国占全球GDP三成,预料一带一路沿綫将建成不少自由贸易区,改变惯常贸易路綫。如只论项目大小,看到的会是对全球的影响:1.4万亿美元的投资、涉及涵盖国家的44亿人口、足有63%的全球人口。这些地区为世界各国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的金额达21万亿美元,约占全球总额29%。基础设施如道路、铁路、电信和能源供应的投资将有所增长,而输送路綫无疑会为中国的偏僻地区带来新机会。

      「在中国领导下,我们预期全球金融结构出现新面貌--全球的机构和秩序都有所变化。」

一带一路 香港机遇

「一带一路」提出,福建迎来新机遇

       香港在「一带一路」计划中,又如何自处呢?两位大师说:「我们想到的不仅是香港有何机遇,还包括香港将有何贡献。潜能将会非常大。明年我们会开始以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发展和结果做研究。」他们说不是太多城市会像香港般,有一个如此有利和令全球艳羡的起步点。

        大师认为香港既受西方文化薰陶,亦脚踏在中国,尽享环球大变局。香港做事有效率,生产力高,都是其竞争力。他们提醒港人放眼全球机遇,再决定专攻金融服务还是其他商业范畴。「香港不止要跟其他中国城市竞争,还有吉隆坡、新加坡、伦敦及纽约,香港能否成功取决於有多聪明,又有多能掌握局势变化!」

大国崛起,中美会否一战?

        从过去几百年历史看,当新兴经济体兴起时,必定会引发既得利益者不满而导致战争,南环经济带必然挑战西方的经济地位,中国的崛起,亦挑战了美国全球霸主的地位,两强相争,会否一战?

 

        约翰和多丽丝指各国经济从未如今天这样紧密相扣,「不管身在哪方,一般企业家还是相互往还的。要是当今世上最强的两个国家--美国和中国--出了甚么问题,肯定会对双方造成严重伤害,甚至其他国家也不能幸免。这将令局面非常严峻,但相信两国政客都会尽量克制,绝不轻易容让冲突升级甚或无法控制。」当然,这种趋势意味着西方强国渐渐丧失影响力,而南环经济带则日益坐大,这对西方国家来说无疑较难接受。

        约翰指华府排斥中国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妨碍中美共赢。「美国绝对没能力限制中国,又或扭转多中心(Multicentric)的世界大格局。」

        两人预测中美未来10年将有一番龙争虎斗,去寻求新世界中的自我定位,但他们亦引述知名地缘战略家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ezinski)称,既然现时谁也当不了全球霸主,两国也就没必要爆发战争。

新书直指西方衰落 美避忌拒出版

  美国全球趋势大师约翰・奈斯比特及其妻子多丽丝・奈斯比特,出版新书《全球大变局》,预视西方霸权衰落、南环经济带崛起的新格局。至今美国仍未出版该书,但他们强调,中国将主宰世界格局,香港应把握其优势。

         二人多本著作预视中国崛起,却惹来「对中国太友善(Too China friendly)」批评。约翰接受专访时透露虽然其著作获中国大陆、香港、南韩及印度等出版社青睐,但美国至今仍未出版该书,是多年来首次。多丽丝坦言若要作品受欢迎,大可撰写有利美国的著作,强调其目的非赚钱,只是如实反映多年来观察。约翰称中国将主宰未来的世界格局,冀新书能从东方带起风潮至西方。

指点香江:营商环境是关键

  国家发展「一带一路」战略,有人忧虑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或失其优势。多丽丝指,《财富》550强企业不少都在香港,反映其优势,「没有人能拿走你的优势,香港如何掌握,视乎其智慧和反应度」,如何为商家营造合适环境才是关键。她指,中央政府的5年发展计划,亦提出借镜本港经济发展。

  她亦指出,全球关注「一国两制」是否收效,「如中国能成功处理香港问题,国际会视之为合作伙伴;反之会视为令人害怕的势力(partner or fear, confrontation or cooperation)。」

恐怖主义 对欧经济影响大

  此外,巴黎上周遭连环恐袭,再次引起全球关注恐怖主义。约翰认为,「恐怖主义很大程度地影响经济,特别欧洲面对着经济近乎零增长、人口萎缩等问题,这是最坏的时机、最差的消息。」

  约翰估计,西方国家或以此藉口拒收难民。他批评,美国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有赖於移民;但目前已有26州拒收难民,拒为难民负责,是非常令人失望。

转载自: 晴报



75. 向饭民说不 2016-01-16 18:38:09
我又介绍本隐性台独书比大家,本书应该是鼓吹反服贸,因为中心思想是不要依赖大国。但是最终令我得出结论,台湾只有成为中国的一个省,而且是最好现在就变成大陆的一个省,然后拿最好的条件,发展自己的经济,让台湾人生活富足,才是出路。

而墨西哥变成毒枭之国之路,可以推论出台湾玩独立,只有死路一条。

毒枭之国:墨西哥,由毒枭、毒品、黑道共同治理的国度,以及他们的「毒品战争」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7231
76. 东方竹 2016-01-16 18:38:13

云兄忽然改变态度,变为楼市大淡友,甚至认为今年楼价会跌至102点,似乎过於悲观.

汪敦敬说今年楼价先跌后升,即系上半年跌,下半年企稳后回升.各位又点睇?佢预期楼价跌至120点左右,下半年有机会反弹2-3点,淡友唔好期望楼价跌幅过大.

77. 股灾 2016-01-16 19:02:34
现在香港年轻人同台湾一样被洗了脑,这些黄户有一特点就系自私自利讲一套做一套,独裁致极
78. Danny 2016-01-17 19:44:59

今日有文章话楼价大跌7成,市场会恐慌吗?

实情系,港元利息低於美元,理应大量资金转移美国,但系财爷今日讲,资金无流走迹象,即系表示外资睇好香港!

79. 同意 2016-01-17 20:23:17

[现今供楼对小业主来说,并不是太大负担,业主没有断供,银主一般不会call loan,银主盘大量涌现的机会不大。以往香港出现金融风暴,引致大批人失业,同时供楼利率高达10几厘,楼价跌幅过大使很多业主变成了负资产,他们被银主没收物业是逼於无奈,并非自愿]

宜家边有咁多银主盘?

80. 有资金 2016-01-18 11:53:05

 

未来香港楼市,将会是,有资金,有能力者占领..

 

81. abc12345 2016-01-22 19:21:46
较估计的好 : 100SMA 现约132.7 拒绝和CCL接吻,CCL 只好告别,转向东北方向走。
段估 5: 今年的底已於上星期出现,为134.4
好友应该庆祝,Yeah !!!
82. LYC 2016-01-22 21:47:29
在报章铺天盖地劈价新闻当中CCL回升,好明显啲报导系以偏盖全,讲得多都冇人信啦。同预期一样,已见了底,淡友又错失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