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31590    回应:5
天马纵横

墨子飞龙在天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6年8月23日

  上星期中国七零后的年轻科学家团队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火箭成功的把世界第一颗实验量子卫星【墨子】号送上了轨道。中国火箭技术在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tec回归的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等的努力下建立了牢固的基础,新一代的科学家人才辈出,这次量子卫星的实验由奥地利留学回国的潘建伟主持,将有助於中国在量子通信技术保持和扩大国际领先地位,使资讯安全和资讯技术水准获得跨越式的提升外,更可以通过实验证明量子力学远分离的纠缠粒子,就是说无论两颗粒子之间的距离是多少,测量一颗粒子几乎同时会影响到另一颗。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在上世纪一九三四年著论文用定域性原则(Principle of locality)质疑这种可能性,但与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的测不准原理相左。物理学在西方先有牛顿(Issac Newton)在十七世纪集文艺复兴以来对大自然的探索之大成,二百年后麦斯威尔发现电磁波理论开启了人类科学的大跃进,夜郎自大的中华王朝却是一蹶不振完全给抛弃在科学发展的浪潮之外。难怪中国的莘莘学子在澎湃的五四运动中要全盘否定中国的古老文化,要邀请西方的“德先生(Democracy)”和“赛先生(Science)”来中国把脉治病也。不到一百年的时间赛先生似乎在中国生根发芽,尤其是近三十年来中国的政治相当稳定,经济增长快速,为自然科学的发展制造了条件。

  中国年轻的科学家把量子卫星命名为【墨子】,有更深层的意义。科学家可不是信口开河的道徳家,崇尚实事求是。自汉武帝用五经为主一统中国文人在政府求一官半职的管道,原本被孔子所不齿的小人儒可以说是鸡犬升天。其实我们对於塑造了中国文化和社会的孔子所知甚少,其主要来源来自一司马迁的【史记】和【论语】,在民间的形象更是以讹传讹。而司马迁距离春秋时代已隔了三百多年,而【论语】也是战国时代有关孔子的教学生话点滴的大烩饭,来源不详。有一点却是不得不令人惊叹政治力量的强大的,是战国末期韩非子还誉为“世之显学,儒墨也。”的墨子,却是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在中国的历史中消失。其实孔子和墨子都是春秋战国时期出自王官的破落贵族,自小有学习贵族传统的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是也。在春秋时期社会正发巨大变化遭受到孔子说的礼崩乐坏的大动荡,有传统者如孔子抱著崩坏的礼乐不放,也有像墨子的另创新说。但一个统一的王朝需要在传统中寻找稳定而镇压任何的创新动荡。其实宗法和礼教自周公以来在中国社会根深蒂固,墨子提倡的“兼爱”主张有西方民主的雏型,而墨子的作战工艺也远胜工匠祖师爷鲁班。所谓精通六艺者是墨子,孔子只懂得礼乐书而已,半桶水也。在政治环境容许下,如果墨子后继有人,五四运动的年轻赤子亦无需向远方的西欧请“赛先生”了,中国自己就有。今天命名量子卫星为【墨子】号,意义不同凡响。

  其实又何需向西方取经请“德先生”?中国自己也有呀!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Sugar 2016-08-23 20:19:11

谢陈教授好文 !

【墨子】号背后的迂回曲折真的让人捏一把冷汗 , 所幸终於 " 步入正轨 ". 诚如教授所言 , 对我国科技发展来说 , 意义不同凡响 .


2. 穷百万 2016-08-23 21:17:39
好文章,可惜中国人还是喜欢皇帝式政制,不懂下放权力的重要性。
3. 防范七国 2016-08-23 23:41:11

 

中央集权乃防范七国连年混战... 再次出现.

 

4. 行人一名 2016-08-25 11:33:48
陈教授好文一篇令人惊为天人!希望有机会多看到独特论述。
5. 引刀一快 2016-08-25 12:23:13
这篇文章我要挪到微信转发,尤其是北方嘅组群。

谢谢你,陈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