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33778    回应:6
天马纵横

话说孔子之:沉睡的帝国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6年8月12日

  世事之巧合,容易令人相信冥冥中有神灵。在欧亚大陆的东隅曾经出现一个塑造中国文明二千五百年的孔子,而西端的欧洲大陆在同一个时间出现了一大群的古希腊哲学家,由柏拉图(Plato)集其大成。冯友兰在他的【中国哲学史】把孔子比作柏拉图对话录中的苏格拉底,(Socrate),有点不伦不类,可能是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文明自卑感作祟的表现。其实苏格拉底的道德信仰对西方文明的影响远远比不上孔子,而深刻影响西方哲学思想的是柏拉图而不是苏格拉底。西方文明支柱之一的宗教,似乎在中国只以崇拜祖先的形式展现。殊不知自汉武帝开始,在独尊儒家的政治动力推动下,孔子却意外的登上了宗教的神台,蜕变成一教之主。宗教里的上帝是客观的存在,在敬祖的中国文明,上天以天道,它的“厚德载物”,在二千年来的孔子身上越添宗教色彩,和孔子应对的应该是中东的基督耶稣。一直到近代的五四运动,孔子的神化才受到比较严重的挑战。

  政治的力量是如此的巨大。公元五百二十九年罗马帝国查士丁尼大帝(Justinian the Great)下令关闭希腊雅典的柏拉图学院(The Academy),从此以后中世纪的神学一统西方的哲学追求。如果从罗马帝国的基督教化开始一直到十五世纪末的文艺复兴是中世纪经院哲学(Scholasticism)时期,神学统治西方思想历时一千多年之久。但出乎意料的是,从文艺复兴开始,欧洲的哲学思潮澎湃,非但之有数学和物理学的快速发展,政治和经济学也出现爆发性的蓬勃,代代有新思维。至於位於欧亚大地东隅的中国,早在西元前一世纪汉武帝时,“罢百家独尊儒术”,相对来说,公元四世纪初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的依皈基督教的影响真是小巫见大巫。

  且不说倾向无政府主义的道家理所当然的不会受到任何政权的青睐,就是提倡兼爱的墨家,也是理所当然的不为专制王朝所喜爱。作为以“铸刑书”来标榜法治的法家,在中国历史的春秋战国时期,有明君力图摆脱贵族的封建既得利益,才有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就是秦国的商鞅权倾一时,最后还不是在和贵族的权斗中粉身碎骨。而秦始皇王朝在他死后的短暂岁月,也可以说是青黄不接的统治阶层的脆弱所造成。到汉武帝天下莫非王土,政治稍为稳定,重新塑造新的社会秩序急在眉头。有鉴於秦朝统治缺乏一个利益比较一致的管治阶层,通过孔子的政治及社会秩序主张是一拍即合。而从汉武帝开始,把孔子儒家的经典作为取士当官的途径,一方面统一了辅助管治官员的意识形态,对於统治者来说有助解决百家争鸣的混乱争论,另一方面也重新巩固了对皇权的至高无上的确认。在政治上,官吏重新回到正考父家庙鼎里的说的“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的可怜相,是儒字和儒家的根源。想当官的读书人,却也受到孔子对於仁义道德的追求的呼唤。至於到了民间,却是宗法和礼教发挥了难以想像的威力。中国因汉武帝的独尊儒家而二千多年来没有多少变动。和西方的中世纪没有太大的分别。

  奇怪的是,当今西方文明所崇尚的平等、自由和法治在孔子的儒家似乎找不到生存的空间。朝代在更替,帝国依旧沉睡。远在欧亚大陆十九世纪初的法兰西帝国君主拿破仑曾经说过一句有关中国的名言:“一旦中国醒来,整个世界都会为之颤抖(Quand la Chine s'éveillera, lemonde tremblera)。” 中国什么时候醒来呢?是否要等到中国式的文艺复兴呢?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开始苏醒 2016-08-12 10:11:28
远在欧亚大陆十九世纪初的法兰西帝国君主拿破仑曾经说过一句有关中国的名言:“一旦中国醒来,整个世界都会为之颤抖(Quand la Chine s'éveillera, lemonde tremblera)。” 中国什么时候醒来呢?

现在开始苏醒啦.
2. 孔子儒家的经典 2016-08-12 12:36:00
在十字教文明前, 孔子儒家的经典在今天看来会不会有点死气沉沉? 一个人可能真系要过左不惑之年历练多左才会反思儒家经典的内涵。
3. 向饭民说不 2016-08-12 15:18:28
平等、自由和法治是西方权贵用来骗傻仔,等他们永远享受特权。而傻仔一代比一代贫穷。这就是西方国家的写照,特别是美国。最富有的人拥有财富越来越多,人口比例越来越小。
4. 拿破仑识你老鼠咩 2016-08-15 01:00:54
请查证再三,是自卑的中国人硬塞这句说话给拿破仑,习近平2014年3月尾访法也是硬塞这句,报导指在塲的法国人全皆莫名其妙!
5. 睡狮?/索咗K? 2016-08-15 01:26:59
作者:封行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98394/answer/1537315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1. 最近的研究:《晚晴“睡狮”形象探源》,作者石川祯浩,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文章刊于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05期。同时收录于《转型中的近代中国——近代中国的知识与制度转型学术研讨会论文选》一书。CNKI地址:http://www.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QueryID=3&CurRec=1&recid=&filename=ZSDS200905012&dbname=CJFD2009&DbCode=CJFD&urlid=&yx=&uid=WEEvREcwSlJHSldTTGJhYlJQNlpEUlZUYStjdmdjYmZPUFBOQ0k5MUVBUlhxOFJYbjZ2d1VwMGJqWFA3NVI3TQ==
文章摘要:
“在20世纪初,‘睡狮’、‘醒狮’成为中国士人普遍接受的一个象征性说法。最近几年来,随着中国在政治、经济上的崛起,‘睡狮/醒狮’形象作为洗雪近百年屈辱的民族主义情绪符号,再次引起人们热议。不过,清末‘睡狮’说的起源还有待进一步探讨。笔者在涉猎了众多资料后,发现‘睡狮’形象最早是在戊戌时期由梁启超创造出来的。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梁提出的‘睡狮’实际上是指弗兰肯斯坦之怪物。梁之所以作这样的解释,是因为他受天津《国闻报》的一篇文章(和严复按语)的启发而把弗兰肯斯坦误解为状如狮子的人造机巧怪物。‘睡狮’说的发生过程可能是:梁启超在戊戌变法时期,对其间接得到的有关吴士礼(Wolse-ley)、弗兰肯斯坦之怪物的知识,发挥想象力与其读过的曾纪泽的《中国先睡后醒论》结合起来,于1898-1899年创造出来的。与我们现在的常识不同,在那之前外国没有称中国为‘睡狮’的例子。应该说,清末‘睡狮’形象急速而广泛的传播是基于梁启超创造、发明的‘睡狮’而出现的文化现象。中国=‘睡狮’(Sleeping Lion)这个表述,首先是在清末中国人之间迅速流行,然后才流传到包括日本在内的外国舆论界的。“
2. 更早的研究还有《近代思想文化语境中的醒狮形象》,作者单正平,文章刊于南开学报. 2006(04),CNKI地址http://www.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filename=LKXB200604007&dbcode=CJFD&dbname=cjfd2006

3.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费约翰(John Fitzgerald):
“费约翰极力否定人们熟知的那句‘中国(睡狮)醒来时,整个世界都会震撼”的话是出自被囚禁在圣赫勒拿岛的拿破仑之口,说那纯属谣传。……没有任何的法文书面资料能够证明这句话是拿破仑说的。……费约翰强调,在19世纪大谈睡狮中国将要崛起的正是中国的知识分子。具体而言,就是从曾纪泽的《中国先睡后醒论》开始的。”
来源:John Fitzgerald, Awakening China: Politics, Culture, and Class in the Nationalist Revolution, Standford: Stand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6 (费约翰:《唤醒中国:国民革命中的政治、文化与阶级》,李恭忠等译,三联书店,2004
——《晚晴“睡狮”形象探源》
可见,“睡狮论”并非出自拿破仑之口。由于民族主义者的自尊心,“睡狮”形象被放大,并成为那个时代人们的精神寄托之一。
6. 把苏武放逐 2016-08-21 23:36:04
  1. 贝加尔湖:西伯利亚布里亚特文的意思是【天然之海】,古时称北海。汉武帝时,单于把苏武放逐到渺无人烟的北海,让苏武去牧羊,就是现在的贝加尔湖。 圣尼古拉教堂 是李斯特维扬斯克居民的信仰中心,传统木制结构保留了斯拉夫传统生活的建筑特色 ...
  2. 堪察加半岛(Kamchatka Peninsula),历一百二十五年,正不知若干抵抗他们的蒙族人民被放逐,被杀戮,结果加速了居民之北移,越海入阿拉斯加(Alaska ...
  3. 爱泼斯坦出生於华沙的一个犹太人家庭,当时波兰正在俄罗斯帝国的控制范围内。他的父亲曾因领导劳动者 起义而被俄罗斯帝国的当权者关押,母亲则被放逐到了西伯利亚。爱泼斯坦的父亲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被他所在的公司派往日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