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6921    回应:4
天马纵横

话说孔子之:至圣君主论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6年7月20日

  一提到孔子,就是对於当今的炎黄子孙来说,必然朗朗上口家传户晓。但奇怪呀奇怪,如果问到底孔子是谁,除了是公认为至圣先师之外,绝大部分的中国人也未必有更多的了解。二十一世纪的孩子不再念【弟子规】,当官的也并非背读四书五经,中国社会正发生巨大的变化。其实就是国学大师,对於认识孔子的资料也是寥寥无几。最早关於孔子的生平来自司马迁的【史记.孔子世家】。司马迁生在独尊儒术的汉武之世,其把孔子列入世家,而战国时期和儒家同为显学的墨子却连传也没有,可见他有一定的偏见。太史公曰:【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 孔子布衣,传十余世,学者宗之。自天子王侯,中国言六艺者折中于夫子,可谓至圣矣!” 可见他非常推崇孔子。

  到底孔子一生人做了什么事情而令司马迁如此敬仰呢?从【史记】和【论语】可以知道一些孔子的生平。孔子大约生於西元前五百五十年,正值东周中期的春秋战国时期。西周立国执行封建的分封制和宗法制,诸侯在封国内有很大独立性,随著实力的变化和宗法关系的疏远,诸侯国间出现了强国兼并弱国,使周天子权威逐渐削弱,导致分封制瓦解。另一方面,大宗小宗的血缘亲疏尊卑,形成天子诸侯卿大夫和士的世袭贵族等级制度,国和家缠绕不清,陷入【论语】中所说的礼崩乐坏,社会非常动荡。

  根据【史记.孔子世家】,“孔子生鲁昌平乡陬邑。先宋人也,曰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纥与颜氏女野合而生孔子。” 孔子先祖可追溯到微子启,在政治的动荡中和宗法制度的约制之下,“野生”的孔子连贵族最低的士阶层也攀不上。孔子既出生在周公的鲁国,响往周公的礼乐,立志恢复政治秩序,回归到他梦想中的西周文武开国盛世。所以他一生人发梦就是要当官,要为君主出主意治理国家。也就是要当老外的马基雅维利(Niccolo Machiavelli, 【君主论 (The Prince)】 的作者),两者都追求政治秩序和贵族专制。

  在【论语.为政】,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於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古时贵族十五岁成童开始学礼乐,孔子既庶出又野合,年轻时做不少社会基层工作,可说一生坎坷。如果如【论语.季氏】讲的“不知礼,无以立”,则孔子在三十岁左右就以知礼开始有些名气,开始在故乡鲁国设教授徒。但到底孔子的六艺学问如何学会,是个空白。【论语.述而】里他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是否他一边自学一边为人办丧事相礼而无师自通,就不得而知。古书记载孔子多次向老子问礼,应该有一定的可靠性。孔子一心想当官,到了五十岁才有机会在鲁国当了三年的官,应该来说算是他比较风光的时候。鲁国挟友齐晋两大国的狭缝中生存,再加上国政一直被卿大夫家族所把持,可以想像,孔子的司空或大司寇只不过是摆设而已。后来孔子离开,周游列国,也只不过是到附近的卫国和陈国,也属於儒家有市场的殷商旧地。颠沛流离了十几年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一官半职。七十岁回到鲁国的孔子也只好感叹“泰山其颓乎,梁木其坏乎,哲人其萎乎!”

  孔子要为礼崩乐坏的春秋战国重新寻回政治秩序,而他却想恢复被历史潮流所抛弃的西周封建制度,岂非缘木求鱼?在他有生之日是碰了一鼻子的灰。可是历史巨轮转动有它的惯性和逻辑,而古老的中华民族传统总是喜欢捉弄人的,谁能想到孔子的“述而不作”的“君主论”代代有新人薪火相传?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儒来 2016-07-20 20:17:36
陈兄资料丰富, 小弟获益良多。希望兄能继续提供孔圣轶事
以啓小弟茅塞,谢谢!
2. 弟子规 2016-07-20 21:54:13
 你觉的弟子规值得阅读吗?欢迎分享给你的朋友们。
3. 分享给你的朋友 2016-07-20 21:55:43
4. 物质钋 2016-07-25 22:57:40

 

  1. 流亡英国的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中毒身亡,调查人员声称在他的体内发现了放射性物质钋2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