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5432    回应:4
天马纵横

难得的赢德国二比零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6年7月9日

  今届欧洲杯足球赛,颇多出人意表的结果。英格兰之被人口还不到一百万的冰岛淘汰出局,不禁想起刚刚发生的大英帝国脱欧公投的闹剧。称大英帝国当然是带有嘲笑的味道,其实是联合王国,United Kingdom 是也。就是说联合王国,也已到了摇摇欲坠的地步,真有往事不可回味之叹。所谓联合王国,是指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和苏格兰。而其中大不列颠是由英格兰王国和威尔士组成,由於一九二二年爱尔兰的自由邦脱离,因而爱尔兰只剩下北爱尔兰。两年前苏格兰曾经有独立公投之举,不过还是以百分之十票数之差失败。奇怪的很,当时反对独立的最重要的论点是联合王国树大好遮阴,其实苏格兰在十八世纪初和英格兰合并成立为联合王国,可真是主要原因。由於历史原因,英格兰在足球比赛不以作为国家的联合王国参赛,但荣获世界冠军却已有六十个年头,是否联合才有力量,可说是见仁见智。但以人口占联合王国的十分之九的英格兰来说,撇除了历史民族因素,无论从经济角度或是足球来说,基本是代表了联合王国。英格兰甲组足球超级联赛深受足球迷的喜爱,但英超以欧洲球员为主,本土的人才寥寥可数。十九世纪雄霸世界的大英帝国舰队,区区几艘舰就把夜朗自大的大清皇朝俯首称臣,当今却是风光不再。足球是普罗大众喜爱的娱乐,英超联赛是英国能够在世界各地最使人感到英国存在的象徵了。而英格兰国家足球队却一早就跟著大英帝国的光辉消失了。小小的足球,也看到一个民族的崛起和沉沦。

  昨天的欧洲杯半决赛德国对法国,结果却是被认为一定输的法国以二比零赢了,不少人大跌眼镜。说也奇怪,法国自十七世纪的路易十四世开始一直是欧洲政治文化的前卫。法国文化风靡欧洲宫廷,至今在世界各地依然能够感受到这个被中国精英奚落为轻佻国家的魅力。就是有十八世纪末的法国大革命,法国依然出了一个拿破仑,在短短的十几年横扫欧洲大陆。奇怪呀奇怪,偏偏就是因为拿破仑,老家变成了当今俄罗斯飞地的小小普鲁士,却在东欧异军突起,统一了支离破碎的德意志民族。一八七零年普法战争,象徵了徳国的崛起和法兰西衰落。是否法国从一个有千多年历史的王朝走向一个民主国家的道路实在太过崎岖坎坷,老百姓习惯於过往的生活而难以面对崭新的政治环境呢?不过刚崛起的普鲁士还是和一而再再而三的法兰西王朝复辟开了个大玩笑。拿破仑三世在法兰西人民的拥戴下登上了帝位,可是卑士麦发动的普法战争又把民主推上了法兰西的历史舞台。但对於法兰西民族来说,德国的强大阴影无处不在。就是二次世界大战虽然算是战胜国,似乎昔日法兰西王朝的光芒一去不返。就是在建立欧盟的过程中,虽然说德国和法国是轴心是共同的动力,却是依然难以消除徳国强大的心理压力。

  足球德国是当然的盟主。二比零,看似小事,却令法兰西民族找回了它的自信。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6-07-09 15:13:40
呢铺美斯惨喇。
2. 民众 2016-07-09 22:05:12
美国一连两天发生警员开枪杀死黑人的事件,再度触发民众怒火,质疑执法人员滥用武力及歧视少数族裔。公众的不满和愤怒情绪迅速蔓延,国内多个城市都有群众上街抗议。社会人士再度辩论警员执行任务时使用致命武力的准则。
3. 无奈 2016-07-15 12:51:20
刀兄,其实我一直想不通这和美斯有什么关系?愿闻其详。
4. 引刀一快 2016-07-15 17:34:22
无奈兄

我喺果边解释咗,你一睇就明。

法国幚C朗退走拦路虎,C朗呢大半年一直行紧运,洪福齐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