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3439    回应:2
天马纵横

寻根二千五百年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6年5月24日

  一位大学毕业后失去联络的朋友忽然在年初又出现在视线。一个不大起眼的地产代理网站,转载我的东拉西扯杂文,收到了这位朋友查询我踪迹的电邮。就这么简单,我趁飞机踏上了我一直都没有想去的台湾,见到了第一感觉土里土气的台湾桃园机场。

  “国立中央大学距离桃园机场只有一刻多钟车程,我安排了你住在校园里的招待所,我住在校园旁的敎师宿舍。” 朋友说会在桃园机场第二航站楼门口的车道见面,我丝毫没有怀疑昔日“携来百侣曾游”的友情会在时空中消失。故多年来已是野鹤游云的我,带了张信用卡,身边连新台币也没有块就踏上了征途。

  “你问我在台湾的三天想去看看那些景点,其实只有两个目的,就是去先师墓园拜祭和与你聚旧。如果还有时间,就到台北市区兜个圈就好了。”

  自离开香港中文大学到法国留学,后回香港到神州大地奔驰,只有几次过年带同孩子到先师家拜年。光阴已悄悄溜走。先师逝世的消息,朋友间的联络,似乎在时空中找不到影子。

  “年青人就得像野马一样,在旷野上尽情奔跑。有一天你跑够了跑累了,自己会回来的。” 先师经常会到中大新亚书院九龙城天光道的窄小旧校址的园亭下围棋,难免也细说人生大道理。

  中文大学由三家书院合并而建立。其中新亚书院由南下避战乱的中国近代几位国学大师所创办。撇开政治意识形态的争论,先师可说是继承了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

  “墓园是台湾有名建筑师设计的。他早年来台湾定居,后来向先生听教。墓园分三部分,中间的墓碑代表的是儒家,是先生的正统。左边的草地代表了道家的大自然,右边的空间是释家的空。” 其实就是没有朋友的讲解,对中国文化传统稍有涉猎的人都会猜到建筑师的设计理念,集儒道释三家之大成之意也。墓园在台北南郊新店的山坡,远眺台北市所处的盘地,一零一大楼犹如一支香在墓园前竖著,彷如香灯代代传承。

  自十九世纪西方列强挟文艺复兴以来科技工业革命和政治制度的改革,敲开了东方中国的大门,整个自东周春秋孔子以后的文明受到了二千五百年以来未有的冲击,素来以自我中心的帝国备受西方前卫思潮的洗礼,民族自尊一洗涂地。其实说中华民族,也是自我抬举。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前大清帝国皇帝下只有臣民,那里去找中华民族的影子?还不是梁启超从欧洲的十九世纪民族浪潮中为自信全失的中华文明寻到了一个新名词?

  在抗日战争的颠沛流离中,从国共内战的烽火中一群之乎者也的国学大师从神州大地流浪到香港。中华文明的根,二千五百年自孔子以来,在汉武帝采用董仲舒之建议罢百家独尊儒术以来的政治正统中,以学而优则士的传统中,到了宋明经过朱熹的四书集注,儒家学说可说是成为了中国文化的同义词了。

  在西方哲学思潮和传统的儒家道统的冲突中,先师深究当时影响巨大的徳国哲学家康得(E. Kant)对道德哲学的批判,力挽狂澜,试图为肢离破碎的中华文化,在抵抗西方的思潮中,细说西方哲学和国学的融合。寻根二千五百年,只为找回中华文化生存的自信而已。今天来到先师墓园,也算是寻根二千五百年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6-05-24 10:03:22
超级沙发
2. 游览地点 2016-05-24 16:25:26

可以参观的游览地点.....

南阳汉画馆位於南阳市汉画街,是一座专门收藏、陈列、研究汉代画像石刻的专题性博物馆。该馆是河南省成立最早的博物馆之一,创建於1935年10月。1959年、1979年曾两次迁址重建,至1999年目前的新馆建成并对外开放。

  汉代画像(主要包括画像石、画像砖等)是我国古代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它既如一部汉代的绣像史,真实反映了汉代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又在我国造型艺术发展史上占有重要位置,以鲜明的民族性特征,对我国绘画产生了深远影响。河南是汉画像分布最为集中的省市之一,而南阳则是河南、乃至全国出土汉画像居冠的地市。以汉画像石为例,在全国收藏、封藏的6000余石中,河南占3000余石,其中绝大部分在南阳。

  南阳汉画馆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展厅面积2400平方米,馆藏汉画像石2500余块。荣获“2000年度全国十大精品陈列”的基本陈列“南阳汉代画像石”共分9个展厅,按内容分类展出画像石精品200余石,依次为生产劳动类、建筑艺术类、历史故事类、社会生活类、天文神话类、角抵类、舞乐百戏类、祥瑞升仙类等;陈列形式新颖,不同於壁嵌式或玻璃连柜式的传统格局,而以全新的仿汉代廊庑式建筑作为陈列手段,辅以光、电等现代科技,较好地展示出汉文化的丰采。

刘氏总祠是兴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且是华夏宗祠文化基地、华夏汉文化研究基地,栩栩如生的汉文化长廊,包含了上下五千年、大汉雄风、姓氏文化、客家民系、刘氏春秋等五大部分,为观者呈现出一幅历史与文化交织的宏伟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