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5573    回应:4
天马纵横

摸著石头过河的中国经济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6年5月19日

  可以说是破天荒的新闻。上星期初代表中南海意志的人民日报通过权威人士的对话,判断中国的“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 中华民族的传统思维是报喜不报忧。乌鸦嘴就是负能量。人民日报竟然采访了权威人士,而这位权威人士竟然唱淡中国经济,看来中南海为实事求是的执政理念开了一个头。

  如果回顾中国经济在这世纪初入世贸至今的十四年,国内总产值翻了六倍,是了不起的经济成就。如果回顾近三十年的经济增长的话,国内总产值翻了六十倍。理所当然,今天的中国城市面貌和三十年前的是迥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凑巧的很,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经济从七十年代的滞胀中走出来似乎有相当的联系。八零年代初欧美经济告别了通货膨胀和美联储执行的高利率货币政策,启动了漫长的货币政策减息大周期,至今已超过三十个年头。而道琼斯指数,从一千个点左右上升到今天的一万七个点,升幅达十七倍。而期间美国的国内总产值只不过翻了四倍。无巧不成书,八零年代中国也刚从历经十年的文革废墟中苏醒过来,在满地疮痍上寻找失去的民族灵魂。

  被传统爱国之志士仁人骂为外族的大清王朝,在二十世纪初一命呜呼前,却为正统的大明王朝的窄小版图拓展到甚至包括当今属於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一大片土地。其中也包括了新疆和西藏。而民国以来,中原大地战火连天,就是共和国的成立之后,也要等到近三十多年才有机遇碰上比较太平的日子。做了几千年臣民,大清王朝以中国历史上消失也只不过刚刚过了一百年,就是今天互联网的世界通讯方便,一定要做西方文明的公民也不见得对於炎黄子孙有什么大不了的重要。子曰:“君子喻於义,小人喻於利。” 作用一般老百姓,在长期颠沛流离的日子,或在今天比较安宁的太平盛世,也就是为养家糊口讲一个利字。除此之外也鲜有其他清闲时间。自而然的把清明的法制由大人君子一手包办了。“君子喻於义”,就是这个意思吧?

  三十多年来在开放改革的旗帜下,中国经济的增长奇迹归根结底还是“小人喻於利”有了开展的空间。如果用西方文明的话来说,就是市场经济的奇迹。其实中国经济的市场竞争机制的潜力,远远没有给发掘出来。因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产业金融,依然是百分百的国家控制,不是给创造最多就业机会的民间企业服务而是给最没有效率的国企提供融资。因为没有效率的国企霸占经济中的重要产业,阻碍创新和资源有效配置,也是贪腐的温床。

  市场竞争机制,贪官丛生的权力而衍生的激励机制曾经是中国经济奇迹的原动力。当前中国经济所遭遇到的寒流,可能并不需要堂皇的顶层设计,而只需要毫不起眼的让老百姓有通过更有法治保障的巿场竞争机制,有法治监督的透明激励机制,为经济创造第二次增长奇迹。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得啖笑 2016-05-19 11:48:05
想请教陈生, "让老百姓有通过更有法治保障的巿场竞争机制,有法治监督的透明激励机制", 为何法国和欧洲的经济创造还远远落后於"贪官丛生的中国经济"?
2. 小人论 2016-05-19 20:00:44

小人心态,小人论说.





3. Hongkong People 2016-05-19 23:00:35
欧美各国俾冠冕堂皇嘅"民主"制度扯了后腿,要番身睇怕要推倒重来,民主不死,唯有等选民死醒,有少少牺牲小我成全大我嘅精神先有番身之日.
4. 陈增涛复 2016-05-23 18:03:43
回1楼得啖笑先生:谢谢先生回应。法国在二战后有过三十年辉煌的经济增长,当今人均国内总产值远比中国的高。在比较高社会福利和全球化的浪潮中,显然法国政府改革力度跟不上。而中国经济增长有后发优势,如果坚持制度改革,经济增长依然有很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