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6796    回应:8
天马纵横

厨房夜语之:看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6年5月3日

  老外做菜,单一的只有一道主菜。小牛胸腺香煎野菇,两者都是贵重材料,一般来说最好当然用羊肚菌 (morilles)。不过炎黄子孙是一餐多菜,每菜大家分享,互相交流口沫横飞,无拘无束自有一番享受。

  “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施政拖拖拉拉,毫无建树。尤其是失业率高企,年轻人失业率超过百分之二十,大失民心。法国舆论最不能接受的,是为下一代的前程担忧。” 小管请客吃饭,也忍不住指点江山。

  “奥朗德也真没有自知之明。民调支援率这么低还不到百分之十五,社会党内部反对他的声音此起彼伏。明年法国的大选将至他还有机会扭转干坤吗?”

  法国的总统由全民普选,权力很大,正体现了法国历史的中央集权传统。由总统任命的首相,只不过是执行日常事务的管家而已。但法国的总统制也有特殊的情况。说特殊,在第五共和国可经常发生。法国是个行政主导的民主政体,但立法还得国会通过。法国总统大选之后,当选的总统借赢得大选的热烈气氛,一般会解散国会,趁机帮助他的党派在国会获得更多议席。而法国的老百姓会理性的为总统的施政制造条件,投总统代表的党派一票。说也奇怪,五年的总统任期已经足够把总统的形象折磨的凄惨,但如果总统不是太伤了老百姓的心,获得第二任期的胜算还是很高的,不过丢掉国会的多数议席就经常发生。其结果是总统只好任命国会有多数议席的反对派党魁为首相,内阁成员名单无权干涉由首相夺定。法国媒体称为“同居”,施政由首相说了算。

  “既然总统四年来民调低迷难有起色,社会党内各路英雄蠢蠢欲动。也不是说这位年轻的经济部长挟民调而首先揭竿为明年总统大选热身。这才是一个有活力的开放社会的色彩。”

  “你老师一代大儒,你却说这些不忠不义的言论,他在天之灵,一定要你在孔子像前跪三个小时!” 小管听了我这些大逆不道的言论,摇头不已。“法国政坛总给人乱哄哄的感觉,一有机会谁都要做头头,竞争无时无了。”

  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候选人都需通过初选才获得党人的支援,有一套透明的程式。二次大战之后法国曾经有强人戴高乐,左翼政党有建立左派联盟的米特朗(François Mitterand),都是自然不过的总统候选人。但时移境迁,不单止各大党须更新执政理念追上时代的潮流,寻找一个大部分党员拥护的总统候选人,才能凝聚共识,共图大业。二零零七年法国社会党首次进行总统候选人初选,明年总统大选右翼政党也首次公开初选。大有看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热闹。法国的社会思想,自文艺复兴以来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把美国总统大选的党派初选引入,也是一个解决这种混乱局面的一个民主监督方法。避免了一言堂的可怕结果,也不会好像专制国家的政权交替,不是出现大动荡就是清除异己,形成恶性循环,最终遭殃的还不是老百姓么?

  “孔子学说塑造了二千年的中国文化,深不可测。我还是喜欢老毛的诗:看漫江碧,百舸争流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Sugar 2016-05-05 00:22:37

陈教授 :

民主政制好多时也选拔不出真正的治国能手 , 感觉法国这两任总统都是泛泛之辈 , 没甚么建树 . 有时也许要看国运吧 , 就像中国有邓小平(一言堂 , 效率高 ) , 新加坡有李光耀(假民主 , 真才干 ) ; 英国有邱吉尔 (君主立宪 , 握实权)......而老美呢 ? 自诩全世界最民主的选举制度 , 却很大程度是一场金钱游戏 : 无财无势(或没在荷里活混过)根本拿不到入场卷 . 不过民主政制最大的作用在於保证能把碌碌无为的领袖拉下台吧 !

2. 无奈 2016-05-07 09:13:13
国运之说,虽不太科学,无奈也只能接受,纵观各大国崛起之契机,既有其必然性,也不乏偶然。

无论喜欢与否,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令中国重新站起,经历了百年战乱,群雄相继并起,历史最终选择了他,可算是一个必然了吧。

邓小平之路绝对比毛泽东更传奇,史上三起三落者不作第二人想,堪称以一己之力扭转国运,须知道当时要改变全党而至国民的思维比登天还难,由开放之初国库拿不出几千万外汇而至今天拥有数万亿⋯⋯。这是否一个偶然?

运气之说不无道理。


3. 引刀一快 2016-05-07 22:41:55
无奈兄,唔系有毛伯伯咁多搞作,小平哥又驶乜“ 以一己之力扭转国运 ”吖。

我尊敬邓小平,希望下一个平哥都会使我尊敬喇。
4. Sugar 2016-05-07 23:51:16

无奈兄 , 引刀兄 :

以前有位重庆帅哥讲过一个邓小平的笑话给我听 . 由於他讲那些关键字眼时说的四川话 , 绘形绘声的......笑到我肚痛 ^^ ( 我估引刀兄很有可能听过 , 无奈兄未必 , 不过重温都一样好好笑 )


" 邓小平讲英文 "


多年前,邓小平访美,国外记者非常好奇
这一国元首到底会不会讲英文?

开会前翻译正好上洗手间,记者趁翻译不在,
围著邓小平问问题
外国记者用英文问:
「请问您知道美国第一任总统是?」
小平听不懂,但想第一次见面
应该是问我姓啥吧,就说: 「我姓邓」(四川腔)
记者心想:哦~ "Washington - "还不错哦!


又问:「那您到美国除公事外,和夫人还想做些什么活动?」
小平想第一个问题问我姓什么?
接下来一定是问我的名字吧!
回说: 「小平」(四川腔)
记者想:"Shopping !? "
挺时髦的哦 记者又问:「那请问您台湾现任总任是谁?」

小平掰不下去,想去找翻译
就说:「你等会!」(李登辉)
记者见小平要走,赶紧又问:
「请问您认为台湾下一任总统是谁?」

小平被问的一头雾水又很不耐烦地
回答:「随便!」(水扁)
多年后...果然 陈水扁做了总统
最后记者问:
请问21世纪人类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

邓小平:啥事?

( 啥事=SARS.)

D记者都佩服邓小平料事如神 !

5. 惜缘 2016-05-08 00:18:12
Sugar姐

谢谢你的分享! 笑到在下爆肚。


6. 引刀一快 2016-05-08 02:34:35
哈哈哈哈哈,Sugar姐,我第一次听咋,咁我又试下狗尾续貂,讲个老江嘅笑话嚟衬下。


2001年9月11号晚,美国有一通电话打到中南海,来电者为乔治.布殊。

“江先生,你好!”

“布殊先生,你好!”

“江先生,恐怕你已经知道敝国今天发生的惨事吧,真是太惨了!”

“布殊先生,很遗憾贵国出此惨案,请问我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呀?”

“江先生,真抱歉,你都上床睡了,我还打电话来打扰你。”

“什么?布殊先生,你怎麽知道我已经上床了?”

“是的,江先生,我们一直对各大元首进行录像监控的,连你身边那位都拍得很清楚,言归正传,我想问你,知道这次恐袭主脑是谁吗?”

此时,江老大惊,命宋祖英曰“拉灯!”

“江先生,什么?是谁?拉登吗?”

江老继续喊祖英曰:“拉灯,拉灯!”

“江先生,确认是拉登吗?好!奶奶的,拉登,马上轰死他!!!”

拉登就成爲世纪名人了。


7. Oscar Lam 2016-05-08 08:24:02
引刀兄,

有趣!有趣!哈哈!
8. 漫江碧透 2016-05-09 22:08:05

<沁园春 长沙>  192510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沁园春长沙>,是一首别具特色的秋之歌。她脱尽了古人悲秋的窠臼,一扫衰颓萧瑟之气,以绚丽多彩的湘江秋景,引领读者去感受词人的豪情壮志。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