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2573    回应:0
天马纵横

厨房夜语之:风华正茂,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6年4月29日

  厨房设备的日新月异,电磁炉就是一个例子。除了省电干净之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在指定时间自动熄火,且保持温度。做好了两个中菜,其余的炖肉类就不需要特别照顾,做大厨的女主人已经到饭桌和朋友一起聊天喝酒了。

  中国人有一个老外家必然缺少的坏习惯,就是虽然和朋友吃饭高谈阔论,声音吵杂,还是喜欢开著电视。炎黄子孙喜欢热闹,是合群的世俗表现。电视机正广播访问法国年轻的经济部长 Emmanuel Macron。说到年青的部长,首先想到米特朗(François Mitterand)在一九八一年成功成为二战后第一个法国左派联盟总统,当时还不到三十五岁的Laurent Fabuis被委任为预算部长,三年后更荣登总理宝座,可说是年少出俊杰。Emmanuel Macron 像Larent Fabuis 和许多法国政界人物,出身法国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Po),现年只有三十七岁,经过短暂的投行经历,三年多前才进入总统府到谘询班子任幕僚。法国是个有趣的国家,和按部就班尊崇长幼的中国社会不同,是个对年轻人才有特别响往的社会。Emmanuel Macron  和 Laurent Fabuis 三十多岁就走马上任世界强国的重要政治职位,在中原大地根本不可思议。

  “这个 Emmanuel Macron 也真是的,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提拔他当了经济部长这个重要的职位,今天奥朗德民调支持率还不到百分之十五,明年总统大选是否会得社会党的支持还有许多悬念,身处四面楚歌的困境,Emmanuel Macron 挟百分之五十六的高民调支援率,在这时候组织政党,为自己明年竞选总统铺路。是不是有点逆徒的味道呀!” 小管刚做好一碟小牛胸腺煎蘑菇, 虽然对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治国才能无甚好感,倒有些为奥朗德打不平了。

  “你也别用炎黄子孙的道德框框来批评年轻人的风华了吧。法国的民主政制和它的国家机构(institutions)自法国大革命后至今已历经了二百多年戏剧性的折腾,现在已经相当牢固。它有一个良好的公务员队伍,忠於国家。无论内阁更替频繁,只要市场经济和民主制度得到正常运作,其实国家机器日常运转基本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法国经历了二战后重建的经济快速发展,政治精英遗忘了创造经济奇迹的热情而沉睡於安乐之中也算是人之常情吧。把持法国政坛多年的左右两大政党在时光的洗淘下已经是疲惫不堪,政客套话连篇已经大失民心,被老百姓所唾弃。难道不感到可笑,奥朗德竟然用起一个藉藉无名而且还不是社会党员的年轻小伙子Emmanuel Macron 当这个重要的经济部长,是社会党人中找不到一个适合的人选吗?更奇怪的是,这位年轻的经济部长清晰的鼓吹自由经济思想,可以说和左派的社会党传统格格不入,却获得过半民意的支持。说穿了,就是老百姓不理是姓资还是姓社, 他们需要的是对现状的改革,他们不再想听到政客的套话。

  “年轻人有朝气,说话老百姓觉得平实。现有政党脱离群众, Emmanuel Macron 用互联网的管道组织政党,听说有不少年轻人加入迅速扩大。奥朗德做事拖泥带水,失尽民心。有志取而代之,有什么大逆不道呢?”

  正是风华正茂!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