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5102    回应:18
天马纵横

厨房夜语之:万类霜天竞自由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6年4月22日

  因为小管刚买了个电磁炉,晚饭的话题很自然的扯到这几十年来大家的生活是多么的受到现代科学的影响。而作为东方古老文明的中国,只能说一声惭愧,自汉武帝罢百家独尊儒家,当官的都必须通过科举后,二千年来这个古老文明的最优秀脑袋也就成为知乎者也的奴役了。而被炎黄子孙讥为黄发蓝眼睛的欧洲野蛮人却在十五世纪文艺复兴的推动下,人文与科学都大放异彩。近代的人类文明炎黄子孙只有在旁观的份儿。身上穿的叫西装,脑袋上剪的叫西装头,喝的自来水吃的是改变了基因的大米,那样不是从西方传过来的?连脑袋也一股儿的把德国的马克斯(Karl Marx)全盘塞进了脑袋。可能唯一的例外是,在中国这个以政治为本位的社会,二千多年塑造成石化了的思想:做官才贵,有贵自然有富、国与家不分的思想依然在血液中流淌。

  “自文艺复兴,西欧思想蓬勃。只有中国二十分之一版图的小小英伦三岛,就出了牛顿(Issac Newton)和麦克斯韦(James  Clark Maxwell)等科学巨人。中华大地自汉武帝以来就是个追求做官的传统。”

  电视正有政治评论说西班牙的政治僵局。

  “去年底西班牙大选,结果左右政局的传统左右二大党派都没有赢得国会的多数议席,现在都四月份了,过了四个月还组不成联合政府,这班政客像什么话!” 北京人嘛,小管有点官气是免不了的。

  看来西欧许多国家的二党政治局面正发生根本的变化。二战后西欧在战火中重建家园,经济发展迅速,给左右两大政党提供了独霸政坛机会。正所谓生於忧患而死於安乐,长期以来却忽略有效解决社会贫富不均财富越来越悬殊分裂的现象,而政党和普通老百姓之间的沟通越来越陌生,以致原本藉藉无名的政党得到选民爆发性的支持,拿下国会相当份额的席位,在组阁过程中取得“造王”的本钱。西班牙大选极左派获得空前的席位,使得原来的左右政党在国会各自没有足够的席位执政。

  “西班牙没有政府都四个月了,太阳还不是每天依然从东方升起来吗?经济不是依然在运转吗?” 我这么说小管当然是不同意的,对於她来说老百姓没有人管是不可思议的。

  “如果中国没有政府四个月,天下就大乱了...。”

  “法国第五共和国实行的是总统制,总统直接由普选产生。战前建立的第四共和国的总统是由国会的议员选出,权力中心在国民议会,总统随时被议会推翻,以致第四共和国的政府走马看花,十年里竟然有二十四个内阁!说也奇怪,当时法国的经济却非常强劲。可以说一个自由经济体的运转是有它自己的逻辑的。可别怕明天太阳不会在东方升起呀!”

  西班牙的政党政治在全球化的经济大变更中显然跟不上欧洲的经济整合,及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冲击。加入欧元区后西班牙经济获益於便宜的贷款利率,由房地产拉动了整个经济的快速增长。两大政党自由的沉醉於 La Dolce Vita,以致产地房泡沫爆破时措手不及,也没有准备好面对选民的声音。老百姓有一票在手,随时霜天竞自由。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无奈 2016-04-23 13:52:50
自文艺复兴,西欧思想蓬勃。只有中国二十分之一版图的小小英伦三岛,就出了牛顿(Issac Newton)和麦克斯韦(James  Clark Maxwell)等科学巨人。

在此之前,中国在数学、天文方面的成就比之西方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如达尔文亦盛赞李时珍的巨大贡献。

究之可能是封建思想制约了科学的发展速度,而封建制度的精神之柱又是什么呢,是儒家思想吗?
2. 陈增涛复 2016-04-23 16:38:47
回1楼无奈先生:相对于西方对“实用”的追求,中原大地重“实际”而不求物质的根源。孔子的“未知生焉知死”正显示了春秋时代只停留在现象层面的流行民间思想。汉武帝独尊儒家兴科举,从此社会只崇尚当官,李时珍作为医生又算什么呢?私塾也只是为科举,谂的只是四书五经古藉,只求复古何来创新?封建制度从西汉式微开始变为中央集权,更可能是政治的一统思想和一元化的做官思维制约了中国科学和人文的发展吧。
3. 无奈 2016-04-24 00:26:52
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人仍是“学而优则士”,今天之“士”,可能多了一些选项,如医生,律师等高薪行业,对科学创新的贡献仍强差人意。

香港的十优状元,都走去读医准备做医生了,能有几多创新贡献?外国的杰出学子已经埋首於遗传工程的研究当中,挖掘人类的未知。
4. Desmond 2016-04-24 01:13:16
我觉得中国在知识产权的保护上严重不足也是主是原因,如果你辛苦做出的科研结果很容易便被别人复制了,谁会花资源去做研发?
5. Sugar 2016-04-24 11:00:59

Desmond :

同意你的观点 .

Btw, 前阵子看到你做 " 和事佬 " 的发言 , 情理兼备 , 精警 !

6. Sugar 2016-04-24 11:45:27

陈教授 :

有时不得不佩服中国共产党 . 中共在建国之初 , 正当国库极为空虚之时 , 却能决断地大破悭囊资助优秀人才远赴西方深造 .....对中国近代科学发展举足轻重的 " 三钱  " 等科学家 , 学成归国 , 致力科研又积极培训科技专才(e.g. 钱学森等人创建了有名的中国科技大学) 为我国的现代化作出了很大贡献 .

最怕是永远裹足不前 , 只要勇敢地向前奔 ; 过往的蹉跎都不要紧了 , 一切会变好 !

7. Desmond 2016-04-24 13:01:52
Sugar,

谢谢抬举。
8. 陈增涛复 2016-04-24 17:09:29
回6楼Sugar小姐:三钱科学家都是在民国抗日期间赴法赴北美洲留学。钱三强巴黎大学毕业后在中共建国前回归,钱伟长也在战乱中回国,而钱学森回国则应该多谢美国的麦卡锡主义。命运冥冥中发酵,是中国的福气。三钱都是江浙人,江浙可说人杰地灵。
9. 临时收押 2016-04-24 22:06:56
在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来源请求],钱学森曾向美国移民局提出了入籍归化的申请[16][17],但钱学森夫人蒋英认为钱不可能提出加入美国籍[13]。由於当时冷战开始,加上1950年美国麦卡锡主义盛行,反共思想高涨,而联邦调查局又从美国共产党的文件中发现钱学森曾与周恩来特使接触以及参加过共产党外围组织的一些活动,美方驳回其入籍申请,并禁止其参加机密工作。[18][19]钱学森无法继续他的研究。两星期后钱学森先告知学校其去中国探亲数月之意愿,学校并无异议且愿意配合。但是当时海军部次长丹・金波尔知道后,认为以钱学森涉及美军机密工作之深,在当时中美苏关系恶劣状况之下,应设法劝阻其访中为宜。联邦调查局仅凭钱学森早年参加过的共产党组织社交餐会出席人士名单,指控他在入籍申请中故意否认曾加入共产党外围组织不报。司法部藉「伪证」罪吊销他的机密工作许可并将他驱逐出境。[20]美国司法部于于1950年8月30日将钱学森临时收押在特米诺岛监狱里15天[21][22][23][24]。由於加州理工学院的不懈努力和抗争,钱学森很快被取保候审。为了确保自己人身自由得到合法保障,钱学森重金聘请纽约市知名辩护律师Grant Cooper代表出庭,与美国移民局展开了长达5年的法庭斗争。[25]金波尔知道司法部的行动后也表示震惊:「我的意思不是要逮捕他,太可怕了,他不是共产党,我们不应当监禁他。」
10. 交换战俘 2016-04-24 22:09:16
周恩来签署的任命书,任命钱学森为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
  • 1956年10月,钱学森受命组建中国第一个火箭飞弹研制机构,并任该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21],指导计画协调技术。1958年开始研制航天运载火箭
11. 任喷气研究 2016-04-24 22:16:13
1935年,当24岁的钱学森准备远渡重洋前往美国留学之际,蒋百里带了女儿蒋英前去看望。蒋家有女初长成,这位昔日的小妹妹,已经15岁了,亭亭玉立,举手投足全然是大家闺秀的风韵。
  • 1943年美军情报部探知德军正在德国境内建立大规模的火箭发射基地,火速拨款成立加州理工学院喷射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简称∶JPL),下设弹道、材料、喷气、结构四组。钱学森任喷气研究组组长,成为世界知名的火箭喷气推进专家。
  • 1944年美国国防部聘冯・卡门为美国空军顾问,草拟未来20年美国太空研究的蓝图。冯・卡门特约钱学森到华盛顿参加他领导的国防部科学顾问小组。1944年冬,钱学森辞去在加州理工学院担任的各项职务,到华盛顿参加国防部科学顾问组。
  • 1945年4月,美国国防部派遣以冯・卡门为首、团员包括钱学森在内的调查组,飞往德国,询问德国火箭科学家。钱学森亲自询问德国火箭科学家包括沃纳・冯・布劳恩鲁道夫・赫曼。冯・布劳恩应钱学森的要求,写出书面报告《德国液态火箭研究与展望》。钱学森还视察隐蔽在不伦瑞克市郊松林中德军绝密的戈林空气动力学研究所和德国其他地方的风洞,撰写多份报告。冬,钱学森由助教晋升为副教授。
  • 12. Sugar 2016-04-24 22:17:22

    陈教授 :

    谢谢回覆 ^^

    是的 , 三钱科学家勤勉不倦 , 都是建国前的公费留学生 . 其中钱学森回国过程颇为曲折 ,可以说中共也出了不少力 ; 而钱三强一回国便得到叶剑英的接见 , 委以重任并给予资金启动科研项目 . 四九年的开国大典 , 钱三强能被邀登上天安门城楼那是多么荣耀的事啊 ! 可叫人叹息的是后来的一连串政治运动 : 反右运动时钱伟长被打成右派 , 停止了科研工作好久......之后的十年文革很多杰出科学家遭受逼害 , 又一次大大拖慢了中国的科学发展 .

    炎黄子孙真是个多灾多难的民族 , 历尽各种磨难 , 近三十多年似乎才重回正轨 , 距离挤身世界科技强国之列恐怕仍有一段路要走 !

    13. 保护名单 2016-04-24 22:24:55
  • 1966年8月至9月间,各地发生红卫兵破四旧抄家风潮,当时在中国科技大学华罗庚等著名学者都少不了有人贴大字报,红卫兵开始到中关村的高级科学家家里去抄家,钱学森得以幸免。
  • 1967年1月,发生「七机部夺权事件」,发起夺权的「九一六」组织领导人是叶挺的儿子叶正光於1967年1月23日晚上把部长王秉璋、钱学森和其他四个副部长召集到部长办公室,通知他们七机部夺权了。「钱学森听了一下子变得面无血色,差点昏了过去。」叶正光赶紧过去扶住他,让他坐下,并告诉他不要担心,他是受到保护的,不会撤他副部长的职位――钱学森和另外两位副部长就立即表示支持夺权,王秉璋和另外两位副部长则表示反对,而王秉璋拒绝交出印章。
  • 1968年之后,许多中国科学家在文化大革命受到波及,许多科学家被迫害致死。一九六八年六月八日,七○三所所长、冶金和航空材料专家姚桐斌被造反组织「九一五」的人用钢管打死;气象学和空间物理学家赵九章科学院地球物理所的所长,他於1968年10月在中关村的家中服安眠药自杀而死。姚桐斌和赵九章的死,使得周恩来感到保护科学家的紧迫性,他开列了一份《重要科学家保护名单》,要求保证名单上的每个人的生命安全,但之后仍有科学家被迫害致死的状况发生,钱学森的同事郭永怀,在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因公殉职,被授予烈士称号,但是郭夫人李佩受到隔离审查,服安眠药自杀被救;钱学森在美国时的学生罗时均和妻子被说成是美国间谍,妻子被逼自杀,罗时均被隔离审查;北大物理系的饶毓泰教授在家中自缢身亡;从美国归来的力学家、北大数学力学系教授董铁宝,在学校附近的树上上吊自杀;火箭燃料化学家萧光琰服用过量安眠药自杀,三天后他的妻子和女儿也用同样的方法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钱学森后来说:「文革中如果没有周总理保护,恐怕我这个人早就不在人世了。」
  • 14. 平民归国 2016-04-24 22:46:03

    钱学森于1935年赴美国留学,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他成为当时世界一流的火箭专家。由於发表了时速为一万公里的火箭已成为可能的惊人火箭理论而誉满全球。这位加州理工学院的教授在二战期间,与其导师冯卡门参与了当时美国绝密的曼哈顿工程”——导弹核武器的研制开发工作,在美国是屈指可数的杰出人才。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消息传到美国,钱学森夫人蒋英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商量著早日赶回祖国。当时在美国掀起了一股驱使雇员效忠美国政府的歇斯底里的狂热运动。因为被怀疑是共产党人,并且拒绝揭发朋友,钱学森被美国军事部门突然吊销了参加机密工作的证书。钱学森感到非常气愤,他说:“我宁愿回中国老家去,也不愿在受人怀疑的情况下继续留居美国!

    后来,钱学森以此作为要求回国的藉口,向美国方面提出回国申请。可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回国夙愿竟酿成了一场劫难。

      美国海军部次长听闻钱学森要回国的消息后,恶狠狠地说:“他知道所有美国导弹工程的核心机密,一个钱学森抵得上五个海军陆战师,我宁可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能放他回红色中国去!从此,美国政府对钱学森夫妇的政治迫害接踵而至。移民局抄了钱学森的家,还把他本人关在特米那岛上长达14天。直到加州理工学院送去1.5万美元保释金后人才被释放回来。海关方面也设置了重重障碍阻挠钱学森回国。他们没收了钱学森夫妇的行李,其中包括钱学森多年积累下来的800公斤书籍以及记录珍贵资料的笔记本。

    钱学森在美国受到迫害和诬陷的消息很快传回国内,新中国震惊了。国内科学界的人士纷纷通过各种途径声援钱学森,党中央对钱学森在美国的处境也极为关注,新中国政府公开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在违背本人意愿的情况下监禁钱学森。当钱学森要求回国的意愿遭到美国的无理阻拦时,中国也扣留著一批美国人。其中有违反中国法律而被中国政府拘禁的美国侨民,也有侵犯中国领空而被中国政府拘禁的美国军事人员。那时,美国奉行敌视中国的政策,经常派遣间谍到中国搞颠覆破坏活动。仅19541123,经我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依法作出判决的美国间谍就有13人。美国政府急於要回这些被我扣押的人员,但又怕造成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既成事实,因此不愿意与中国政府直接接触。

      19544月,美、英、法、中、苏五国在日内瓦召开讨论和解决朝鲜问题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国际会议。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联想到中国有一批留学生和科学家被扣留在美国的事情,於是指示说,美国人既然请英国外交官与我们疏通关系,我们就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开辟新的接触管道。谈判中首先要联系中国留美科学家钱学森等被扣留的问题。

    为了掌握主动权,周恩来指示中国代表团发言人黄华发表谈话,要求美国政府归还扣留的中国侨民和留学生,并且暗示中国愿意就扣押美方人员问题与美国直接谈判。在这样的局面下,美国政府只得同意与中国代表进行直接谈判。

      经过周恩来的批准,中国代表团秘书长王炳南经美国代表团成员杜威廉介绍,於65开始与美国代表、副国务卿詹森就两国侨民问题进行初步商谈。美方向中方提交了一份美国在华侨民和被中国拘禁的一些美国军事人员名单,要求中国给他们回国的机会。为了表示诚意,周恩来指示王炳南,在615举行的中美第三次会谈中大度地作出让步,同时也要求美国停止扣留钱学森等中国留美人员。

    然而,中方的正当要求被美方无理拒绝。721,日内瓦会议闭幕。为了不使沟通管道中断,周恩来指示王炳南与美方商定:722起,在日内瓦进行领事级会谈。中国政府为进一步表达与美方会谈的诚意,决定释放四名被扣押的美国飞行员。1955725,我外交部成立了一个中美会谈指导小组,由周恩来直接领导,组长为章汉夫、副组长为乔冠华。195581,中美会谈升格为大使级。

      中国作出的高姿态,最终是为了争取钱学森等留美科学家尽快回国。可是在这个关键问题上,美国人却耍赖了。尽管中美双方接触了十余次,但美国代表詹森仍然以中国拿不出钱学森要求回国的真实理由为由,不肯答应释放钱学森回国。

    正当周恩来总理为此焦急万分时,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陈叔通收到了一封从大洋彼岸辗转寄来的信。信中署名竟是钱学森。原来钱学森为了摆脱特务的监视,把信写在了一张小香烟纸上,夹在寄给比利时亲戚的家书中辗转带给了陈叔通。信中钱学森请求祖国帮助他回国。

      陈叔通将信亲手交给了周恩来。周恩来阅后大喜:“这真是太好了,据此完全可以驳倒美国政府的谎言!他当即做出周密部署,令外交部火速把信转交给正在日内瓦谈判的王炳南,并指示:“这封信很有价值。这是一个铁证,美国当局至今仍在阻挠中国平民归国。你要在谈判中用这封信揭穿他们的谎言。

    15. 云在青天水在瓶 2016-04-24 23:19:59
    陈生,中国的科举制度始於隋朝,而非汉武帝之后。

    中国古代的科学家比西方优胜得多。以勾股定理为例,公元前十一世纪,周朝数学家商高就提出 "勾三,股四,弦五" 。西方直至公元前六世纪才由数学家毕达可斯拉证明了勾股定理,所以西方称之为毕氏定理,香港亦以毕氏定理称之。

    中国研究圆周率最早的数学家是三国时期的刘徽。而计算出圆周率在3.1415926 -3.1415927之间的祖冲之,是南北朝的数学家,其计算结果早於西方一千多年。

    其他的农业学家、水利学家、天文学家、航海家、地理学家、建筑学家⋯⋯,难以计数。

    现代中国的科技水平已处於世界前列,作为在中大物理系就读过的陈生,应该不会不清楚。这当中有多少顶尖科学家的存在,一句官本位就想轻易抺杀掉,偏见了吧?
    16. 反癈靑 2016-04-25 07:45:26

    法总统支持度跌至12%
    法国距离下届总统大选尚余约一年,最新民调显示,总统奥朗德支持度未止泻仅得一成二,低处未算低。奥朗德上周四亮相一个电视节目,节目播出后其支持度不升反跌,反映他处理巴黎恐袭手法得宜之利好作用无以为继。另一民调估计,倘奥朗德参选总统首轮便出局,进身次回合也不敌极右国民阵线领袖玛琳勒庞。

    17. 陈增涛复 2016-04-26 08:08:45
    回15楼云在青天水在瓶先生:谢谢润饰在下博客。有关到底是谁发现勾股定理或是否阿基米德比刘徽更早计算园周率,实无关重要。重要的是古希腊发展了欧几理德几何,然后有黎曼几何的更且一层楼,为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奠基了数学的工具。科学理论在中国历史上不甚发达,到近代多年轻学生赴欧美留学才有起色。是否是二千年来中国“官本位”社会现象在作祟,见仁见智。希望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中国后来居上。
    18. 淫技奇巧 2016-04-26 16:02:04
    中国人对应用科学原理而创造出来的精密仪器工具,一概冠以『淫技奇巧』之名!认为只有四书五经仁义道德才是富国强兵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