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2186    回应:3
天马纵横

厨房夜语之:指点江山挥斥方遒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6年4月7日

  美式开放式的厨房,之所以深受海外华人欢迎,是因爲方便吃饭聊天或是看电视那种的随意,尤其是照顾到女主人做中菜时也可以搭上饭桌上的话题。最近法国全国性的学生参加的游行运动,可说是底气十足,电视新闻在报导第六次的抗议示威。在巴黎的共和国广场,还摆了不少摊位。

  “我就不明白,现政府要通过的新劳工法限制了些辞退工人的僵化劳工条例,激励中小企业聘请,希望藉此增加年轻人的就业机会,对刚毕业找工作的学生有利。而学生却跑上街和由法国共产党组织的工会沆瀣一气。” 有朋友来吃晚饭,在做菜的小管听到新闻广播,也忍不住要添上一句。

  法国长期来总失业率百分之十,二十来岁年轻人的失业率是百分之二十。法国是少有的欧美国家实行“免费”大学教育的国家,只要是高中高考及格,人人可以稍交注册费,就能够进大学。这种人人平等的大学教学也造成了些意想不到的效果,形成了大学学生众多,每年升级的筛选厉害,途中辍学不少,教授学生的互动变得越来越生疏。另一方面,大学之间的学生素质差异越来越大,名校学生既没有一毕业就加入失业大军的担忧,也绝少参加学生走上街的运动。看来法国普及大学教育依然没有解决社会分化的现实。其实法国的工会组织的影响力越来越小,完全失去了二战后经济重建时期的代表性。二战后法国经济经历了【光荣的三十年】,劳工缺乏引进了不少北非原法国殖民地的移民,工会组织也得以发展。为了鼓励中小企业因为辞退成本太大而不请人,一些看起来不再合时的保护劳工的条例最好修改。但经过多年来的制造业的流失,工会组织陷入困境,反对任何触碰到上班族劳工既得利益甚至是对整体就业不利的法例。学生和左派工会在这次修改劳工法律中的利益相同,却百川汇海,令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团体都在快速变更的社会环境中显得急躁和不安。

  “学生反的是总统奥朗德(François Hallande)。 他上台以来政策摇摆不定,学生对他完全失去信心。” 电视评论员可能说出了法国政治气氛为何弥漫著暗涌的原因。可能也是法国民主制度所面临的严峻挑战。老百姓对於整天争吵却无能解决现实的政党感到厌倦,老百姓对於庸庸碌碌不思改革的总统感到无奈。总统奥朗德的民调支持率只有百分之十五,他五年的任期已经过了四年,一事无成外,还把法国的社会氛围推进了难受的烦躁中。

  “这么短的时间内,学生是第六次上街游行了。电视访问学生,看来他们连修改劳工法的内容都没有弄清楚,讲不出一个所以。” 小管对於学生的批评是严厉的。当然她的女儿也不屑这些哄哄闹闹的不好好念书的学生在路上指点江山挥斥方遒。

  这就是西方现代社会的复杂的地方。中国的传统讲社会的秩序,二千五百年前的孔子就集其大成,汉武帝用独尊儒家为中国二千多年的历史定了调子。法国是思想大革命的发源地,自十八世纪的启蒙运动以来,虽然历经多次复辟,崇尚自由崇尚开放已经深入人心。

  法国当权的主流政治阶层跟不上潮流,给了空间学生少年,指点江山挥斥方遒?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蝗虫 2016-04-07 19:34:18

 

在香港, 香港的蝗虫...学生少年,又在用砖头.........指点江山挥斥方遒?

 

2. 向饭民说不 2016-04-07 21:51:01
689的支持率更高。
3. 最欣赏 2016-04-08 00:51:44

 

我最欣赏 梁先生 的勇气...他具备英雄好汉的气慨...力敌四面八方的恶意攻击,目前,难以找到强过他的人.辣招,其实,已经演变为稳定香港大局的好事.搞风搞雨的人都搞唔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