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1814    回应:5
天马纵横

厨房夜语之:学生走上街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6年3月22日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美式的开放厨房流行而变成时尚。在上海的三年,装修时就把厨房的墙打掉,度身造了张鸡尾酒高桌子,一边做菜就可以和朋友喝酒聊天。小管的厨房算是半开放式的,五米多长的一端放了一张长桌子伸到客厅,吃饭可以看电视。正好是晚间新闻时间,报导当天的法国大罢工。

  “天气回暖以来已经是第二大罢工。我就不明白学生为什么也出来游行。政府要立法废除一些阻碍企业增加劳工的法律,其实对年轻人找工作也有帮助。学生也出来反对,真是莫名其妙。” 对於小管来说,虽然同情法国失业族群的生活艰难,但对有些人钻空子长期拿取失业金却又感到不满。中华文化的传统是难以接受好吃懒做的习惯的。

  “多年前左派政府通过雇用合同分为长期和短期两种之后,对於没有普通的雇员和劳工是非常不公平的。企业为了避免劳资纠纷中被判付很高的赔偿,不太重要的职位只签短期合同。但如果没有长期合同工作,那就无法获得银行贷款,休想买房子或者汽车了。” 和法国舆共产党有密切关系的工会带头反对由现时左派政府想立法降低劳工法律的僵化,给劳资纠纷的赔偿封顶。

  “给企业更灵活的聘请环境对就业有好处,我就不懂大学联会为何也出来游行反对。” 像许多国外华人,小管把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她的两个女儿。两年前把大女儿送进了培养法国政经界精英的巴黎政治学院,现在正忙著为小女儿高考而整天奔波劳心。多年来法国经济一直增长乏力,年轻人的失业率高企,是总失业率的一倍也就是说百分之二十,她总认为孩子名校毕业,找工作不是个问题,而是有没有好的工作和工资。

  “这个亲法国共产党的叫CGT的工会,在近年来法国很多工业外移,会员见少卖少,已经丧失了它的代表性。至於大学联会,也是一样,其成员可能还不到大学生的百分之五。整个法国社会变更很大,近年来受到互联网革命的冲击,法国民主政治所面临执政能力和严峻的经济困境,大学生参与这二次罢工,更可说是对现有的社会气氛的一种反映更多於反对修改劳工法律。”

  法国这个大革命的发源地,在六八年就曾经有一次历经三个月的学运。当时法国经济快速发展,法国免费大学教育,大学生数目急剧膨胀,年轻人在适应社会急速的变更中表现出急躁不安的情绪。今天法国社会面对长年累积的政治瘫痪和思维的青黄不接,虽然说年轻人没有三餐的基本维生问题,但将来的出路可说是一片迷茫。和六八年的学运相比,暗涌似曾相识。

  “法国人总不懂得花钱好好投资在孩子的学业上...” 小管指的是她邻居朋友。

  “大家对生活的态度不一样。中国也有门庭之别,学者多出自书香之家,法国也一样。不过做中国父母的多会自己省吃俭用为投资孩子学业上,法国一般家庭不会像中国人一样为了孩子而牺牲自己。传统不一样。”

  学生走上街?对於法国人来说,学生不是走他们的人生吗?生命是走出来的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帮手养 2016-03-22 20:57:28

对於小管来说,虽然同情法国失业族群的生活艰难,但对有些人钻空子长期拿取失业金却又感到不满。中华文化的传统是难以接受好吃懒做的习惯的。
............

否则 小管 就要帮手养法国失业族群...

2. 向饭民说不 2016-03-23 15:15:29
楼上,老人退保+福利主义+民主,都是剥削年轻人的手段。

在民主投票机制中,小朋友是没有投票权,加上他们也不知道自己的权利,结果在议会上他们的利益会慢慢的被剥削。

民主福利国家identical to 生仔无pp。还有民主福利国家还有一个特色,个个都不愿生仔。所以现在单身的多,同性恋多,就是结婚也不生仔。

仲有在很多民主国家,如果你是非基督徒,你基本上不可能参政。
3. 亚Q 2016-03-23 15:16:06
年轻人的失业率高企,是总失业率的一倍!澳纽都是这样。
4. 向饭民说不 2016-03-23 17:24:20
楼上,这就是民主福利国家的问题。
5. 向饭民说不 2016-03-23 17:28:37
其实成篇文章已经反映出政治正确的方案,大部分都是在经济上都是错误的方法。

年轻人的短视,令到很多对年轻人有用的方法,最终他们也会反对。

这就是18层地狱轮回。而且是一层跌下一层,永不超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