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32421    回应:25
天马纵横

世纪大通胀后的回归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6年2月27日

  有时候,连街坊最基层的大妈都感觉到,世界上道貌岸然的央行行长不吃人间烟火却又主宰黎民生计的家伙,实在是人间怪物。老百姓正为了日常的灯油火蜡价格比较稳定而松了一口气,而可笑的央行行长们和经济学家却惶惶不可终日,说通缩恶魔压境,恨不得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通货膨胀赶快重新来临。其实,在所谓的“通缩”面前,老百姓的日子也不见得好过,因为虽然说日常生活费用波动不大,衣食住行里的房地产的价格在大城市却是升到高不可攀的地步,社会的贫富悬殊急剧恶化。但央行行长也好,经济学家也好,似乎除了国内总产值GDP和资产的价格之外,对於黎民的日常生计的兴趣实在不大。

  在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这周末马上要在上海召开之际,国基会(IMF)已经急不及待的指出,由於越演越烈的金融动荡和持续的资产价格下跌,高度脆弱的世界经济正进一步走向衰退,呼吁G20采取新措施以保脆弱的世界经济。国基会警告说,金融市场动荡、石油价油价崩溃以及地缘政治冲突可能影响未来全球经济增长。

  为什么光是从负面看石油价格的崩溃呢?除了产油国之外,石油价格下跌应该是个好消息。生产成本中的能源下降增加了企业的毛利,开车的油钱减少了可以有更多的钱花在其他的消费品上,不是对GDP的增长有好处吗?何来的石油价格崩溃的担忧呢?

  为什么当今的金融市场这么动荡呢?稍微动动脑子就会发现,原来都是美联储长期以来所执行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干的好事。我称它为世纪大通货膨胀。平常提到的通货膨胀指的是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涨价了。其实通货的原意指的是货币,通货膨胀当然是指越来越多的流通的货币M2了,也就是流动性泛滥。既零利率货币政策又量化宽松,原本风险高的投资大行其道,低成本流动性到处追逐金融资产和房地产,完全把风险抛之脑后。以致投机的回报越来越低,亏损的风险越来越大。而刚刚相反,央行却想尽办法,希望金融市场的牛市会带动经济增长,而经济增长会带金融市场的牛市继续的演绎下去。却没想到,经济整体的负债已经高到回报率难以承受的临界点。

  二零零八年的华尔街金融风暴之后,美联储更是发了疯一样把利率压到零,量化宽松的变相印钞,至今已经维持了七年,除了人为的支撑著资产价格外,更扭曲了经济的正常运作,对於提振经济却毫无作用。二零一一年黄金的价格首先从顶部下跌。投机热钱先从黄金退出也容易理解,因黄金既没有需求的支撑也没有利息可收。至於石油价格在一百美元似乎有需求的支撑,但二零一四年的供应激增彻底的打破了供求平衡,大跌百分之七十。资源国家陷入经济衰退也引起了抛售欧美的证劵尤其是金融股。另一方面,去年中国的外汇储备急剧下降资金外流,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流动性造成压力。

  当今消费品价格相对稳定而且下降的趋势,对於经济整体债务屡屡不是个好消息,债务无法通过商品价格的通胀而减轻负担。其实,通过了美联储长期的世纪大通胀,金融及房地产资产价格泡沫等外,财富从一般老百姓大挪移到极少数的族群,需求不振也是必然的结果。总有一天消费品价格和资产价格的相对价格会重新回归到均衡,也就是说资产的价格会回落到实体经济能够吸引投资的价位。其实大部分央行都以为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就可以解决经济的增长,多年的经验教训,却是央行是夜郎自大的白日梦。这次上海召开的G20会议会不会跟著前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多年前提出的Helicopter Drop(直升机散钞票)呢?如果不想价格回归,这是央行最后可以动用的工具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无奈 2016-02-28 09:47:49
看来用直升机洒银纸救经济的机会大增了。
2. 引刀一快 2016-02-29 02:03:26
大煲!新界东系咪杨生跑出咗?block晒港报网站。剩番太公文滙咋。
3. 点票中... 2016-02-29 02:54:43
4. 无奈 2016-02-29 09:45:33
刀兄估计正确,预料之内。

本土派大有斩获,值得思考。
5. 西门吹雪 2016-02-29 10:15:54

哗~变左补选直播~~

搅事者都有5万几票~香港真的很多不满啊~

6. Carson 2016-02-29 11:06:15
引刀兄, 大陆仲可以睇到 Yahoo 新闻同星岛/头条.
又或者用香港啲数据漫游SIM咭上都得.
7. 新界东补选结果 2016-02-29 11:56:48
8. 向饭民说不 2016-02-29 14:59:20
香港和深圳,所谓一山不能藏二虎,一就系港深融合,达到双赢。一就系一个赢,一个被淘汰。昨天的立会选举,可以好肯定是香港将会乱。政府施政将寸布难行。

The tale of two cities, it is best of time, it is worst of time. 香港和深圳融合,几乎无可能,现在变成了激烈的竞争。

香港玩机场,深圳扩大机场,香港玩货柜码头,深圳扩大盐田港,香港搞港珠澳,深圳搞深中大桥。香港玩自由港,深圳一只眼开,一只眼闭的让水货客免税带货入深圳。

当香港人高傲的时候,深圳默默的工作,默默的抢走香港的机会。

Jane Austin的傲慢和偏见。香港人就绝对傲慢了,但是深圳绝无偏见,还是默默地工作。默默地扩张。

啊,原来深圳楼价就来过香港啦。不过傲慢的香港人话那是泡沫。中国就来崩溃。
9. DSY 2016-02-29 15:05:15
啊,原来深圳楼价就来过香港啦。不过傲慢的香港人话那是泡沫。中国就来崩溃。
 
Can't agree more...
10. 向饭民说不 2016-02-29 15:15:55
楼上,好多香港废青仲系井底之蛙,仲当深圳系吴下阿蒙。

关云长认为对手是吴下阿蒙,结果失荆州。

香港人的结果估计也是一样。现在唯一的优势是港币是国际货币,和香港是自由港,一旦这两个优势都失去,还有什么可以和深圳竞争。
11. 陈增涛复 2016-02-29 16:18:41
回10楼向饭民说不先生:近来中国经济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正显示出香港金融地位的特殊性,非深圳可以相提并论,先生无需过多忧虑。香港本土意识崛起,是特首执政无方所引起。社会撕裂,实非香港之福祉也非中南海所愿意见到。
12. 向饭民说不 2016-02-29 16:40:23
陈生,你的前半段我同意---来中国经济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正显示出香港金融地位的特殊性,非深圳可以相提并论。

但是这个优势可以维持几耐呢?目前中国经济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其实就是因为大陆努力开放市场的结果,努力和世界接轨。大陆利用香港走出去,其实有其好处,因为他不需要马上全面开放市场,将风险减到最低。目前的金融改革其实也是邓小平讲的摸着大象过河。当大陆过了河,当大陆完全开放,香港仲有咩竞争力。

还有不要忘记,soros高叫攻击人民币时,其实是将港币包括在内。中港根本已经是不可分了。

我有幸在97年之前在香港生活,读书,工作,所以不要话689撕裂香港。这些欺骗那些废青还可以。事实是海外实力不断将香港变成颠覆中国的基地。689只是临危受命,由于这个原因,所以我相信689会做多一届。真系难以相信大陆仲可以点样退让。而且我更加相信中央会更加强硬对付香港的本土派。

香港本来可以有独得的制度,现在被饭民摧毁了,中央直接接管香港的机会越来越大。
13. 陈增涛复 2016-02-29 17:55:38
回12楼向饭民说不先生:中国经历了三十年的快速经济增长,累积了许多难以超越的困难。在目前的经济动荡中,似乎经济改革已经让路给中南海对于社会稳定的担忧,相信在将来的几年,加强控制会凌驾在改革开放之上。先生认为“海外实力不断将香港变成颠覆中国的基地”可能是一种误判。其实美国奥巴马总统外交非常弱势,何需自造幻想敌人呢?你把689说成“临危受命”有点抬举他了。香港社会被他撕裂以至难以管治,他不是倒了香港和中南海的米吗?
14. 士旦 2016-02-29 20:11:52
中东反政府势力全是亲美,肥佬黎嘅鬼佬助手是前美国CIA 人员,以至黄天仰个57万谁给的,今天如还相信犯民不搞祖国分裂嘅本身一定系黄户,疴唔出屎都是CY 问题?说实话,边个上场都会被犯民追击致死
15. 向饭民说不 2016-02-29 20:23:01
O 爸爸只是代言人,海外分离势力做的非常明显了。
16. 向饭民说不 2016-03-01 06:32:18
陈生,估计都经历过文革,难道你不觉得班学生不像文革时的学生吗?
17. 士旦 2016-03-01 07:04:29
只有黄尸本身才会话看不见外国势力
18. 向饭民说不 2016-03-01 11:52:52
当年中国为了和平的取回香港,保持香港的繁荣,所以提出了一国两制。本来这是good will。希望香港人可以安心去发展自己的经济。

点不知道黄尸利用一国两制,竟然更进一步要想玩港毒,夺权。黄尸当然以为自己牌面大,因为他们的人在香港无孔不入,基本上假发人,教育制度,政府公务员,甚至在田北x这些二世祖,也是黄尸。基本上成过政府,香港被黄尸垄断。

问题是黄尸,你香港点玩港毒,玩港毒,经济上可行吗?香港仲有无可能成为金融中心,park 系香港的万亿外汇,难道仲会留系度?

还有政治上,解放军一来,你班黄尸又可以点?到时班搞手可以去美国做民主英雄,留底苏州屎比香港人。

最后提醒下黄尸,当然中国接收香港,其实可以像接收上海一样,不要忘记上海在50年代之前也是金融中心。50年代之前的上海文化到现在仍然影响紧这一代人。

共产党接收上海的经验,就是切换所有的老师,假发人,公务员。全部由共产党直接指派。黄尸歹,难道这是你的愿望吗?
19. 向饭民说不 2016-03-01 11:57:17

特朗普拒谴责3K党遭围攻

黄尸歹,你们的理念虽然和3k党一样,在特朗普之前,你一样系fuxking chinese。
20. 向饭民说不 2016-03-01 12:04:35
北韩手法可能有问题,但是西方国家一直利用这些方法策划,颠覆其他不听话的国家。

海外实力一直利用一些表面非常平凡的事情,但是就由这些平凡事情,放大,然后去攻击敌对国家。从满清到现在,这些影子经常可以见到。包括前一段时间的大陆的十字架违建问题。

北韩美学生「被认罪」镜头前忏悔

「我犯了罪,在羊岛角国际饭店员工区偷走了一条政治标语。」被北韩拘留的美国青年瓦姆比尔昨日在平壤的外国使节和国内外记者面前,声泪俱下对所犯的「严重罪行」供认不讳,又90度鞠躬恳求宽恕。
21岁维珍尼亚大学生瓦姆比尔在中国参加旅行团到北韩,但上月2日准备上机回北京时被捕,当局指他犯了危害北韩的敌对行为。

自称被唆摆偷一条标语

瓦姆比尔忏悔时辩称家贫,受到美国友爱联合监理教会和一叫Z协会的秘密组织唆摆,在美国政府纵容下,到北韩偷取一条「重要政治标语」给教会作「战利品」,藉此「羞辱」北韩和「削弱北韩民众的团结和热忱」。教会答应给瓦姆比尔一辆价值1万美元(78,000港元)的二手车作报酬,假如一去不返,他母亲也会收到20万美元(156万港元)安家费。至於被指同中情局有密切联系的Z协会就以高薪厚职的将来去诱使瓦姆比尔作案。
瓦姆比尔没有交代会否被起诉,但他在记者会上承认犯了「人生最大的错误」,强调已经「觉悟」。以往在北韩被捕后认错的外国人,事后都指是被迫认罪。瓦姆比尔家人就促请北韩放人。

21. 陈增涛复 2016-03-01 23:27:34
回16楼向饭民说不先生:说起文革,反而689拉一派打另一派的做法甚有文革的味道,令人叹息香港所遇非人。年轻人血气方刚,眼见特首冷漠,过份反应是必然的结果。旺角骚乱固然有不良份子趁机搞事,但学生的暴力行为更像是六八年的法国学生运动。新界东立法会补选本土派获得空前成功,正反应了政治对话对管治的重要。
22. 士旦 2016-03-02 07:01:17
这是典型黄户之说法,不娶避䦕话题,他们其实已开宗名义说要港独,其实最终是要推翻中央,旺角爆乱, 是有计划,如果说成责任CY, 不如说成是中央问题,回归后, 犯民逢中必反,由老懂, 曾阴权, 到CY, 23 条同国教, 都在反,你换了第二个上去亦是这样,犯民都会反。
23. 向饭民说不 2016-03-02 10:41:07
21楼,不如说是香港塔利班啦。

你可以不满689,但是不要用破坏香港的安宁来换取。我地只是想有安乐茶饭的星斗市民。香港有咩唔好,就是最近我去了加拿大,虽然父母,儿子都好想我去加拿大,但是我还是觉得香港好。

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问题,现在饭民做的其实就是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的政治诉求。

香港的塔利班的行为,根本就是已经是港毒。689临危受命,其实就是因为中央已经感觉到危机,不要以为中央傻的。90后我一直在香港生活,工作。所以不要欺骗我。
24. 向饭民说不 2016-03-02 10:45:37

外国人怎样抹黑中国,以下文章就是一个例子,充满了断章取义


「大陆高铁」总里程世界最大 人口覆盖率却仅10.7%

总部位於柏林的旅游资讯搜集网站(GoEuro),日前公布最佳高铁国际排名,前3名都是亚洲国家,分别为日本、韩国和大陆。虽然在韩国的铁路系统中只有1.62%符合高铁标准,但他们的人口覆盖率却高达44%,位居世界第1,而大陆有29.22%的铁路系统属於高铁,但人口覆盖率却只有10.7%。根据《EconoTimes》报导,在这项排名中,亚洲国家在高铁营运速度和人口覆盖率方面都位居世界前列此外,报导也提到,日本的新干线是全世界第一个投入商业营运的高速铁路系统,从1964年10月通车营运至今,东海旅客铁道(JR东海)曾创下时速603公里的高铁世界纪录
25. 引刀一快 2016-03-09 06:36:50
To 6楼 Carson兄

多谢指点,顺便请教多様嘢,请问边个ISP漫游大陆最抵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