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5930    回应:3
天马纵横

伯南克纸上谈兵,耶伦丑妇见家翁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6年2月19日

  刚执行了负利率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就马上在上海召开的G20财长会议,呼吁与会的中美、欧元区和日本……尽快协商应对自去年开始的环球金融动荡,共同采取措施应对环球经济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早在周一,日本政府公布了日本第四季度的经济为负增长,经济萎缩程度比预计的更差。而美联储对於今年货币政策是否会继续原定的加息预期,态度越发鸽派。更有美联储也会推行负利率的传言。

  自美联储决断的执行零利率货币政策和量化宽松已经是漫长的七年。如果说二零零八年华尔街金融风暴期间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干涸,零利率和量化宽松都是超常态的政策工具,但非常的情况用非常的手段,不愧为一项临时救急的合适货币政策。但事后金融市场逐渐恢复正常,后而美联储决策却一直被金融市场牵著鼻子走,金融市场固然受到更多的管治,但美联储却把货币政策的零利率和量化宽松常规化,以致环球金融市场在可预期的零利率和流动性泛滥之下,杠杆投机比二零零八年前后的情况更加严重。亚洲新兴市场经济更是虚火上升,私营企业债务急速扩张,为去年以来的环球金融动荡埋下了隐患。

  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二零一三年底接替伯南克(Ben Benanke),当时伯南克已经执行货币政策的零利率和量化宽松五年之久,对此乐不思蜀。是否因为这位风度翩翩的大教授年轻时写的博士论文里就有结论过紧的货币政策导致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经济大萧条,因而对货币通缩怕的要死,非得印钞以致水浸大地心中才放心就不得而知。反正通过零利率和量宽,以至美元大跌都会对美国经济的复苏有莫大的帮助。但问题是如果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真的依照伯南克所说的失业率跌达6%就开始正常化,自然启动美元的牛市,相信估值偏高的道琼斯会在高处不胜寒而感冒。金融市场势很可能遭到比二零零八年更强烈的震荡。

  伯南克运气甚好,纸上谈兵之余把战场留给了耶伦。耶伦继任美联储主席之位,是萧规曹随,对於由过份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引起的环球经济暗涛汹涌视而无见。由美联储非常的宽松货币政策所引发的新兴市场经济的虚火繁荣,道琼斯指数的强弩之末,大宗商品在流动性泛滥中再也无力支撑疯狂投机的价格,石油价格每桶掉到三十美元,跌幅百分之八十。忽然之间,环球的流动性开始蒸发,银行的资产品质迅速恶化,而海湾国家抛售欧盟的股票,金融危机看来只有咫尺之间。

  如果世界性的金融危机重演,美联储还有什么工具可以动用呢?丑妇终须见家翁。似乎除了伯南克讲的【从直升机撒钞票】之外,实在是找不到任何其他的工具了。如果耶伦运气好的话,奇迹般的,道琼斯指数下跌后又重拾信心,挑战新高。日本央行负利率政策市场反应适得其反,黑田东彦已经急坏了。谁会对耶伦这位老太太有信心呢?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小念头 2016-02-20 16:30:00
静静的座上沙发,阅读好文。
2. 云在青天水在瓶 2016-02-21 16:50:36
陈生过去几年对美国的量化宽松一直是持负面的评价,现在忽然讲量宽是:"非常的情况用非常的手段,不愧为一项临时救急的合适货币政策"。

是感觉今是昨非,还是思想升华了?
3. 陈增涛复 2016-02-23 02:29:19
回2楼云在青天水在瓶先生:谢谢先生指教,见笑了。我并没有改变对量化宽松的负面看法。只不过伯南克教授既然把局面弄成这个样子,手头实在没有其他手段可用了。如果伯南克重看大萧条历史,可能他的思想有所升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