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5179    回应:8
天马纵横

黑田火箭筒黔驴技穷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6年1月31日

  要感谢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刚从瑞士达沃斯(Davos)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World Economic Forum)回来,就为世界金融市场又发了一个火箭筒(bazookas),世界各地金融市场正从喋喋不休不休的彷徨中强劲反弹。日元汇率应声挫百分之二,日经股指升2.8%。至於与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关联不大的道钟斯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也在市场超卖和心理受到鼓舞而反弹百分之二点五。黑田东彦素以震撼市场的举措令金融界称道,被人誉为火箭筒。刚在一星期还没有赴瑞士达沃斯年会之前,黑田对日本国会预算委员会表示不会推出更多刺激经济举措。据报导在瑞士他碰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 时,获得灵感。是否因为欧洲央行,以及瑞士、丹麦和瑞典所实行的负利率政策甚有效率,以致黑田东施效颦,就不得而知。不过欧洲主要是面对金融危机,成员国债务沉重压低利息有利争取喘气时间,和黑田的想日本经济脱离所谓的通缩泥潭还不可一概而论。至於欧洲银行在负利率政策下的净利息收益率(NIM)越见微薄,是否因央行负利率政策日本银行也陷入同一困境,看来黑田也顾无暇照顾了。

  黑田令金融界惊讶的这只崭新火箭筒只获得日本央行理事会投票中仅以一票之多通过,对其成效在央行内部有相当的质疑。日元的负利率政策,对於压低日元的汇率,和暂时提升或更切贴的支撑日经指数在震荡中突破二万点的阻力,是有一定的帮助的。似乎,黑田主舵日本央行以来力推量宽压低日元汇率的措施,日本经济的复苏依然举步维艰。奇怪的是华尔街道钟斯指数和香港股市却强烈反弹,借助黑田这只火箭筒大事炒作一番。能维持多久,真是望天打卦。日本央行以负利率迫使日本银行向市场借贷更多的日元,其实并非向华尔街或香港股市注入更多的流动性。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估计,自华尔街金融风暴以来,环球流动性主要是源自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除美国外大约是四万亿美元,而日本对海外的贷款却有收缩的趋势。其实日本经济依然在衰退边缘挣扎,并非是日本货币政策不够宽松,而是缺乏有盈利前景的投资项目。自二零零八年以来,美国的民间信贷增长是九万亿美元,欧元区是五万五亿美元,日本不到二万亿,可想像三者经济增长的差距。

  在国内焦头烂额的黑田在达沃斯论坛却为近来也弄得焦头烂额的中国经济出主意,提议中国加强资本帐户管制,是善意还是另有用心就不得而知。在去年贸易顺差五千亿美元的情况下,中国外汇储备急剧减少六千多亿美元,资金外流非常严重。如果以此速度外流,不到今年夏季外汇储备就会跌破三万亿美元的心理关口,看来中南海还没有疏理出一个清晰的对策,摸著石头过河。对於黑田来说,当然不想见到人民币贬值,对日本经济冲击不言而喻。而人民币汇率的何去何从,看来也是市场说了算,时间会告诉答案。至於黑田火箭筒,大概已江郎才尽,黔驴技穷了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向饭民说不 2016-01-31 01:51:02
犹太人设的陷阱,是人民币贬值,不贬值又死.
2. 买日元 2016-01-31 02:09:58

 

现在香港淡鳄最好叫人卖楼再买日元...

 

3. 现代孙子兵法 2016-01-31 11:48:33

 

现代孙子兵法:

当你买咗楼时就唱跌, 当你卖咗楼时就唱起...

当你买入人民币时就推跌, 当你沽空人民币时就走强...

 

 

 

 

4. 陈增涛复 2016-01-31 22:40:32
回一楼向饭民说不先生:中固贵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身缠万贯,何惧金融狙击?何况近年来金融人才培养了一大批,先生何来如此长他人之气,灭自己威风?
5. 真真薯片 2016-01-31 23:05:14
人仔贬又死唔贬又死, 咁大陆咪死梗?
6. 向饭民说不 2016-02-01 01:06:29
楼上,系吾系死梗,就吾知道啦,主要还是看未来两年中国点样解套。

陈先生,应该都系中国人,希望不是那些帮鬼佬背后插刀的人啦。培养的金融人才,能力也有限
7. 真真薯片 2016-02-01 10:13:51
陈生边有能力帮鬼佬插死阿爷? 你估佢系金管局果个陈生咩
8. 亚Q 2016-02-01 16:42:20

人民币尚未成为100%可以自由兑换的国际货币,你要沽空它,请问:

1. 你何来有这样多人民币?没有二十几万亿人民币在手,几难快快沽低它三四十个%。

2. 你要沽就实系中国政府同你买番,你唔怕中国睇穿你还仲有几多人民币筹码同佢赌?

3. 你不怕中国用行政命令影响金融市场吗?人民币不是绝对自由,汇率其实一直由政府主导,上星期在香港一收紧人民币供应,立即就有嘢俾你睇,不能快速推低它,就变成持平战,攻击一方就立於险境。

结论;老索要赌就只可以在纽约赌孖展外汇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对手同样都是金融大鳄,大鳄对砍谁胜谁负我们看戏,没有对手时戏亦做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