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6286    回应:17
天马纵横

联系汇率固若金汤?一击即穿?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6年1月23日

  久违的港币联系汇率制度,这几天突然又登上了媒体,成为茶间饭后的热门话题。最近有大户沽空期指,而恒生指数也轻易的跌破一万九千点的牛证重仓区。同时,银行结余总额显示有资金流出香港,体现在银行同业隔夜拆息上升一倍的异动。无巧不成书,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B. Bernanke)在香港参加亚洲金融论坛,赞扬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对於这位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伯南克,大家一定会熟悉他乘坐直升机散钞票。正是这位大名鼎鼎的散钞高手,美联储自二零零八年的华尔街金融风暴以来启动了三次量化宽松。难免令人不解的是,美联储印了这么多钞票,七年之后似乎连美国的经济才刚刚有点起色,但经济复苏依然如履薄冰,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J. Yellen)嚷了半年的加息言论,到了去年圣诞节前才勉勉强强的在维护央行的信誉的前提下加了二十五个百分点。过节放假后刚上班,环球的股市一泻如注。加息前美国前任财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就警告,世界需要的是更多的量化宽松,而不是加息。别误会我是【末日】大师,对於许多过份乐观以为近年来每次美联储加息道琼斯指数也会葫芦依样上升的交易员,他们会惊讶的发现这次历史并不一定重复。

  原因也简单,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有效的维持了一个过度投机的金融系统,其货币扩张已经到了尽头。但量化宽松维护了这个过度投机的金融系统外,也进一步扩大了金融系统的过度投机,资金错配金融杠杆继续增加不在话下。其中,自然有香港的水浸银行和它的非金融信贷扩大到GDP的三倍,冠足全球。如果美联储重新启动加息周期,信贷过度扩张的经济体对於利率的增加更显得脆弱。美联储主席耶伦不是再次重申加息会非常缓慢的吗....?

  一九八三年,香港采取了货币发行局制度(Currency Board System)一种的联系汇率制度,维护了香港近年来的金融稳定。但到底二十多年以来世界政经局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港币和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对香港的经济的负面效应越来越显著,香港的经济周期,更受主权国中国经济环境和政策的影响。近年来人民币相对美元的升值,去年来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在美元撤资的浪潮中贬值,在联系汇率之下香港经济越来越感到难以适应。

  新年以来环球金融市场动荡异常。似乎道琼斯指数七年的牛市疲态毕露,而且市盈率高企而美国跨国公司盈利前景暗淡。奇怪的很,香港恒生指数市盈率不到道钟斯琼指数的三份之二,市账率(Price to Book Ratio)也不到一倍,而香港的房地产价格却远远抛离收入而高处不胜寒, 到底香港是资金错配还是金融危机正在悄悄的酝酿?

  香港政府财政盈余,外汇储备三千多亿美元富甲天下,理应说曾经多年来维护了香港金融稳定的联系汇率是固若金汤。但如果今天港元受到国际金融大鳄的突击,在港元的保卫战场上难免引起利率的大幅度波动,已经是四面楚歌的房地产可能把金融动荡推上高潮。恰恰又遇上香港政府和社会离心离德,施政瘫痪的今天,难免香港市民在恐慌会中用港币兑美元自保。也难怪联系汇率的话题,再次成为香港的茶楼话题。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思维混乱 2016-01-23 10:20:54

 

思维混乱的评诉..

 

 

2. 无奈 2016-01-23 10:41:15
香港每一次危机,联系汇率都会被有心人搬出来说事,图兴风作浪,从中取利。香港今非昔比,且不说香港的储备雄厚追击者难以得手,背后的中国庞大实力更令人生畏,怎会让人在香港打开一个缺口,所以说固若金汤不无道理。

脱勾会在经济旺盛时进行!在人们在美梦醒来时分。

当然,作为小市民,资产分布要早有预备,以防万一。
3. 向饭民说不 2016-01-23 12:30:28
联系汇率要稳定,要求政治稳定,还有财政纪律,严格控制福利开支,还有政府需要不断的审视被攻击的可能,提供足够的防御措施。联系汇率和城堡一样,和日本的防波提一样。如果被攻破,后果很严重,古时,城堡被攻陷,敌人就会屠城,防波提被海啸攻陷,日本出现核危机。而联系汇率被攻陷,香港的人财富就会转移到soros的户口上。

过去几年,我地见到饭民不断在破坏香港的政治稳定,在不断破坏香港人的财政健康。日日大叫开仓派米。加大香港的开支,但是却又不断的破坏香港的收入。自由行是其中一个真真正正的收入。但是饭民也要破坏。

如果任由饭民玩下去,联系汇率被破坏只是时间问题。
4. 向饭民说不 2016-01-23 12:35:20
2楼,Soros 讲过,如果那些国家财政稳定,健康,他根本无可能攻击其货币。他今日攻击港币,可想而知,他已经sense了香港的财政问题。

在香港,估计有毒媒和政客收了钱,利用政客不断的破坏香港的财政健康。当香港财政问题出现临界点,soros就会发动总攻,一举攻陷香港,将香港的财政储备转移到他的户口。

这其实是这些犹太人一直以来的手段,所以当年希特勒要灭他们种。
5. 向饭民说不 2016-01-23 12:37:05
2楼,还有那些犹太人也会收买学者,在媒体上招摇生事。将他们的做法合理化,正义化。
6. JCheung 2016-01-23 13:24:06
很好的文章!

8-11之前,谁会估到市场会改变人民币多年的升值预期?
往年年中,谁会估到香港楼市转向?
1-2年之前,维会估到油价跌穿30美元?  .........

联紧汇率固然不易被攻破,但大鳄攻击,防守联汇也不是无代价的,而联汇是不是大鳄的目标,或只是声东击西之物?

上次击退大鳄,香港财金官员固然做得好,但没有俄罗斯令大鳄后栏失火,相信结局未必_样。

股市由往年6月至今,已经历3次海啸般的沽压,现正反弹,反弹过后,要看清再来沽压。当然希望无事啦,但prepare for the worst!

7. 望东楼 2016-01-23 14:27:41
JC well said.
8. 向饭民说不 2016-01-23 17:50:44
楼上,联汇要求政府实行严谨的财政政策,也就是不能不负责任的提高政府开支。

问题是97年之后,香港的经常性开支加大了一倍。如果政府财政收入出问题,几年就可以消耗掉支持联汇的储备,到时soros和毒媒,振臂一呼,一举就可以攻下联汇。

饭民过去几年的所为,就是逼政府加大福利开支,同时打击政府收入。
9. 云在青天水在瓶 2016-01-24 02:26:08
去年12月中美国加息之后,踏入新的一年,投资市场如北方的空气,处处阴霾,有的更是乌云弥漫。股市跌、楼价跌、黄金跌、油价跌,追本溯源,就是美元走强。

对上一次美元走强引发的亚洲金融危机,是1997年。初期在泰国暴发时,并未引起香港政府很大的重视。之后席卷了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进而波及台湾、南韩、日本。以美资为首的国际炒家,将目标锁定在香港的联汇制度,引发了香港政府的货币保卫战。虽然香港最终取得胜利,但楼市却因此浮沈了6年,跌了7成。

当然,今日之亚洲经济形势已不可同日而语,中国和香港均拥有宠大的外汇储备,而美国亦刚由自身的危机中走出来,国际炒家如想掀起97年般的大浪,恐怕力有不逮。但资本的投机性是无孔不入的,只要有可能,国际炒家就会兴风作浪。近日股市跌势转急,不能排除这种阴谋论的可能。

不过提到股市,有一点必须明确分清形势。即美国股市之跌,是见顶后的下跌,中港股市之跌,是寻底式的下跌,而港楼则与美股相似。

见顶之跌,逢弹必沽;寻底之跌,逢跌必买。
10. 向饭民说不 2016-01-24 13:17:00

上年年初我就会美金超强,才是香港最大的风险啦。有人就咩咩细价楼爆煲论,完全ignore 强美元的风险,以为好有面,是的,细价楼系跌,不过豪宅也一样跌,全部跌。

现在最大问题系香港还生活在自己的空间,不知道这几年政府开支已经大幅提高,还有量宽走来的热钱,香港人班傻seven当正这些热钱系自己的。

当市场realize 热钱不是香港的,还有政府开支不断提高,突然到了一个临界点,soros和毒媒,振臂一呼,一举就可以攻下联汇。看下某君也突然讲出攻击联汇啦。

有理由相信soros等人已经买通了毒媒和所谓的学者,已经准备了资金,正部署狙击港币。

11. 无奈 2016-01-24 14:10:18
声东击西是有可能的,项庄舞剑,谁是沛公?最大可能是中国周边国家,硬撼香港、中国就太匪夷所思。香港捍卫金融之役已经不按牌理出牌(虽被当时华尔街骂过狗血淋头,但次按风暴后老美效法有过之而无不及),看近期中国出手看似愚笨,但盲拳亦会令人害怕。切勿杞人忧天,自乱阵脚。
12. 向饭民说不 2016-01-24 14:32:45
楼上,当年系马来西亚和俄罗斯突然出横手,令对冲基金破产,对冲基金先系香港鸣金收兵。

还有记得当年港府几日烧了几多钱,香港人仲on99,以为自己赢,实际上在赌盘上,香港接近showhand,如果香港输的话,香港的数万亿储备,就会转移到对冲基金的户口,就会好像曹达华探长完败一样,连自己的女人都走埋。

当年对冲基金在香港并无咩输,在和对冲基金对决定时候,香港是在明,对冲基金是暗。还有对冲基金也可以破坏信心危机,令市民对港币失去信心。由上年的占中,我已经觉得会晤会有人被收买,企图破坏香港政治稳定,继而最终攻击港币。

香港实行联系汇率,每几年就会有人狙击是无可避免。既然实行联汇,政府在福利开支,政府开支是要非常保守。那么先可以避免被打败。
13. 无奈 2016-01-24 15:00:44
讲到点子上了,既然俄罗斯、马国使横手,中国更可以使横横横手,到此时还不明白?当触及中国底线,什么招都可以出,别人说三道四都无用,最后也回返转头求赚钱机会。

何谓大国?
14. 无奈 2016-01-24 15:06:30
你看美国,做什么都可以,不断美化自己的行为,中国又有何不可?这就是大国!明白未?
15. 向饭民说不 2016-01-24 15:15:11
楼上,大陆可以认赌不认输,但是香港人不可以。香港一旦认赌吾认输,以后仲有咩人来香港投资,肯定PK过阿根廷。

97年联汇对决,香港政府根本就是showhand 赌身家。
16. 向饭民说不 2016-01-27 13:43:59
无奈兄,今年真系风险啊,香港这只小鱼,大陆那只大鱼,估计已经游入去soros播出的渔网。Soros 开始收网了,现在的问题已经是鱼死网破的阶段。香港人仲系度数人数,打楼价,分分钟被soros做点心吃了也不知道发生啥事。
17. 无奈 2016-01-28 20:29:59
说不兄,索罗斯想蛇吞象?

古时行兵夜袭敌营,为防有伏兵,先派一小队人马竟自攻营,如有伏兵,后面主力齐上大包围,里应外合,全歼敌军,万一势色不对,也可撤退保留实力。

索罗斯主力并未出动,凭其一定的号召力,唤起友军作先头部队沽人仔,港币,最佳结果系大妈们呼应进行沽空,而索大鳄则见机行事,有见及些,大陆亦发表措词强硬文章,力图巩固统一阵线,一致对外。

兄台咁担心,做好准备未?

问多一句,你是否也进了索氏的圈套𥚃?讲笑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