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37232    回应:3
天马纵横

Golden Boy圣诞前乐极生悲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5年12月5日

  在一切经济脉搏都由金融主导的今天,世界真真正正是属於乐观主义者。这也是为何华尔街投行请交易员个个都是年轻人,而快要四十岁的已经是老态龙钟失去了乐观的冲劲,如果不晋升管理层,一早就要收拾包袱另寻高就了。

  星期四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的演讲,是释放今年美联储是否会加息的一个重要时机。其实一个月来金融市场就有比较一致的共识,美联储在维持了七年的零利息,今年年底在最后会议加息的概率非常高。无可否认,美联储的历任主席演讲的内容都是模棱两可。这次耶伦的演讲也不例外。不过媒体和金融界业界人士以她谈到加息,提到“我们所有人都期盼著这一天的到来”,作为美联储将在月中宣布加息的暗示,却可能是一厢情愿。其实美国量化宽松的效果是全球性的流动性泛滥,维持了七年的零利息货币政策造成金融市场过份的杠捍投机借贷。多月来耶伦口头说加息最后还是迟疑不决,是加息对於金融市场的冲击可能会岀乎意料的巨大。 

  星期四更重要的是欧洲央行的议息会议。早在十月底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就出言在年底的议息会议上重新考虑扩大现有的量化宽松力度。可能由於德拉吉给人的印象是下重药的风格,金融市场对於星期四议息的预期可以说也是一厢情愿。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货币策略员Robin Brooks的预期代表了金融市场的乐观情绪。欧洲央行的议息结果是:

1)欧元区银行夜央行存款利率下调10基点到负0.3厘,

2)购买国债期限延长半年到二零一七年三月,必要时再延续,

3)重新动用国债到期的本金来买国债,

4)把购买国债扩大到购买地方债,

  远远的逊於金融市场的预期。当然,乐观的华尔街投行的Golden Boy一早就压宝在美元的升和欧元的跌上面。突然发现预期和现实的巨大差异,还没有来得及思考,羊群效应是走仓。结果无须多言,一天内欧元兑美元急升百分之三,股市和债市大跌。一场节前的大屠杀。

  出手重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个人风格。但德拉吉作为欧元区的央行行长,他的日程表和美联储有很大的差异。首先欧洲央行由德法等央行担任理事,尤其是受德国央行的影响很大。另一方面,华尔街金融风暴后,欧元区国家受到债务的冲击很大,急须穏定成员国国债的利率。近年来又碰上经济增长低迷,内需疲软,央行的首要任务是压低利率,减轻政府和企业融资成本。由於内需不足,投资疲弱,由量化宽松无中生有的流动性有不少回流到央行。这也是为的在欧洲央行负利率的政策下,欧元区银行竟然依然有六千亿欧元的存款额。就是说增加买债力度,其边际效应非常有限。而加重负利率也不一定促进贷款,反而增加金融市场风险。

  至於美联储主席耶伦,可以说基本上是被金融市场牵著鼻子走。她自己也承认,“保持目前的联邦基础利率水准过久,会造成金融市场上过多的投机借贷,进而损害金融稳定。” 其实,七年的零利率货币政策,正在损害全球的金融稳定,也是耶伦对於加息毛手毛脚的原因

  在耶诞节之前加息可不是个令人快意的消息。耶伦的决定会不会符合金融市场的预期呢?华尔街的Golden Boy的乐观会不会在耶诞节前再次乐极生悲呢?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无奈 2015-12-05 17:40:23
一众官员纷纷说巳具备加息条件,莫不是基於圣诞前的销售现就业情况“很理想”?

近年美国大节如圣诞的推销活动都比以前提前了个多月以尽早巩固市场份额,如此足以支持加息的亮丽数据恐无以为计,万一加了息及圣诞过后巿场出现逆转,耶伦当如何是好?
2. 2011年开始 2015-12-06 20:43:44
第2)点, 是否应该二O一七年三月呢?
3. 陈增涛复 2015-12-07 05:34:12
谢谢2楼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