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33190    回应:0
天马纵横

硬汉普京碰上了寒流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5年11月30日

  甚至法国的全部媒体,谁相信法国总统奥朗德会成功的组成反恐反伊斯兰国的同盟?在美国反恐的旗帜下,世界上已经有几十个参加反恐声势的阵容,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各国各有打算,行动不齐群龙无首。伊斯兰国恐怖分子不单止绑架了宗教伊斯兰的声誉,它的壮大还受到某些海湾国家的暗中资助,甚至北约成员国土耳其也为了打击国内库尔德分裂势力,容忍和伊斯兰国的石油贸易。伊斯兰国之所以迅速崛起,其中原因脱离不了它雄厚的经济来源。其预算富可敌国,据说达二百亿美元,主要是来自石油的开采。为什么最近才有战机轰炸伊斯兰国石油运输,直接打击伊斯兰国的经济来源,实在莫名其妙。

  能够重新组织松散的反恐力量,由一个统一的盟军最高首领统筹战争,奥朗德才会有效的达到消灭伊斯兰国的目标。伊斯兰国占领的土地是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的东南部地区。因为俄罗斯和美国对敍利亚的内战至少在口头上剑拔弩张,奥朗德风尘扑扑刚去了华盛顿,又赶著去莫斯科见普京,对於反恐同盟已经变成了反恐合作。无他,把美国和俄罗斯结盟向伊斯兰国宣战简直是件不可能的事。美国一直要求俄罗斯同意敍利亚现任总统下台作为美国和俄罗斯政治解决敍利亚内战的先决条件,法国从原则角度也有同样的要求。如果说奥巴马全力支援奥朗德的反恐战争,对普京的叙利亚政策要求依然没有丝毫松动。奥朗德只有退其次,相信普京在俄罗斯客机被伊斯兰国引爆杀害了二百多俄罗斯公民后,会愿意同舟共济。

  普京一直给人的印象是硬汉一个,果断,外交甚有分寸。其实此刻的普京如果不是彷徨的话,就是相当的脆弱的。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虽然依旧是个军事强国,国力已经相当削弱。普京在一九九九年成为叶利钦总统的管家总理,俄罗斯经济正历经千辛万苦从低谷走出来。幸运的普京碰上叶利钦的辞职,在二零零零年荣登大位又巧遇大宗商品的牛市大周期。俄罗斯经济落后,却是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大国。在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中,俄罗斯经济欣欣向荣,人民生治活迅速改善,外汇储备激增,三千亿的美元储备大派用场,普京的硬朗作风如虎添翼。

  但十多年的大宗商品牛市并没有改变俄罗斯经济依赖出口石油天然气作为原材料供应国的格局。两年前大宗商品价格开始走弱,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卢布币值曾掉了百分之五十。以俄罗斯一亿五千万的人口,虽然地大物博,国内总产值GDP却只有美国的八分之一,中国的五分之一,除了依然是军备强国之外,那有底气好像在上世纪冷战时期在世界政治舞台掀风作浪呢?

  在大宗商品的寒风中,乌克兰危机和敍利亚战乱只不过是普京转移目前国内经济艰难形势的最好方法。现实的美国面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和重要性降低,对俄罗斯这个三流经济国家不屑一顾,重返经济蓬勃的亚洲理所当然。燃烧眉毛的是国内经济问题,普京其实也没有任何的退路。聪明的普京,当然不会不在这次巴黎大屠杀中把握时机,在和欧盟讨价还价中把俄罗斯从地缘政治的孤立中解脱出来。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