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33334    回应:5
天马纵横

恐怖袭击中的新型大国风范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5年11月24日

  自一个星期前的伤亡惨重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后,有挪威和中国被伊斯兰国撕票斩首,马里首都发生星级酒店的劫持,其中三位中国从事公务的公民遭受枪杀。在国际事务尤其是反恐战争一直保持不参与和态度非常低调的新型大国中国,似乎也被卷进了这场风声鹤唳的后巴黎恐怖袭击的漩涡中。

  自上周末比利时关闭了地铁,关闭了学校,这个只有一千万人口的国家进入了紧急状态。西欧法语区人心惶惶,法国耶诞节前的旅游遭到了严冬寒流。不光是欧洲,在欧亚大陆的东端,中国主席习大大誓言要把杀害中国公民的恐怖分子绳之以法。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恐怖袭击后马上作出向声称是巴黎大屠杀主谋的伊斯兰国宣战。法国狂风战斗机已开始轰炸敍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战略重点,法国唯一的核能航空母舰已经启程赴东地中海。联合国安理会在法国的推动下,一致通过攻击伊斯兰国决议,包括可能的反恐联盟。这位在法国近年来只获得百分之十五民意支持的弱势总统奥朗德更是马不停蹄,华盛顿,莫斯科,柏林,看来是下了决心非要组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反恐联盟,把伊斯兰国从地球的地图上消灭不可。

  法国这个老牌欧洲强国,不少气焰甚盛的中国人必定嗤之以鼻。小小的法兰西,人口只有中国的二十分之一,它的国内总产值GDP当今也只不过是中国的三分之一,是否夜郎自大,有什么资格要来当老大牵头搞反恐联盟?做什么反恐联盟的领袖呢?

  奥朗德总统任期尚余一年多。三年多来在应对法国经济困境可说是毛手毛脚一无是处,以至三年前法国人民把右翼总统拉下来希望换一个新人能够带来新思维的希望泡了汤。殊不知奥朗德并非治理经济之才,改革欠缺之外,连日常管治也是左右摇摆一事无成。说也难以相信,奥朗徳在处理这次巴黎恐怖袭击却纹路清晰,甚有法兰西昔日作为欧洲大国的风范。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曾有哈佛大学亨廷顿(Samual Hungtinton)提出“文明冲突论(The Clash of Civilisation)"引起注意和热论。这次由伊斯兰国发动的巴黎恐怖袭击很容易被误解为西方文明和穆斯林文明的冲突。西方文明领导潮流始於十七世纪末的启蒙运动和十八世纪的工业革命,无论是政治经济或文化一直名列世界前茅,其他文明只有被融合的份儿而没有任何招架之力。当今以穆斯林宗教为首的中东和北非,甚至也包括马来西亚和印尼,自然有倾向伊斯兰原旨教的群体,其组成非常复杂。但如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却只是极少数的极端分子,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存在和发生。近日来的恐怖袭击,并非是主流的西方文明和跟不上时代的穆斯林文明的冲突,而是极少数极端恐怖分子对人类文明的一个反动。消灭要危害人类文明的伊斯兰国应该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理所当然的责任。

  奇怪的是奥朗德既拜访奥巴马又拜访普京,却忘记了习大大。中国也不是有四位公民遭受到恐怖分子杀害吗?习大大除了谴责之外还不是要把恐怖分子绳之以法吗?奥朗德似乎忽略了,作为崛起中的大国,中国正等待参与甚至是领导潮流的急切心情,以显示中国新型大国的风范啊?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望东楼 2015-11-25 00:23:38
可唔可以话中国到而家都未有常规性唔知战术性定战略性远程攻击力量。搵洲际导弹同核弹炸你仲得,但要用飞机大炮坦克车航空母舰就重要等多起码十年八年。不过今日睇BBC讲大英帝国需要更新佢哋啲潜艇同帮佢哋将来只航母添置飞机个条数就真系哈哈哈啦。
2. 引刀一快 2015-11-25 01:44:12
我敢讲句,依家大陆有三成以上嘅人会揾理由为伊斯兰国暴行开脱,因爲历来受反美帝教育,敌人的敌人,亲切如家人呢!
3. 望东楼 2015-11-25 08:48:57
我自细就同情巴勒斯坦人。
4. 牛仔 2015-11-25 11:09:52
西方人的眼中尤其是法国中国伊斯兰是一样的哪是文明国家?专政独裁野蛮,还是一千多年前政治,法国人怎么跟你走?联盟?中国如何对待人民?做梦?哈哈哈! 首先你让自己成为一个文明人,得到别人尊重,谈合作,否则,一切都是用钱买回去.使用了大量的钱,但其他人仍然不尊重你.叹息!
5. 望东楼 2015-12-02 08:36:29
周显 - 巴黎恐袭后要注意的6点

有关巴黎恐袭,第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法国是一个民主国家,总统和议会都是由民主选举选出来的,因此,对於法国在中东的政策,法国人责无旁贷,不能说平民百姓就是无辜。一个人投票选出攻打中东的政客和政策出来,然后安坐家中吃法国菜,喝波尔多红酒,安心地睡觉,虽然没有亲自下手杀人,但这不能否认他们是间接的刽子手这个客观的事实。
第二点需要注意的,就是为甚么要挑上法国,而不去打美国这个首要敌人?这是因为法国本身有著大量的伊斯兰教徒,更加接收了大量难民,但美国则有著严密的保安,严格地去筛选进入国家的他国人民。柿子挑软的捏,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法国之所以被恐袭,只因它的保安比较松懈,因此便被恐袭了。
第三点需要注意的,是恐怖分子的出现,是一个机会率。这好比一个人只发生了一次一夜情,也不排除染上爱滋病,但是一个晚晚一夜情的人,染上爱滋病的机会率则是以次数相乘。你引进1个难民,也有机会他是恐怖分子,但引进500万个难民,碰到恐怖分子的机会率就是500万倍。另一方面,恐怖分子呢家嘢,只要500万人之中有1个,便已经足够造成很大的破坏,这就等於一粒老鼠屎足以搞脏一锅粥。
第四点是,人权、民主、自由这些西方的概念,敌不过最基本的人性。简单点说,如果你把一个人的家人杀掉了几个,再把他赶得流离失所,然后邀他到你的家里去居住,还给他钱花,兼且能够享受到自由、民主、人权,恐怕这些优惠,也不能令他减退对你的仇恨。或许这样说,如果这个人因为现时的安逸生活,而放弃了国仇家恨,这才叫做猪狗不如。
第五点是,我们作为文明世界的一分子,唯一可能的立场,就是和恐怖分子势不两立,绝对不能加以同情和姑息。这并非因为我们正义,他们不义,事实上,不义的是西方世界,应该审判和问吊的是侵略伊拉克的小布殊和搞颜色革命的奥巴马,但由於我们是共犯,和西方世界的利益挂鈎,因此我们只能支持坏人的一方。
第六点,恐袭永远发生在意想不到的时间和地方,所以,恐怖分子指定要袭击的城市如罗马,反而是最安全,香港倒才更危险,最大的原因是香港是自由港,外国人进出十分容易,谁不会挑软的柿子来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