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33362    回应:17
天马纵横

被全球化潮流遗忘的伊斯兰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5年11月19日

  上星期五巴黎发生由中东伊斯兰国策划的恐怖袭击,在巴黎共和国广场附近的Bataclan剧院正开始当晩有一千五百人参加的音乐会。捆绑著自杀炸弹的伊斯兰圣战者撏重机枪向人群射杀。结果令一百二十九人丧生,三百多人受伤其中八十多人伤势严重。

  历史不停的提醒,中东盛产的石油并没有为当地的人民带来幸福。作为资本主义推动经济发展能源的石油,它的出产地一直是西方列强尤其是美国的猎兽场。一九九零年的海湾战争,以至二零零一年美国纽约世贸中心九一一袭击事件,拉开了莫名其妙的二零零三年的伊拉克战争。当时中东脆弱的政治均势受到破坏外,统治伊拉克的少数伊斯兰逊尼派政权被彻底摧毁,其有军事训练的残余军官和军人摇身一变为今天伊斯兰国的中坚份子。当一个极权国家旧的政权被外国军队取消,新的政府不可能在十年八载的短时间内建立威信,更不要说原来有经验的军人必然在乱世中东山再起。作为伊斯兰逊尼派激进组织的伊斯兰国的迅速壮大并非是奇迹。上周五的巴黎大屠杀并非是小小的还不算成年的伊斯兰国正式向法国宣战,派军队攻击巴黎。虽然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敍利亚取得相当军事成功,其组织究竟并非是个俱备国家形式的政权,而更像是一个愤世愱俗的极端宗教组织。

  自二次大战建立了世界和平,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努力推行贸易的自由化。由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 System)产生的关税贸易协定以至在一九九五年建立的世界贸易组织(WTO) ,加速了全球经济的发展。欧美的跨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贸易全球化中有更多的扩张空间,却也为发达国家带来了制造业的外迁和传统劳工大量失业的难题。对於中国来说,二零零一年的加入世贸组织带来了发展制造业的契机,其重商主义重塑了原本脆弱的计划经济。恰恰相反,生产石油的中东国家却没有把握机会,经济和社会依然停留在历史中,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在作为反抗西方文明得以崛起。

  作为曾经是中东和北非许多国家宗主国的法国,在二战后引入了不少劳工和北非原来殖民地的工作人员。这些阿拉伯的移民不论从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在融入法国社会遭遇不少困难,尤其是第二第三代已经是法国国籍,但是在生活习惯和社交上却是基层草根。多年来法国失业率高企於百份之十,伊斯兰极端宗教活动活跃。法国是个崇尚自由平等博爱的国家,作为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赛莱菲(Salafi Movement),卷入政治活动提倡圣战(jihadist),一直在法国政府的容忍下,吸引不少北非移民中失落的青少年,在多个主要城市得以发展。这次巴黎大屠杀的圣战者,大部份都是在全球化潮流中被遗忘的法籍伊斯兰青年,其中主脑多次到叙利亚受伊斯兰国的军事训练。

  中东战火硝烟,专制独裁窒息了经济发展。西欧比较重人道和宽容,在全球化潮流中中东的伊斯兰被遗忘,制造不少极端分子。西欧的伊斯兰也是被全球化潮流所遗忘的一群,都是极端主义发展的温床。美国需要用更人道的角度对待中东的伊斯兰,而法国却在巴黎大屠杀中吸取教训,除了人道和宽容的传统外,更要学会对伊斯兰的赛莱菲强硬。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望东楼 2015-11-20 08:57:37
关於穆斯林人士响移民欧洲嘅种种恩怨情仇,我从欧洲同事口中听到另一面声音。就系佢哋『起码响部分欧洲人心目中』拒绝融入当地社会,自己同乡住埋一个社区,讲他们自家语言,佢哋成为公民之后当然系将自己啲亲戚友好移居当地『讲讲下好似当年中国啲卖猪仔咁』。结果系欧洲每一个国家都有起码有一个大城市有几个此类社区。印象中德国就系杜塞尔多夫,其他就唔记得咗。至於系咪佢哋不被当地人接纳『你嚟我屋企同我争福利!』至搞成咁我就唔知啦。於是部份政府就整咗啲阁下要通过语文同历史考试至好以入籍嘅手段。
2. 引刀一快 2015-11-20 09:48:19
其实中东也好、印度也好,佢地都有个特点,就系佢地唔畀女人同外族通婚,但系男人就可以去追求、交往其它种族嘅女人,俾唔畀结婚就另外一回事。自己肥水不流别人田,但系就好喜欢指染人家D女人。
3. 向饭民说不 2015-11-20 10:09:15
楼上,这就是扩张自己势力的方法。
不过点都吾够基督徒本事,因为每个基督徒都是传教士,基督徒会先洗脑方式传教,如果吾得,就发动战争.
估计陈生都系新移民但都已经被洗脑,变成基督徒,
香港实行真普选,最终胜出的都系基督徒。缅甸作为佛教国家,胜出的都系基督徒。
4. 自我陶醉 2015-11-20 10:44:43
楼上,唔够人本事就要自己检讨下喇! 愤世嫉俗系无补於事的。
5. 望东楼 2015-11-20 13:26:02
人哋话穆斯林同天主/基督教最大分别系因为模罕默德亲自讲同写嘅,所以几千年后时移世易都无得改/无湾转,比方四个老婆同埋借钱唔可以收息等等。而新约系耶稣啲徒弟徒孙写嘅,好以自由发挥。
6. 向饭民说不 2015-11-20 14:11:04

4楼,绝不是愤世嫉俗,只是让世人知道基督徒的手法。

佛教徒唔会因为对方不信,就发动战争,基督就会。基督徒又喜欢制造事端,制造动乱。

80年代左右,黎巴嫩原本经济都好发达,但是最后也是被基督徒发动内战,而元气大伤。

而上年的占中,一样是基督徒发动的,幸亏今次基督徒并没有打开潘多拉魔盒,我们今日还可以安居乐业。

虽然我对689都不满意,但是他战胜了基督徒发动的占中,应该是要嘉许的。

7. Hongkong People 2015-11-20 15:01:05
饭兄,

同意所言! 恐怖袭击系野蛮,但想深一层,基本上系所谓嘅西方文明自我制造出来的; 西方文明标榜崇尚自由.公平.博爱,但偏不肯将自己鼓吹的普世价值放诸拥有石油的中东及北非诸国,容他国有自由去管理自己国家,公平对待他国,髙抬贵手少轰炸他国,不需博爱,只求少杀戳.

赶狗入穷巷,你可期盼受伤的狗如何反应? 

要停止一切恐怖袭击,自本的方法,睇怕要从根源做起,西方国家要停止一切对他国的干预及杀戳,还他国自由,反之,请准备一场漫长而无尽的两败俱伤反恐战争.
8. 向饭民说不 2015-11-20 20:27:01
楼上,我有段时间都被基督教洗脑,以为他们真系爱好和平。实际上他们懂得包装者。

基督徒当要灭你族时,就会那旧约。当要洗你脑,认为他们爱好和平时,就会拿新约。要用爱,包容等等。事实上根本就是双面人。他们最爱闹人双重标准。其实自己本圣经根本就是双重标准的表表者。

最近发生的事,可以见到了基督徒领导的美国几无耻,在中东做了搞屎棍,打开了潘多拉魔盒,重厌唔世界唔够乱,重要来南海搞围堵中国。
9. 香港人 2015-11-21 10:53:10

全中  :  天主教/基督教 徒 要杀人时,就会用旧约。要洗你脑,就拿新约.

             陈生当然是拿旧约已洗脑的 xx

10. Hongkong People 2015-11-21 12:27:31
小妹中学时期曾上基督教教会,当日讲解伪君子编幅,俾我见倒嘅圣经文字充分表现出嗰种偏激陜隘,排斥异己; 当日的一小时完全颠覆咗我对基督导敎的印象,确信无法导人向善,只可挑出厌恶,无法培养一个人的胸怀.我简直觉得似邪教.

11. 引刀一快 2015-11-21 14:17:10
!!!!!!!!!!!!!!!!!!!!!!!!!

唔系嘛?

其实有咩问题、偏差,都系人嘅问题,神系冇问题嘅,你可以唔认同一个教派,但系唔好连神都否定埋。
如果教派嘅理念、作风唔合你心,咁你可以试试直面神祗,唔经过“人”呢个媒介,就好似买屋唔搵中介,自己同业主倾咁。
12. Hongkong People 2015-11-21 15:40:50
我唔知点样可以唔经"人"呢个媒体直接面对神, 可亦唔觉得需要, 我觉得做人只要心存善念即可,时刻怡然自得, 宗教嘅嘢於我唔需要亦不强求. 我觉得宗教最根本系应该导人向善,倡导包容同尊重.

虽然我系无神论者,但我絶对尊重他人的宗教自由.
13. 如是 2015-11-21 16:08:51
14. 无奈 2015-11-21 18:06:08
说不兄,今次不同意你的观点。

战争是人类争夺利益的行为,宗教只是被利用来作为战争发动者合法化和合理化而已,由此上索至二千年前许多欧洲、中东之间的战事莫不如是。

如果将占中简单地与宗教挂勾,其实是一种逃避,甚至连年青人所遇到的困扰和无助也一概视而不见,一概以废柴论之,对社会前进不会有帮助。


15. 云在青天水在瓶 2015-11-21 19:25:05
"伊斯兰圣战者撏重机枪向人群射杀"

AK47 唔是重机枪!
16. 引刀一快 2015-11-21 20:59:11
To 14楼 无奈兄

非常同意兄台说法,宗教亦被用作团结战争集团嘅工具,呢个工具好好驶,甚至可以盖过个人利益嘅情况下利用人群。
17. 引刀一快 2015-11-21 21:14:42
To 12楼 HongKongPeople女士

你所讲嘅做人态度,正系我所讲嘅直面神祗,你唔需要宗教、唔需要神,咁就更唔需要透过“人”去面对神。
唯一唔同嘅地方,可能就系你同我一齐做功课,你自己有自己做,冇谂住功课要交俾老师,而我就觉得老师收唔收都会知道我做咗功课。我谂少少差别就喺呢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