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34242    回应:11
天马纵横

修昔底德的魔咒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5年9月14日

       去年夏天,在香港的凤凰卫视曾经有一场针锋相对的大辩论。被美国视为代表中国鹰派的罗援将军大战被中国人民都视为鸽派的前任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曾经引起强烈的反应。事隔一年多,中国九月三号的大阅兵,中南海高调的展示中国近年来军事设备的快速进展相信在欧美政界无可置疑的引起震撼,余波不断。尤其是针对美国航母的东风21D导弹,以美国现有的反导系统难以应付,暂时可能只有通过摧毁运作中国的北斗GPS系统的卫星才是对策,其威摄力量可想而知。

       这星期凤凰卫视的【震海听风录】以【中国崛起冲击战后秩序,美国最担心什么】为题,在中国九三大阅兵重启中美开战可能性的话题。虽然说标题是美国担心什么,在和美国博奕的过程中,也显示岀中国心中的忐忑不安。

       其实中国自封建的大清王朝一命呜乎之后,在重建一个比较稳定的政治制度之路可说是崎岖难行。从一九一一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四九年的建立,是生灵涂炭的四十年,但建国以来又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动荡,一直到八零年代才有了比较稳定的国内外形势。从八零年代以来,中国在摸著石头过河中无意中推动了一次无形的经济革命,也就是说大英帝国工业革命时期亚当斯密斯(Adam Smith)在他的【国富论】所描述的资源的有效配置,价格信号和激励机制。中国近三十年来的经济崛起的原因,原来就这么简单。

       就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四九年建国动荡的前三十多年国力贫弱不堪,到后三十年的崛起期间,军事力量的急速提升,从来没有过战争的威胁。其实,自上世纪的二次大战之后欧洲国家痛定思痛,欧盟的建立就是维护和平的努力。所以西欧只有英法拥有比较强大的军事力量。至於美国强大的军工,也可说是与苏联冷战的历史延续。

       对於美国重返亚洲的过份解读,时於美国封锁中国的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的过份反应,实在没有必要。今天中国有经济能力造舰队穿过第一和第二岛链不巧碰上美国的航空,并非美国今天突然来用第一第二岛链封锁中国,它们原来一直存在,只不过中国因为以前国力空虚,从来是视而不见而已。今天亚洲经济发展快速,而中东石油的重要性今非昔比,美国调整军事策略正常不过。提防崛起中的中国的军事的扩展更多多於要遏制中国。罗援将军爱国主义激情澎湃,恐怕在军队里掀起对国际形势的误判。九三大阅兵一方面振奋中国人民的自豪,另一方面却更加深了中美之间的猜疑。

       在历史中不乏一个崛起中的国家高调的挑战原来的政治秩序。古希腊的军事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Thucydides)在他的【伯罗奔尼萨斯战争史(History of the Peloponnesian War)】指出,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会挑战现存大国所定的国际秩序,而现存大国也必然回应这种威胁,两国间的战争变成不可避免。修昔底德阐述的是西元前5世纪在雅典和斯巴达两国发生的战争时提出来的。在长达30年的战争,双方都被毁灭。修昔底德总结:“使得战争无可避免的原因是雅典日益壮大的力量,还有这种力量在斯巴达造成的恐惧。”上世纪的大战就是德国的统一挑战了大英帝国的国际秩序所引发的。 

       中国正在挑战二十一世纪由美国领导的国际秩序。这次可会不一样,中南海会有足够的政治智慧从修昔底德的魔咒中解放出来吗?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睇得通 2015-09-14 11:57:55

其实中国近20年来,一直在讨论引导中国如何走向世界的问题, 社会主义如何改良引进资本主义的有用价值观, 经济发展模式如何走上盛唐的价值观, 是否应该尊重汉武帝强国论观点, 只有自强,才能有效防止被侵略...

其实,香港一直在享受其福荫下...

2. 中国一直强调不侵略,和平崛起的战略思维,但是国防从没放松。文章中作者想多了! 2015-09-14 17:41:12
今年抗战70周年的阅兵,中国东风21D和东风26型导弹最终出场,这象徵了以美国航空母舰控制地球大局的「海权时代」正式成为过去过。
3. 陈增涛复 2015-09-15 14:46:37
回2楼中国先生:谢谢指教。此长彼消,美国航空母舰控制地球大局的「海权时代」是否
正式成为过去,对中国人民来说无关痛痒。中国当务之急是耐心的维持甚至是协助美国稳定世界
政局稳定,为强国富民制造条件。和平崛起不是自己通过语言强调而获得,更需他国的认可。
4. 引刀一快 2015-09-15 16:07:54
其实中国最好同美国勾结勾结,队冧俄罗斯,两个大国黐埋其它醒醒定定唔敢郁,平平安安共同渡过呢个经济低潮。
5. 沙皇一家被杀害 2015-09-15 20:34:50

俄罗斯 是一个狂妄的民族, 不宜得失, 中国能保住南沙群岛已经是上上签, 世界政治,你虞我诈, 世界三强, 中国可以保存......

 

历史的经验,值得留意...

1917俄国革命沙皇一家被杀害...

7. hkpeople 2015-09-17 01:05:49
8. 沙田友 2015-09-17 12:30:07
中国必须作出深刻的政治改革,然后始能复兴,外可缓和中国威胁论,内可达至社会公道,政治稳定。否则,中国日后必败。
9. 反碗底 2015-09-17 17:48:01

 

中国一直以来在进行内部改革, 现今的中国, 是不断走向成功的路向, 现在外人以失败者去批评成功者的行为, 使人啼笑皆非, 小人之心态难以提防...好多人喜欢食碗面,反碗底...

 

10. 引刀一快 2015-09-17 20:07:35
同意8楼 沙田友所言。

11. 希望今年内开始 2015-09-18 08:28:22

美国联储局经过两天讨论后,最终还是决定按兵不动,在香港时间今天凌晨2时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目标利率维持在零至0.25厘,依然处於历时近7年的零息年代。不过,联储局仍预测今年内会加息一次,暗示零息难以再拖延一段时间,让市场做好快加息的准备。

道指中段升43点

联储局把利率预测下调,年底时的利率预测下调至0.375厘,但这仍代表局方希望今年内开始加息的倾向。

12. 欧美妹子 2015-09-21 13:43:37

美国犹太女子

  在欧美妹子面前,中国哥们儿总觉得自己有点自卑。不过有一群美国妹子十分特别,她们是犹太人或来自犹太家庭,父辈曾经历二战,最后辗转流落到美利坚,其中不少人都曾在上海,杭州一带避难。从爷爷那儿听来的关於中国人的故事让这群美国妹子对中国人留下了热情助人、富有同情心的美好印象,天生就对中国男人有好感。

  跨过找妹子的首要規则就是求同存異,这样才能充分表现自我,不卑不亢,坦然相处。確实,曾有美国妹子吐槽她的中国男友要她减肥,因为他只有100斤,而这妹子有110斤。有的时候美国妹子比她的中国男友要高,但这并不妨礙两人之间坚不可摧的爱情。

  如今中国男人们已经开始想著到海外去寻找人生佳侣。然而眼见为实,任何文字都无法完整地描述世界各国女子们的千姿百态。近年来,中国海外婚配数量有所减少,或许是世界寻百遍,仍觉得本国妹子最好看。不过人生漫漫,佳侣难寻,最好的人永远是在能守在你我身边的人,大家且寻且珍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