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32108    回应:1
天马纵横

习大大奥巴马煮酒论经济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5年9月6日

  话说习大大第一次国事访问美利坚合众国,雄心勃勃,想好好的用五千年岁月的传统中华文化,感化一下这个历史还不到三百年的牛仔国家。怎知三个月来一手由中南海一年前推动的股票牛市突然失去动力,不到一个月上证指数就掉了百分之四十。

“习大皇帝陛下,对於我们美利坚帝国来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上证指数跌个不停,看来中国经济增长是到了尽头了,你有什么良策回稳局面呀?” 奥巴马还想起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继续挖苦,心想:你身边一群拍马屁的经济学家,说什么中国还有三十年的时间经济可以百分之八的速度增长,现在中国官方说经济增长率是百分之七,但根据欧美经济学界的估计,也只不过百分之三而已。幸灾乐祸之情表现无遗。

“我身边的经济学家大都是美国芝加哥大学高材生,绝对不会比你们美联储只懂得印钞票的伯南伯克教授差。曾任财长的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一见到道琼斯指数受到中国股市大跌的冲击,大声疾呼要来第四轮量宽,那美国的经济还不是我打喷嚏你感冒?我上证指数掉了又怎样,华尔街还不是吓破了胆?”

 “习大大,是中国的经济出现增长大减速呀!上个月的采购经理指数跌破了荣枯线。资料一出来,欧美的股市大幅震荡下行,只不过是基金经理刚从夏天度假回来,过份反应而已。我美国出口占GDP份量只有十分之一,影响微不足道。” 奥巴马可有点心是口非,美国跨国公司海外的盈利占了一半,最近苹果的股价就因为中国经济的减速而遭受抛售而下跌百分之十几呢。“让我劝劝你还是早点动脑筋提升中国国民的消费,光是依靠投资不是又增加空置产能?"

 “这不是中国国家资本主义的优点乎?” 习大大听说奥巴马说什么中国经济失衡的老生常谈,嗤之以鼻。“一国之最重要产业都控制在国家手中,经济增长多少由我说了算,那像你们所谓的自由经济,当今为了达到二三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却是自己弄得焦头烂额?”

 “还不是中国进了世贸组织,专门为欧美国家制造人工密集污染环境的低附加值产品,经济才获得起飞?” 近年来有不少的欧美经济学家,给中国经济奇迹弄闪了眼。屡屡有不少说中国经济增长不可持续的甚至崩溃的言论,总是一次又一次的给中国经济无比的活力所粉碎。反而今天中国经济增长缓慢下来而感觉到有点意外了。“国企效率低下,权贵滥用国家资源贫腐群生。难道你没有看到,中国经济的增长,畸形怪状,只能依靠增加负债,依赖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今天中国整体经济负债高冠全球,其边际效率递减,我美利坚是讲做生意的国家,也不想看见中国经济崩溃,殃及池鱼呀?”

 “奥巴马兄,别担心呀。来来来,先喝一杯我从中国带来的陈年加饭酒!在今天秋风习习的季节,在热水中泡暖了喝,是我中华文化精髓,那像你们冰凉的可乐?”

   奥巴马被攻鼻的绍兴酒一冲,一声哈欠,我一身凉意,从梦中惊醒。原来又是南柯一梦。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5-09-06 10:56:34
好吓人呀,但是换个想法,如果能促成两国“勾结”一下,也许是个未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