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40394    回应:1
天马纵横

希腊退出历史重演?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5年7月27日

  希腊左翼联盟执政,在上台后的半年中和欧元区集团大吵大闹,最终是在银行关闭,经济停顿的现实面前放下的所谓的民族尊严,不单止举起白旗投降,更全盘接受了以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所主张的更严厉的经济紧缩政策。而希腊的经济,在希腊大选时原本已开始复苏,政府财政赤字在没有支付国债利息前亦做到顺差,但动荡的几个月重新把希腊经济推向衰退,估计财政损失达三十亿欧元,真是自讨苦吃。

  就说说民族尊严。无论是民族尊严,或是个人尊严,尊严这个名堂是自己努力争取得到而不是他人免费的施舍。恰恰相反,希腊负债是希腊人民通过民主程序自己选出政府所订立,负债累累而把责任推给债权人不单止是自毁尊严,甚至陷於无赖。其实希腊政府乱花钱也不是今天的事,而是印烙在前额上的标记。历史是任人挖掘的宝藏,最为人所追忆的莫过於西元前辉煌的古希腊神话和哲学,是西方文明的源头,其中民主政治的基础,就是在苏格拉底那个时代产物。南欧诸国尤其是法兰西对希腊的退出欧元区从感情上很难接受,是否因爲历史越悠久距离远了越感美丽,就不得而知。十九世纪末,欧洲在工业革命的洗礼下贸易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就曾经有过所谓“拉丁货币联盟(Latin Monetary Union)”的出现。希腊后来也参加了,由於希腊政府大兴土木,也是弄得政策入不敷出,在用黄金铸造的金币上做手脚,减低含金量,而被拉丁货币同盟驱逐。今天讲Grexit,实在无需大惊小怪,早在一九零八年就发生了。

  话说十八世纪末的法国大革命,波旁王朝在一场毫无组织的社会抗争中寿终正寝,遗留下巨大的政权空间。西元六百年前在希腊文人雅士激辩的民主并没有在刚成立的共和国发扬光大。经过了血腥的政治斗争,奇迹地出现了一个军事天才拿破仑,法兰西又摇身一变,变成一个帝国,而拿破仑还当上了皇帝。想不到拿破仑连当皇帝也是一个天才,短短几年内作破天荒的政治改革,其中就包括货币。一八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在第二帝国拿破仑三世的推动下,可以算是当今欧盟的前身,“拉丁货币联盟”登上历史舞台。拉丁货币联盟的成立有其历史背景。十九世纪末工业革命方兴未艾,贸易频繁,各国不同的货币对贸易是个很大的阻碍。当时流行金银重定制(bimetalism),根据拉丁货币联盟盟约,每个盟约国家以同一的拿破仑金币为标准,以九金铸造一定数量的金币,至於银币的价格黄金的15.5之一定价。开始的时有法国,比利时,瑞士和义大利,希腊在一八六八年加入。世界第一次国际货币受到普遍的欢迎,当然是这种以黄金白银为基础的标准货币对参与国有很大的方便和利益。继希腊之后,包括拉美北非的二十五个其他国家也相继使用。

  由於希腊在十九世纪末又建铁路又开隧道等基建工程,财政赤字严重,竟然偷呃拐骗用不够重量的黄金铸币。一九零八年拉丁货币联盟把希腊赶走。是为历史第一次的Grexit。这次希腊为了留在欧盟欧元区,不惜接受欧元集团一切改革经济条件,以获得资金援助可说是口是心非。掏腰埋单盟国之一的德国被视为纳粹,希腊现政府和欧盟之间的互信已经彻底摧毁。在这环境下,希腊的第二次Grexit并没有因为暂时的妥协而从日程表上消失。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5-07-29 07:47:23
“ 就说说民族尊严。无论是民族尊严,或是个人尊严,尊严这个名堂是自己努力争取得到而不是他人免费的施舍。

这是正道!希腊呢铺系咪应咗“烂佬怕泼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