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明志韜光 返回
瀏覽人次:23304    回應:6
明志韜光

社企「要有光」助單親家庭搵屋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總經理及投資及銷售部主管
2015年10月20日

  今期地產代理監管局季刊<專業天地>專訪社會企業『要有光』:一間非一般的地產代理公司, 重點提倡以低於市值租金提供「光房」給有逼切住屋需要的單親綜緩家庭。筆者跟友人持有一舊唐樓單位多年,早前也參予『光房』計劃,以特惠租金租予『要有光』,『要有光』再以廉價分租給兩個貧困單親家庭。『光房』計劃除解決受助單親家庭的迫切住屋需要,令兒童成長脫離劏房的惡劣環境,更通過共享單位內公用地方,來建立守望相助的鄰里關係。另外『要有光』亦積極連結跨界力量提供如廉價膳食﹑功課輔導﹑安排進修﹑工作培訓等,令受助家庭於一定時間內能自力更生脫貧。

  筆者單位內的兩個綜緩單親家庭,一個是新移民媽媽跟她剛升上小一的兒子;另外一個本土母親也湊巧有一個升小一的兒子。通過社工的幫助,新移民媽媽得到免費學習英語機會,接受工作培訓,現時利用彈性時間做兼職及做義工。本土母親入住後也立即找到一份飲食業工作。兩個家庭萍水相逢守望相助,當一個家長在外面,另一個則代為照顧小孩,彼此建立自助互助的緊密鄰里關係。筆者過年過節也會探訪她們,給她們支持打氣。

  據估計,現時住在劏房或板間房的赤貧人仕數以十萬人計,但同時亦有很多住宅單位長期空置。筆者相信通過共享經濟互相幫助能製造雙贏達至社會和諧,貧富對立、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不應是奮力上進的香港人那杯茶。有能力的成功人士多少也曾獲得來自社會他人的助力,回饋社會幫助弱勢是理所當然的事。受助人更加要努力奮鬥,令自己將來也能夠幫助別人。

  香港是大家不分彼此的,香港的成功就是大家的成功,無論身處甚麼位置,只要為香港出一分力,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然有我!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歷史長河 2015-10-20 23:09:00
師兄所言甚是,共勉之!
2. 引刀一快 2015-10-21 02:42:29
唔係卦?長河san學人做水軍呀?篇篇嘢都貼同一個囬覆嘅?哈哈哈
3. RY 2015-11-03 10:44:00
Good
4. 向饭民说不 2015-11-03 11:28:34
真正问题是大部分社企和慈善机构,都比地产霸权更加霸权。仲要站在道德高地。
5. SDSD 2015-11-03 12:11:12

到時一定會有假離婚呃上樓,帶來的社會問題和對孩子的影響更嚴重

6. 打工仔 Andy 2015-11-03 13:30:06
師兄所言甚是,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