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中華視野 返回
瀏覽人次:13770    回應:2
中華視野

港日開放式單位大不同

楊官華

香港專業地産顧問商會-副會長
世紀21(日本)中華物業-創辦人
40萬東京做業主日本置業全攻略作者
2015年9月1日

  近日有香港朋友問筆者,香港全新一手樓盤紅磡豪華劏房一開36個那個樓盤的單位同日本東京全新高端單身公寓除左價錢上有分別之外(當然香港貴D)仲有乜野分別!呢個問題非常有趣!以下幾點可以同大家研究分享一下!其實30年前日本東京樓價是全世界最貴,所以造就了日本發展商大量興建實用約200呎面積的單身公寓(總房價細),加上東京是首都大城市,好多大學生一畢業就隻身跑來東京尋夢,單身公寓時至今日都成為東京主流建築物數量龐大。而從前的單身公寓浴室及洗面盆及馬桶是三合一的(香港現時的模樣),現在日本新建的單身公寓洗手間(浴室,馬桶,洗面盆)全部獨立分開的叫三點式洗手間。

  香港近年樓價飛升(就像三十年前東京),才會出現近期紅磡盤豪華劏房一開36,意思是一層有36個單位而每個單位的實用面積約200-300呎,呢個是香港開埠以來首次一層樓有那麼多單位的蚊型樓盤,原則間格(original layout)約有一半單位是開放式,一半單位是一房(在日本一房叫1LDK)。

  以上樓盤開放式單位實用面積約200呎原則間隔單位內有三度門,一度是進入單位的大門,一度是洗手間門,另一度是露臺玻璃門!廚房是開放式,有個電磁爐及洗菜盆!間隔上可以話類似同油尖旺劏房模様(當然新盤豪華好多)香港的開放式單位,洗手間喜歡用雲石或瓷磚,感覺似酒店。

  東京高端單身公寓,全幢夥數一般只有幾拾個單位(以上的香港樓盤單位數量一層打爆東京的全幢),約有兩至三部電梯開放式單位,同樣是實用面積約200呎原則間隔,一進門口有個玄關位(高低級)通常旁邊有個高身入牆鞋櫃,及另一邊有個入牆洗衣機位置有來去水位及木摺門,再行入兩步右邊有個開放式廚房(電磁爐及洗菜盆)及一個空間位置預留放雪櫃,左邊是三點式洗手間品字型有三度門,打開木門就是洗面盆及鏡櫃,站在鏡前左邊是浴室門,後面那度門是獨立䁔板坐厠馬桶,室內空間約2x4呎,而浴室內裏空間約3呎x4呎,進入開放式單位(洋室)又有一度木門分隔,打開木門進入洋室通常左手面有一個做好的入牆位大衣櫃有三摺木門跟地板同顏色(好fit size),單位內有部冷暖分體冷氣機,而出去打開露臺玻璃門,是一條長走廊貫穿每一個單位,由頭通到去尾!

  每分隔一個單位有一塊易碎纖維板(方便擊破),而地上會有一個逃生口,用一塊不銹鋼板蓋著,萬一發生火警地震可以即時逃生!日本治安比較好,不用擔心有連環爆竊案發生!以上日本高端單身公寓合共約有六至七隻門,樓底一般係8呎高。

  東京對比香港開放式單位最大分別是如果一對小夫妻一起生活,居住在東京的單位洗手間可以兩個人同時使用,私隱度比較高,早上梳洗速度比較快,而女士化妝又不會佔用浴室及馬桶,使用洗手間時間及空間相對東京開放式公寓小勝一籌。相信香港樓價橫行會有更多發展商興建蚊型單位,筆者希望如果有香港發展商肯去參考一下東京一些高端單身公寓,吸收一些人家好處改良改善一下,例如間格或入牆櫃等等,套用在香港的開放式單位上,那就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那麼就促進人與人之間感情,少d磨擦,就非常窩心啦!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5-09-01 22:49:19
日本人嘅嘢骨子,仲要加埋日本人思想骨子、生活習慣骨子先至fit到嘅。
2. LARRY 2015-09-02 09:06:20
我看这是一篇有参考意义的文章,多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