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繁思絮語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0065    回應:0
繁思絮語

還可以「推動各方理性和平溝通」?(2)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9年8月20日
8月7日港澳辦和中聯辦共同舉辦座談會後,多張報章幾乎無日無之同日都出現多個全版廣告,且引較有代表性的與大家分享。
 
8月13日,香港地產建設商會41個會員(都是港內最著名及最有規模的地產發展商)聯署聲明:
 
「香港和港人一直崇尚和平、反對暴力,絕對不應該也不可以縱容一小撮別有用心的激進份子以暴力搗亂公共秩序和安全。香港經濟自年初已出現下行壓力、暴力衝突持續,更令情況雪上加霜。我們呼籲各界以理性和包容的態度積極溝通,一齊尋找出路。」
 
8月14日,恆基兆業宣佈:
 
「我們支持特首、支政府、支持警方,並懇請示威者以理性對話,為香港找出路!」
 
同日,長江集團聲明:
 
「停止暴力行為;期盼理性討論;重建和諧社會。」
 
還有新鴻基地產:
 
「我們呼籲示威者停止暴力、回歸理性,並重申只有溝通對話,才能為香港的明天找到出路。香港正面對內憂外患,不能亂下去,盡快止暴制亂和恢復秩序,是社會所需,當務之急」
 
8月15日,呂志和聲明:
 
『大家都是同根、同脈的,我呼籲政府及各界都能釋出善意,以理智的方式,打開溝通對話之門,一起守護「獅子山精神」,同心合力將香港推向另一高峰,讓我們的父母家人感到欣慰。』
 
同日恆隆地產呼籲:
 
「停止暴力行為;維護法紀。恢復社會秩序;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呼籲理性對話。」
 
國際潮團總會則宣佈:
 
『我們期待社會各界放下成見,停一停,想一想,以和平理性的態度尋求共識,共同守護法治,維護「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8月16日盈科拓展集團發聲明:
 
「反對暴力行為;維護社會秩序;恢復理性討論。」
 
8月17日永泰亞洲呼籲:
 
「停止暴力;依法施政。理性對話;回復和諧。」
 
以上的全版廣告多來自香港著名大發展商。早前國內網民質疑控制力遍佈香港多個關鍵性行業的香港地產大財團過往兩個多月對暴動不置一辭,而實質上一般年輕人難上位、上樓及上流歸根結柢是因為超高樓價及租金,理應對地產大財團怨恨不已,但示威及暴動者卻同樣地對地產大財團的作為不置一辭,祇是與特區政府對著幹,國內網民因此懷疑香港地產大財團可能是暴動份子的幕後支持者之一。
 
在這種氛圍下,香港地產大財團近日紛紛在報章上全版廣告表態,不是一種巧合,大家會發覺,盡管措辭有少少不同,香港地產大財團都在呼籲兩點:「停止暴力;理性對話」。誰要「停止暴力」,示威者還是警隊?沒有說清楚;「理性對話」,誰不肯對話,誰不理性?同樣沒有說清楚。
 
發展商們是刻意模糊,兩邊都不得罪。
 
最出位的全版廣告來自8月17日一位「痛惜香港前途的普通知天命之年的市民」:
 
「給政府一個期限,在200萬人的監督下,讓政府一一處理大家的訴求。如果政府還是沒有處理的,我也會和所有人一起站出來,和500萬600萬人一起。」
 
他是限期特區政府全面、不折不扣地接受示威者五大訴求!
 
林鄭8月14日在召開行會前回應傳媒提問時重申「目前唯一要做的是反抗暴力、維持法治、回復社會秩序,待局勢回復平靜,港府會開始真誠對話、修補撕裂、重建社會和諧。」 林鄭亦同意和反對派及示威者對話,祇不過要待暴動基本上停止後。
 
兩個多月的暴動後,政府和示威者的代表可以坐下來「理性地」商談嗎?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