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9995    回應:0
功。德。言

家教、校教與管理(3)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6年7月11日

缺乏禮貌和自律的背後

 

何靜瑩的批評基本上都對,但我想稍作補充。

 

『茶餘飯後總聽到朋友訴苦,說不願帶某些隊員見客,因為教他們基本禮儀,不但不聽不改,還要處處糾纏理論:「為甚麼這樣做就是禮貌、大方、大器、得體……?」我也聽過有人振振有詞地說:「公司的規矩局限了我的創作空間!」

 

禮貌這回事很難解釋,也無法理論,祇能接受。當今之世處處講求團隊協作,那些堅持不接受、要捍衞所謂空間的人,根本不應選擇在機構工作。』

 

何靜瑩及她的朋友將某些隊員不接受公司的規矩,不講求團隊協作,要捍衛自己創作或言行空間簡單地歸結為禮儀問題,這可能是將複雜問題簡單化。那些隊員的行徑更貼切地說,可視為是自我中心,缺乏服從性、看到局部(自己個人)利益而看不到全局(企業機構)利益及個人主義極大化而團隊精神極小化。

 

「出來工作好幾年後,就沒有人敢提點你的基本禮貌,免得大家都難為情。開會時,高級行政人員不關掉手機鈴聲,任由電話的短信和電郵叮叮噹噹地響。」

 

高級行政人員這樣做已是小事一樁。我曾列席一個企業高峰會議,歷時四日三夜,出席的都是企業在國內各大中城市的老總,每個老總都需要向總裁及其他老總報告他的分行在市內過去一年的業績、面對區內主要對手的得失及來年的攻守策略;報告後,其他老總及列席嘉賓(例如筆者)可以詢問及提意見,形成討論;最後由會議主席(總裁)作總結。經過首日的大半日會議,我目擊了一個前所未見的奇景:每個老總借助PowerPoint作半小時至一個小時的報告時,除了主席和嘉賓,其他十多個地方老總都不停地看著手上的手機或手提電腦(歷時這麼久,看的應該不是和會議有關的資料,而是個人有興趣的各式資訊),完全沒有專注聆聽講者的報告;報告結束後,其他老總絕少向講者詢問和提意見,更遑論形成討論、交流經驗了;整個過程中,主席或其他高管對這些反常、不正確的行為視若無睹,完全沒有出聲糾偏,就像它們是正確無誤及慣常的事情一樣。

 

我當時想,四日三夜的會議,涉及十多名高管及五、六名後勤人員的機票、酒店、餐飲和離開駐地的寶貴管理時間(時間代價與出席會議高管所轄業務和利潤成正比),代價不菲呀!企業為甚麼肯付出這樣高昂的代價呢?老總個人報告是手段,十多名來自不同地方老總的加深彼此的認識以便加強彼此日後的合作、經驗交流和腦筋大震盪(brain storming)才是目標。總裁及那些高管這樣做,是捨大逐小,完全忘記高峰會議的原始目的。沉迷於與會議無關、相對價值不大的各式資訊,是浪費了偌大的代價,企業機構成了冤大頭。

 

聽報告、討論及作總結是學習、切磋及活學活用的其中的一種方法。不專注於聆聽報告和總結,不參加討論,表面上這些高管是不懂基本禮貌,不尊重發言者,骨子裏他們是不重視及珍惜一年才一度的學習、切磋及活學活用的機會(歷時整整四日呀!)。這樣,他們輕輕放過他石之山可以攻玉、站在巨人的肩膊上可以望得更遠的機會,放過可以重大地提升自己專業知識和能力的機會。

 

付出那麼大的代價,卻換回這樣的結果,總裁和這些高管商業和戰略智慧的低B,以及這個大企業管理的不濟,於此可見。禮儀、禮貌,反倒十分其次。

 

「同事慣性地眼睛不離電腦、背向別人談話,馬上遭人投訴他傲慢或不合作,但其實他有聆聽,祇是不懂eye contact。」

 

眼睛不離電腦,背向別人談話,你說他「祇是不懂eye contact」,那是高評了他,他是不屑以眼看人呀!「其實他有聆聽」,那樣的聆聽,如算聆聽,也祇能算作半心半意的聆聽,誤解、誤會往往由此而起,為害大矣!說他「傲慢及(不是或)不合作」,是切中要害的評語。

 

『吃飯時,有人一坐下便舉筷自顧吃飯,整桌人一時無語,心裏想:「原來這個在大家心目中地位崇高的人,竟不懂最基本的禮儀。」』

 

整桌人坐在一起,是交流訊息、學問和經驗,增加彼此了解及友誼的黃金機會,捨此不為,何止「不懂最基本的禮儀」!?

 

「家長任由子女吃飯時玩手機,其實已斷送了訓練孩子多種社交禮儀的機會:學習與大人交談、聆聽、融入、倒茶招呼賓客等質素。」

 

說得很對,但對子女之害,不止於此。吃飯,許多時候是和非家人的親朋一起用的,吃飯時不停玩手機的後遺症與上述「一坐下便舉筷自顧吃飯」,視整桌人如無物的人相同。

 

「學校也是培養禮貌和自律的大本營。我常到學校演講,超過一半的學校都令我刮目相看:很多學生在禮堂集會時,不是大模大樣地睡覺,就是小聲講大聲笑,如果台上講員說話沉悶,台下氣氛變本加厲,吵得像個墟市。」

 

上述情況,學生的問題,與我在《家教、校教與管理(1)中的通識課程「事業策劃」之大學生如出一轍。學生的錯誤,絕不是缺乏「禮貌和自律」那麼簡單。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