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絲絲細語 返回
瀏覽人次:13757    回應:8
絲絲細語

土地供應大辯論

 

左丁山

2018年5月2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於4月26日發表諮詢文件,收集公眾意見,五個月後提交報告給政府,這報告很重要,以後十年二十年的香港土地供應就看它的了。

  文件一出,討論即時變成爭論,血花四濺,看來土地大辯論必然更加分化香港社會,專責小組提供的18個選項從不同的角度看,都會有內在矛盾和不同的利益衝突,例如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一點也不客氣,在4月27日便在信報發表一篇由項目主任朱江撰寫的評論,「建屋為名,掠天然資源為實」,指政府為了掠奪不可逆轉的土地資源,可說火氣十足,向黃遠輝,特區政府「喊打」的樣子,那裏有討論評論的空間。

  初步看來,討論選項產生的麻煩多多,例如:
1.棕地發展,各類土地關注小組皆認為應大力發展,興建公屋,但受影響業者(貨櫃車車主、司機、業主)則指未有地方安置貨櫃車之前,收回土地便是輕率,趕絕物流業。


2.利用私人的新界農地儲備,透過公私營合作發展引起利益輸送,官商勾結疑慮;業主當然歡迎及認為可以磋商,反對派則認為可以為了公眾利益、公共用途,由政府收回農地,興建公屋。不過,既然環保團體懂得利用司法覆核來阻撓土地拍賣,業主怎麼會就政府收回土地之事,不懂得與政府打官司,糾纏經年?一位律師朋友對左丁山說,如為了公眾需要及服務,政府當然有權援引條例收回農地,但預料必然遇上司法覆核,最終要由終庭解決,再加上沒有規劃大綱的話,便沒有收回的理據,政府要是從今天開始規劃,且到完成所有法律程序為止,這隨時花上十年時間;透過公私協商合作發展,可能更快取得土地建屋,但也會受土地關注組一方的挑戰,這選項是一個死局。


3.收回私人遊樂場──主要是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激進人士如工黨已在4月27日踩場,與球場人士發生衝突,預料正反雙方必有一番激烈對抗,高球場由當初低調捱打的局面,已轉化開始高調和願意正面對抗,過程會有貧富相爭的色彩,呈現民粹人士批鬥地主的面貌,容易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


4.填海,環保派必然反對。


5.發展新界如新界東北已不斷有示威抗議等事情,未來將有逐村逐村的爭拗,其他不用再說了。單是上述各點,已足以令整個社會爭論擴大,黃遠輝勢必萬箭穿心,他是左丁山的朋友,為人全無私心,但當上這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已受個人攻擊,以後五個月更不得安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8-05-02 12:29:59
鼠目寸光
2. 十郎 2018-05-02 12:47:18

      最快見功見效的 , 一定係棄罝既政府地 , 好似廢校 , 公務員宿舍等 , 第二種就係市區工廠地 , 業主見有利可圖 , 齊心合力補地價 , 極速成事。

      咁樣做喇 , 現成既同增加供應既 , 兩路前進喇 , 兩利相衡取其重。唔會滿足到所有人的要求 , 一定會有人歡喜有人愁 , 老鄧都話讓部份人先富起來。




3. 向泛民说不 2018-05-02 13:39:26
其实任何方案都必须包括填海。
4. 向泛民说不 2018-05-02 14:23:36
十郎,你讲的那些真真兄好朋友饭民闹利益輸送,官商勾結。90年代已经知道有这些问题,所以当时港英政府倾向大幅度填海。政府手中没有筹码,根本很难和大发展商谈判。

当然真真哥好朋友饭民现在玩斗地主上身,又要拿会高尔夫球,又要引用土地发展条例。用共产党方式,也是一条路。
5. 真真薯片 2018-05-02 21:53:07
向飯永遠答唔到我既問題,補選後犯民少兩票,又有剪報工具,點解正苦唔即刻提交填海議案衝垃圾會,反而要搞大便論拖時間?

試下交議案都唔試,衝都未衝就賴犯民唔比你填海然後浪費時間搞大便論,同試左交填海議案然後真係比犯民拉布拖死(但係你依家可以剪布),係完全兩回事,呢個邏輯相信大家都睇得明,係得向飯你一個係度死ler賴犯民,以前賴犯民或者都ok,但係今日有剪報+犯民少兩票,再賴犯民已經out左啦,向飯你接受唔到唔緊要,其他讀者都睇得明,林鄭正苦擺明拖時間,路人皆見,向飯你繼續對住面牆賴犯民,繼續向飯民說不啦,記得覆我搶返最尾果句啊
6. 向泛民说不 2018-05-02 22:10:07
真真,泛民仲拉紧布,剪步有用咩。
7. 楊楊 2018-05-04 12:04:39
看完文件,很快便得出結論。結論就是“有錢就要盡快去買樓”。
8. 真真薯片 2018-05-04 22:43:13
向飯,你又想侮辱大家既邏輯智慧

如果剪報冇用,保皇黨點解要搏命通過剪報規則?

快d覆我搶返最後一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