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4246    回應:7
精英文集

年輕人上車難處

陳超國
2016年10月18日 (東方)
年輕議員早前指香港年輕人沒有地方親熱,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房屋問題再成為社會焦點。

近年新盤有不少超小型住宅單位供應,銷情不俗。這些超小型單位只有百多二百呎,生活空間非常狹窄,但仍受年輕人歡迎。時代進步,年輕人的思想亦較開放,今天的男女交往方式與二十年前截然不同,年輕男女大多渴望離開父母獨立生活。

建築業界青黃不接

年輕人希望過沒有父母監控的日子,但近年樓價飛升,蚊型單位也是最近才大量出現,市場缺乏年輕人可以負擔的住宅單位。亦有不少年輕人租住劏房,環境惡劣。居住問題令年輕人對政府反感,甚至反社會。但從相反角度看年輕人置業的問題,可能發現年輕人自己也須負上沒能力買樓的部分責任。

有發展商告訴筆者,香港建築工人嚴重短缺,有經驗的地盤工人平均年齡超過五十,證明年輕人不願在地盤工作。非技術性地盤工人月入三萬元很平常,技術工人月入五萬元以上很普遍。年輕男女如雙雙在地盤工作,假設男的做技術工人,女的做非技術工人,那麼兩口子便可月入八、九萬元,怎會買不起樓?

現時地盤工作的辛苦程度和安全已比多年前好得多。以紮鐵為例,從前是工人以洪荒之力把吋粗的鋼筋屈成各種形狀,花氣力又容易受傷,但現時已有油壓裝置代勞,可以於幾秒內輕鬆完成工作。而法例規定地盤必須有安全主任負責檢測安全措施及工作指引,意外率大幅降低,地盤工作已非高危行業。

發展郊野公園遇阻

地盤工人工資過去幾年快速上升,導致建築成本上漲。工人短缺亦令建築周期延長,減慢樓宇供應。雖然樓價並非與建築成本掛鈎,但過高的建築成本會令市民有樓價不可能大幅下跌的觀感,繼續高價追貨,不利樓市調整。年輕人不欲到地盤工作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但自己不願做的工作,為甚麼不容許輸入外地工人代勞?

另一方面,市區已沒有太多土地可供發展,新界棕地亦有業權及安置現行使用者的兩大難題。發展郊野公園相對上可較易執行,幾個百分點的郊野公園面積已可滿足未來十年的住宅單位供應量。而損失幾個百分點的面積對郊遊人士的影響十分輕微。但每當政府構思發展郊野公園時,尚未提出正式討論議題便遭受強大反對聲音,令構思難以落實執行。

沒有土地,沒有建築工人,樓價難以大幅下調,年輕人上樓更困難。年輕人是否去地盤工作是個人決定,但反對輸入建築外勞和發展郊野公園,不但令自己更難置業,亦令其他市民更難置業,損人損己。年輕人不應一面阻止土地供應,另一方面埋怨買樓難。

陳超國

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擁有二十多年資深專業地產服務策劃經驗,為行內公認經驗豐富的專家。陳氏亦為香港測量師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資深會員、英國仲裁學會會員及香港政府註冊產業測量師。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R 2016-10-18 11:58:01
陳超國先生,請問你自己會不會去做地盤啊?
個個上了岸,就話年輕人點點點,不知所謂!

2. Johnny 2016-10-18 16:53:11
呢條粉友真係“何不食肉糜“既最佳示範。
3. 引刀一快 2016-10-18 17:19:37
一於去大陸搵地建小香港,地又平,工人唔缺,香港人北上發展早就係趨勢,大陸樓價再升都有平貨。

依傢好多直通巴士割價搶客,最平90蚊來囬番禺,好多都係幾十蚊一程,兩小無猜,齊齊返大陸扑嘢咪得囉,扑完仲可以食餐好嘅先返香港去上課,哈哈哈哈哈哈哈
4. 香港市民 2016-10-18 18:38:06
游蕙禎不如去日本做慰安婦做個雞那(口語不清)
5. B 2016-10-18 18:47:56
游蕙禎是會做到。
受日本人喜愛的,
搶手的慰安婦。
6. al 70 2016-10-18 23:37:47
監房甘多男子漢,若果行為良好,
提早假釋,低工資做条件,做地盤,應該都有人肯做。
好過系入边冇自由。
再5系,請外勞,还电家傭都系青黄不接。
一樣請緊菲傭,印傭。


7. 向飯民說不 2016-10-19 00:57:37
新加波的土地問題,香港人,你是不是很幸福啊。

新加坡神話破滅 「帳棚村」等不到組屋窮苦家庭的悲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V9eZt4iw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