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0470    回應:0
精英文集

工廈改建及早寬限

李秀恒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2016年10月11日 (東方)
最近一項調查顯示,香港最優質的寫字樓租金繼續成為全球之冠,最貴呎租達181元,比排第二的紐約曼哈頓的呎租103元高出近七成。估計未來數年,這個榜首位置仍難被取代。

寫字樓租金高企說明市場渴求,政府能做的是令寫字樓供應量增加,讓租金自行調節。

增加商廈 紓緩租金

增加寫字樓供應需政策配合,這方面當局有所忽略。銅鑼灣是香港重要商業區,但不少建築物都是大半世紀前落成,有大業主意欲重建,由於那些地皮起樓沒高度限制,原可建50層高的商廈,但城規會審批時設高度限制,令改建樓宇最多只能建30層。即城規會的規定,將令到重建後可提供的寫字樓數量大減。業主不服,打官司打到終院,最後終院裁定城規會要重新審議。

要增加寫字樓供應最快捷方法,莫如為工廈改建商廈鬆綁,鼓勵工廈業主願意投資改建,把工廈變身為符合現代要求的寫字樓。

有關當局對此似顧慮重重,對工廈改建限制多,擔心這樣做被指益了工廈業主,易遭人扣上「官商勾結」帽子。要消除公眾疑慮不難,可規定申請改建的一律要補地價,有關條款和程序保持公開、透明。

政府若不放寬工廈改建商廈限制,任由寫字樓長期供應不足,在「物以罕為貴」的定律下,只會讓現時的既得利益者和擁有商業地皮的發展商更得益,中小企要繼續捱貴租,捱不了便結業,這是政府所樂見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