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9573    回應:3
精英文集

收回棕地絕非易事

宋立功
2016年9月22日 (東方)
特首梁振英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出席記者招待會,同台還有局長及其他高級官員,要就橫洲公屋計劃「講清講楚」,以釋除公眾疑慮。特首曾明確宣示會交代計劃的細節及被輿論質疑的一些問題,以正視聽。

綜觀橫洲計劃的事態發展,核心議題在於如何處理棕地問題。據粗略統計,整個新界地區有超過千多公頃的棕地,如能釋放部分土地,足以興建數以十萬計的公屋單位。問題是,現時大多數棕地都被地區有勢力人士佔用,多為商業營運,如作為貨櫃場及停車場等,利潤相當可觀,既得利益者不會輕言放棄。

元朗區擁有的棕地數量最多,政府收回土地絕非易事,正是橫洲計劃被迫大幅縮細的阻力所在。現時計劃涉及的地盤總面積約為五點六公頃,至於政府所提及的第二及第三期發展,觸及的棕地數量究竟有多少,在記招會後仍未交代具體的數字。

政府近年多個大型土地供應項目不少放在元朗區,涉及的棕地數目頗巨。洪水橋新發展區約一百九十公頃,未來元朗南的發展規劃約一百公頃,而古洞北和粉嶺北的新發展區約五十公頃。可見棕地在地區發展的關鍵地位,是難以迴避的挑戰。

政府內部評估,認為要有效回收棕地,一方面涉及收地清拆、補償搬遷安置,同時要提供全面的基建和社區設施的配套,凡此種種,需要周詳的規劃和考慮,在短中期之內,比較難以解決上述問題。且看特首與財政司司長對此有何說法。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舍神 2016-09-22 10:26:19
收地,仲牽涉 業權, 香港是尊重私有產權的地方,人家反對你收, 打起官私, 政府實贏?
佢心裡有數, 其實說穿了......都是$$的問題, 是出價的問題!

你估今時今日仲可以學英國佬, 攪幾條"丁屋樣板戲"就可以廉價收農地咩!!

收非法霸佔官地的"非原居民村" 只牽涉安置上公屋........容易得多!
2. 向飯民說不 2016-09-22 10:38:52
現在飯民玩緊2047大限游戲,如果政府强硬收地,飯民人渣就會話,引刀就會話,拿拿,政府現在可以強搶民間資產,2047年,你要比30%的稅是完全有可能的。

飯民班人渣好狗。
3. 引刀一快 2016-09-22 10:46:28
引刀就會話:向飯係九龍皇帝,食飽飯,吹住冷氣都思淫欲,又想寵倖崔big瓜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