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13240    回應:3
縱觀全局

一戶升而知樓市牛

 

陳偉強

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
2016年8月17日 (東方)

某香港私人屋苑有標準戶剛打破紀錄,創出史上新高價。雖然創新高的是一個單位,整體樓價目前尚未再闖高峰,但一葉落而知天下秋,一戶升而知樓市牛。筆者一直認為本地住宅物業可能牛市未完,看來雖不中亦不遠矣。

早前,當整體樓市仍然低迷,大部分人估計會下跌一至三成時,本欄已特別提醒有心置業的人要注意,因為市場走勢經常會跟群眾智慧相反。筆者當時指出,我可以數出一百個理由看淡樓市,但有一個看好的理由,單此理由,就能夠將一百個負面因素全數抵銷。甚麼理由這麼厲害,能以一勝百?那就是在市場上,我幾乎再也找不到一個「好友」,所有專家統統看淡。懂一點陰陽之道的人自會明白,物壯則老,陰極則陽生,當人人判斷一致的時候,事物往往會朝相反方向走,今次也不例外。

我經常跟身邊的人打趣地說,要判斷金融和物業市場走勢不難,只要把本地所有的財經雜誌都看遍,但不一定要看內文,單看封面便可。當有一本雜誌的封面預測股市會升,你先不要動;到另一本的封面也這麼預測,你仍不要理睬;直至所有財經雜誌一致看升,你就可以開始部署行動了,但不是買升,而是買跌,人取我棄。世界上永遠是輸家多贏家少,群眾未必時時值得信賴,你要贏,就要敢於站在大眾的對立面。

當日,本欄在樓市走勢的判斷上敢於力排眾議,主要是因為見到本地出版的財經周刊,封面專題幾乎一面倒看淡樓市,所謂物極必反,因而反倒使我相信樓市是跌不下去了。

這個方法是專靠跟財經雜誌主編抬槓才能成功的,我今日破例,悄悄告訴了你,你可要保守秘密,千萬別轉告那些主編們,否則下次便不靈的啊!哈哈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6-08-17 09:27:02
永遠都靈!因為好嘅唔靈醜嘅靈。哈哈哈
2. 天水圍師奶 2016-08-17 09:40:06
現在一面倒看升 , 是否大落將至呢?
3. Desmond 2016-08-17 10:38:46
如果遲些有一戶私人屋苑以低價成交,到時能否說成 ‘一戶跌而知樓市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