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8187    回應:0
精英文集

裝備合適 管理出色 搭得舒適

陳茂波
發展局局長
2016年4月11日
今時今日,大部份巿民每天都需要乘坐升降機出入。隨著社會的進步,大家對升降機的要求不再只是最基本安全,而是希望坐得既放心又舒適。機電工程署最近便推出了「優質升降機服務認可計劃」,鼓勵私人樓宇升降機負責人提升升降機的安全、舒適度和可靠度,滿足用家對高質素升降機服務的要求。

現時在本港運作的升降機均受《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規管,確保這些升降機能符合最基本的安全要求。然而,在一些樓齡較大的樓宇當中,不少升降機的使用年期亦會較長,即使符合安全,但亦可能會比較殘舊、較多耗損,或在相關設備上沒有跟上最新的技術發展,未必能滿足今天巿民的期望。

有見及此,機電工程署去年十月便推出了自願性質的「優質升降機服務認可計劃」,根據負責人改善舊式升降機安全方案的落實程度、管理升降機的水平和升降機因故障而停用的時間進行評級。獲得認可資格的申請單位會得到評級證書,予以嘉許。

署方同時推出了相關指引,舉出了七項優化升降機的方案,供負責人參考。舉例來說,現時一些在1997年前安裝的升降機可能未配有對講機及閉路電視系統,因此指引建議這些舊式升降機可以加裝這些設備,若然有乘客被困升降機或遇上其他事故,大廈管理處亦可以盡快跟乘客溝通,既有助安撫乘客,亦可迅速採取最適當的行動。此外,指引亦建議舊式升降機加裝「自動拯救裝置」,即使遇上停電或電力供應不穩,升降機也可利用後備電池短暫運作,並駛往最近樓層的正確位置開門,讓乘客安全離開。這套裝置既安全,亦可減少乘客長時間被困升降機內等待消防員救援的情況。總括來說,優化升降機的方案能夠提升升降機的安全及減少因升降機事故而為乘客帶來的不便。

今次計劃共收到94份申請,涵蓋1 230部升降機、254座建築物,以及39個業主立案法團和物業管理公司。計劃在昨日剛舉行了頒獎典禮,共頒發了三個金獎、26個銀獎和16個銅獎。讓我在此感謝得獎的業主立案法團和物業管理公司的積極參與,得獎名單可參考機電工程署相關網頁。

事實上,正如大廈維修一樣,保養和維修升降機是業主和管理公司的責任。或許有業主會覺得升降機能維持最基本安全就足夠了,然而,若果大廈的升降機能夠適時優化,除了對自己以至整體大廈均有好處,亦可讓所有用家出入時更安全、舒適和放心。希望每個升降機的負責人繼續跟我們一起努力,優化本港的升降機服務。

http://www.devb.gov.hk/tc/home/my_blog/index_id_173.html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