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6732    回應:0
精英文集

新界東北發展絕非坦途

齊鈞梓
學者
2016年1月2日 (太陽)
在立法會大樓外以粗暴行為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示威者,終於被法院裁定參與非法集結罪成。就司法程序而言,這次示威事件可謂告一段落。不過,涉事者於法院外拉起「撤回東北規劃」橫額回應判決,似乎不會就此罷休,新界東北發展的前景看來絕非坦途。

就香港未來的整體發展而言,開發新界東北是具有重大意義的城市規劃,可以從中整理出大量土地發展公私營住宅,解決數以十萬計市民的住屋問題。事實上,香港市民過去半個世紀一直受惠於同類型的發展,最好的例子就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推出的新市鎮計劃。荃灣、沙田、屯門這三個第一代新市鎮,是從傳統的農村逐步演變,幾十年後的今日,已經是人口合共接近二百萬人的社區。當年港督麥理浩就是借助新市鎮的發展,才能夠成功推動「十年建屋計劃」,為一百八十萬市民提供容身之所;這項德政,至今仍然為不少市民所樂道。

新市鎮的理念很簡單。香港人口稠密,不可能都住在百多年前開發的香港島和九龍半島,利用新界的土地資源是理所當然的出路。香港市民大概不會注意到,新界東北發展一如過去的新市鎮計劃,是經過多年的研究才推出的項目,當中最需要考慮的是土地開發要配合人口的增長。

其實,新界東北發展到今日才付諸實行,已經遠遠落後於原計劃的時間表,政府必須急起直追,才能夠在人口與土地之間取得合理的平衡。無奈的是,這種簡單的理念居然不為今日的香港市民所接受,政府開發新界東北於是變成了苛政。

政府將新界東北發展提交城規會審議,引來數以萬計的反對意見,結果處理新界東北發展的這一次城規會會議前後開了四十多天,破了所有政府會議的紀錄。看來,新界東北要變成新一代的新市鎮,還有漫長曲折的路要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