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8506    回應:1
精英文集

從歷史角度看丁權問題

齊鈞梓
學者
2015年12月11日 (太陽)
近日有新界原居民因「套丁」而惹上官非,事件引起社會極大關注,並由此引發「丁權」存廢的討論。

丁權並非一個簡單的議題,它的歷史源頭可以追溯到一八九八年英國強迫滿清政府簽訂的《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在這租約簽訂之前,新界一直是典型的明清宗族社會。即使在英國租借新界之後的幾十年間,新界地方依然保留傳統農村的面貌。戰後新界不斷發展,新界的原居民村才逐漸改變傳統宗族社會的外觀,新界人和非新界人的接觸也頻繁起來。

對於香港的非新界人來說,香港島、九龍半島和新界根本不存在地域上的差異。因此,非新界人自然會覺得新界原居民男丁所享的「丁權」是一種不公平的特權。

非新界人大抵不會想到,新界人本來擁有永久的土地,可以建屋耕種過活,忽然有一天,英國人把土地「租借」去了,然後在「集體官契」的約束之下,這些自宋代、明代以來一直擁有的土地,一夕之間變成向政府租用的土地。這種事情乍聽起來有違常理,但事實確是如此。

這種土地註冊和規管的方法雖然是政府強加於新界人頭上的制度,但在租借新界之後的幾十年間似乎相安無事,因為新界沒有因為租借給英國而迅速改變。不過,戰後政府規劃新界的發展,新界人開始面對土地利用的種種問題,政府於是和新界原居民達成丁權的協議,這就是今日一般人認識的新界人的特權。

新界人因為英國租借新界而被迫加入香港,連帶土地的地權和利用都受到打擊,這種情況值得同情。不過,歷史的發展使新界變為城市的伸延部分,新界人在這發展過程中改變了也改善了生活,這也是不爭的事實。因此,新界人和非新界人都應該放下成見,從歷史中尋求共同解決現行問題的方案,為丁權的未來尋求一條出路。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5-12-11 09:36:02
以依傢大陸政權嘅理念嚟講,依傢唔收番到時一樣收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