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9559    回應:2
縱觀全局

地產商看好樓市?

 

陳偉強

大學講師
2015年12月8日 (東方)

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最新數據,本地的樓價、租金雙雙下調,大單位價格跌幅尤甚,有資深的物業代理公司老闆忙不迭撲出來大喊,政府實施經年的壓抑樓價措施必須撤去,否則樓市發展會十分不健康。

我明白過去半年物業代理的日子難熬,二手市場買賣兩閒,一潭死水,情況不比○三年沙士時好得了多少。但為山九仞,不能功虧一簣,如果為救物業代理而輕言「減辣」,樓價隨時會重拾升軌,到時再想收服便難。所以這一鋪嘛,我撐梁振英政府,現階段不能減辣!

最新的樓價指數下調是否就可確認市場轉勢?答案是不可以。梁振英上台後說要壓抑樓市,一講三年多,但價格愈講愈升。在這段期間,樓價指數也不是沒回調過,大概在一年半前,指數也曾掉頭向下,但過不了多久,又再急速彈升,故目前就想確認樓市已轉勢,怕是言之尚早。

本欄早前已指出,如果樓價跌勢是真,一、二手市場理應同步,不可能二手下跌而一手如如不動。近日元朗區有兩個新樓盤正熱賣,甲公司的新盤實用呎價一萬一千多元,乙公司的新盤則比之便宜一成。市場便解讀為大地產商正割喉競爭,樓市岌岌可危云云,此說讓知情者聞之,真會笑死。甲公司的新樓正正位於鐵路站旁,鬧市信步可至;而乙公司的新樓幾乎不可能步行到鬧市,要往西鐵站,必須乘車接駁。兩者方便程度不可同日而語。而乙公司竟敢便宜一成便出貨,其實大地產商是在看好樓市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明德山一轉售出9成3 2015-12-08 09:51:49

尺價26000,香港人實在太有錢,好貨不怕貴賣!當然之前再旺些個時候,是咩貨都可以貴賣

2. 元朗友 2015-12-08 15:13:33
其實係供求問題 , 大地產商是在看好樓市也無用的 , 元朗有8000伙新供應, 地產商亦要減價速銷 ,  其實地產商是在看淡2016樓市的 , 大家見新盤越賣越平就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