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9590    回應:1
精英文集

資助房屋資助誰

任日言
傳媒人
2015年11月28日 (太陽)
市區重建局推出位於啟德的首個資助出售房屋「煥然壹居」,預料今年年底發售。該局七月公布,項目只限二人或以上家庭申請,單身人士無份。但日前市建局突然轉軚,容許單身人士申請,而且申請人的入息及資產上限更與家庭申請人看齊:月入六萬元及資產三百萬元。消息一出,社會嘩然,皆因「煥然壹居」乃資助房屋,月入六萬元的單身貴族亦可申請,如何令市民信服?

政府推出資助自置居所,是由於社會上中低收入家庭購買居屋或資助單位的需求增加,「煥然壹居」就是市建局配合政府政策而生的。但月入六萬元的單身一族不能稱作中低收入人士,資助他們置業,無論如何也說不過去。

同時,今次「煥然壹居」破天荒不設單身人士限額,與家庭申請人一同競爭,有別於過往居屋的做法,勢必大大削弱家庭申請人中籤機會,有違協助中低收入家庭置業安居的原意。

市建局指,有關安排是由於收到市民投訴,指「煥然壹居」不接受單身人士申請,涉嫌違反歧視條例。如果私人發展商發售樓宇列明不售予某類別人士,當然會被指涉嫌歧視,惟公共政策一向都是傾向或幫助某一類人士,「煥然壹居」的情況是否涉歧視有待商榷。若然如此,事件會否牽一髮動全身,令其他政策陷入爭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5-11-28 08:49:53
何止歧視單身人士,仲歧視富豪商賈呢!成棟賣晒俾地代老細分銷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