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9065    回應:0
精英文集

三幢建築列法定古蹟

陳茂波
發展局局長
2015年11月2日
珍貴的歷史建築,除了擁有獨特的建築特色外,也跟我們社會的歷史有著緊密的關係。早前我們剛宣布,將尖沙咀大包米訊號塔、掃桿埔馬場先難友紀念碑和西營盤舊精神病院立面列為法定古蹟,加強對它們的保育。容我在此為大家分享這三座法定古蹟的珍貴價值。

位於尖沙咀大包米訊號山花園的訊號塔於1907年由香港天文台興建,以擺放原置於附近前水警總部圓屋內的時間球,為當時的海員和巿民準確報時。後來隨著無線廣播和電話普及,時間球報時服務於1933年中完成其歷史任務。訊號塔現已成為訊號山花園的獨特標誌,塔身除了在1927年曾加建一層外,其餘外觀大致保持良好。建築帶有濃厚的古典巴洛克色彩,並加入當時流行的愛德華式裝飾特色,以紅磚配上淺色石構件。大家也可以特別留意訊號塔的入口和大窗用拱石砌成的裝飾。

馬場先難友紀念碑於1922年興建,以悼念1918年2月26日跑馬地馬場大火中的死難者。事發當日馬場正舉行周年大賽第二日賽事,事故共造成超過600人遇難,是香港史上一大慘劇。紀念碑位於現時掃桿埔香港大球場上方的山坡,是全港唯一為這宗慘劇的遇難者而建的紀念碑。如果你細心觀賞,便可發現紀念牌樓一方面擁有中式建築常見的涼亭、琉璃瓦、陶塑裝飾,另一方面牌樓的石壁則展現出古典意大利風格的裝飾,是糅合中西建築元素的佳作,是香港中西文化交匯的特色。

至於第三座法定古蹟,則是西環著名地標,坊間傳說為「鬼屋」的高街二號舊精神病院。當然,坊間傳說的「鬼故」無從考究,但這座建築本身擁有悠久的歷史,見證香港精神科醫療服務的發展。它1892年落成時本身為國家醫院人員住宅,後來於1939年改為精神病院女病房。直至1961年前,這座建築物用作附屬東邊街45號精神病院的病房,因此亦被稱為「精神病院」。後來青山醫院於1961年正式啟用,舊精神病院同年改為日間精神科門診部,直至門診部於1971年遷出,其後一直空置。遺憾的是鑑於當年建築物本身的狀況,未能全面保留下來,在1998年重建為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但當時仍保留了極為珍貴的花崗石立面。立面呈L形,內有寬闊的遊廊。這座建築大量採用早期巴洛克式細節,包括寬闊的拱形遊廊和下方的粗琢花崗石塊,造工精準細膩。這座建築獨特的外貌,也曾吸引不少本地電影在此取景,為它曾添多一份社會意義。

另外,同屬法定古蹟的景賢里將於今個月至明年一月,舉行新一輪的公眾開放日,詳情可參考以下網址:http://www.heritage.gov.hk/。以上這些法定古蹟,都是我們香港歷史的重要一部份,歡迎大家參觀。

http://www.devb.gov.hk/tc/home/my_blog/index_id_150.html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