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2801    回應:1
精英文集

世界匯流

陳茂波
發展局局長
2015年7月27日
大嶼山發展是香港長遠發展策略中的重要一環。其中,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佔地約150公頃,鄰近香港國際機場,將成為香港連接珠三角西部地區以至通往世界各地的重要門户。為善用人工島的獨特地利優勢,我們在七月展開了為期兩個月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的規劃、工程及建築研究 –可行性研究」的第一階段社區參與,期望與巿民一同探討人工島的規劃及可發展土地的用途。

縱觀現時世界各地的大趨勢,一些重要的交通樞紐,例如機場和城際鐵路站等,都不再局限於運輸功能,而是會善用其人流和物流匯聚,連同周邊的土地作綜合發展,發揮「橋頭經濟」的潛力。所謂「橋頭經濟」,即是指善用一些策略性的位置作為「橋頭堡」,利用其人流、貨物、資金及資訊流通的優勢,促進經濟活動的發展。以新加坡為例,近年提出了「樟宜機場寶石計劃」(Jewel Changi Airport),銳意把機場核心區域打造為休閒和品味生活的景點,除了一般零售、餐飲與酒店外,將建造一座地標式溫室,進一步推廣新加坡「花園城巿」的形象。在日本大阪,毗鄰大阪鐵路站的「大前大阪城」(Grand Front Osaka),則著重科技創新,提供智能娛樂、會議、展覽中心及多用途劇場,推廣知識交流及創新。而在德國法蘭克福,他們則把當地的城際快車車站上蓋打造為「空中廣場」(The Squaire),以商業發展為主,提供設計優良的辦公室、零售、餐飲、酒店及會議設施,成功吸引不少國際知名公司進駐。

這些外國成功的「橋頭經濟」經驗,值得我們參考。我們已於今年初為人工島上蓋發展展開了初步規劃、工程及建築研究。初步分析顯示,隨着港珠澳大橋通車及珠三角地區經濟蓬勃增長,香港口岸上蓋發展將可以幫助促進本港及珠三角地區之間的客運和貨運,具發展「橋頭經濟」的能力。此外,因應本港一直以來在旅遊、零售、創意產業、會展旅遊(MICE)、物流、商業及專業服務等產業的優勢,我們初步建議上蓋發展以「世界匯流」為主題,並考慮提供各類設施以達致以下三個核心元素:

1. 「體驗香港及世界」:透過提供陳列、推廣活動場地、零售、餐飲、休閒和娛樂設施,將世界上一些先進的特色帶入香港,同時亦把香港向外展示。設施主要服務對象為國際知名公司及本地的初創企業,期望提供先進的科技、創意、品味、設計和工藝的體驗。

2. 「商業跳板」: 透過提供辦公室、會議/多用途設施和商務酒店等,促進香港和珠三角地區的經濟互動及商業增長,吸引有意進軍中國和亞太地區的國際和本地公司,以及有意向國外擴充的內地企業進駐。

3. 「物流支援」: 利用毗鄰機場和跨境道路的優勢,發展高增值物流服務,例如為一些貴重商品,如藝術品、古董、葡萄酒、藥品和電子產品等,提供保安和特別支援服務。

以上的商業發展及相關經濟活動,可為香港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在推動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的同時,我們會顧及正在同時推進的機場島北商業區發展、東涌新巿鎮擴展以及小蠔灣及欣澳填海等計劃,小心制定巿場定位和策略,期望各項計劃之間產生協同效應。

我誠意邀請大家就上述的構思及土地用途提出意見。詳細資料可瀏覽「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的規劃、工程及建築研究」的網頁 (http://www.hzmbbcf-topside.hk/)。

http://www.devb.gov.hk/tc/home/my_blog/index_id_136.html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5-07-29 00:13:36
陳局長你好

請問以上三項香港有何種獨特條件不被國內其他城市複製呢?